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0后看《芳华》

(2017-12-17 18:16:19) 下一个

室外气温零下10度左右,连降了几场大雪,到处白茫茫的。停车场转了几大圈才找到车位,猜想应该有很多是来看《芳华》的。

走进放映厅,确实已经有很多人了。观察一下周围,七十年代生人在里面应该是最年轻的。坐在我们左右两边的都是六十岁左右头发花白的人。有一位大叔来的稍晚,灯刚刚熄了,他手里拿着手机当手电筒,在票和座位之间扫来扫去,直到有人告诉他这里是随便坐,不用对号的。很明显,他是不常来影院的。

电影拍得确实很不错,一群正值芳华的姑娘,小伙子,在那个复杂的年代,由于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性格,经历了家庭的变故,感受了人性的扭曲,亲眼目睹了战争和炮火,死亡和血流成河,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时而被捧为英雄,时而又受尽欺辱。我不断地被电影中的某个画面或某个情节触动,眼泪一次次控制不住地流下来。看看左右两边,也都如我一样在抹眼泪。

影片描述的一群部队文工团的年青人应该是出生于五六十年代,比我们大整整一轮左右,他们这代人对这部电影应该比我们更有发言权。不过我还是想记录一下这部电影触动我的点点滴滴:

首先是它拍出了对那个年代的一种情怀,一种回忆。影片一开始就响起了电影《小花》的主题歌《绒花》的音乐,一下子就把我拉到了那个特殊的年代,到片尾更是播放了韩红演唱的《绒花》整首歌曲,让我久久站在那里不想离开。小时候家住的筒子楼附近的大路两旁正好是两排绒花树,没有仔细考证过歌里面唱的绒花是不是这种花,但从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我就永远记住了它的歌词和曲调,而且坚坚实实地把我看到的绒花和它联系在了一起,谁再拿出证据说服我不是都很难改变我的这种联系。喜欢绒花白里透红的颜色和细细软软的花须,花开的时候飘落一地,现在回忆起来都很美。关键是树下有我们捉蛐蛐,藏猫猫,跳皮筋,踢毽子等太多的回忆。那时的我们只要脖子上挂一串家门钥匙就能在外面无拘无束地玩上半天。没有手机,甚至连手表都没有,忘了我们是怎么知道到点就回家吃饭。因为记忆里晚饭从来都是坐在那里和爸爸,妈妈,弟弟一起吃。

电影里还有吃冰棍,吃西红柿的镜头,都是那个时代留给我的最甜美的回忆。我甚至能够闻到夏日里西红柿那种酸酸甜甜的清香味,想起睡午觉起来妈妈放在床头的给我和弟弟下午上学买冰棍用的两枚五分钱。

还有军装,红色的领章和帽徽,小军挎,都是那个时代年轻人追求的最时尚的打扮。记得家里的相册里爸爸和妈妈都有很神气的军装照。

电影里打动我的还有那几段看似青涩却令人感伤的爱情故事。因为爱上丁丁,刘峰放弃了上学提干的机会,又因为勇敢地表白了爱情而从一个人人拥戴的“活雷锋”被逐出了文工团,下放到部队最前线。何小萍板因为在被人屡屡伤害的时候感受到了刘峰的善良,那种善良竟然化成了一种能够坚持一生的爱情,为了这份感情,她故意制造错误让自己也被逐出文工团,被罚到野战医院,天天面对血肉横飞的伤病员,只因为那里能够离刘峰更近一些。萧穗子也是因为爱情,把爸爸平反后给自己的一条纯金项链毫不犹豫地拿出来给心爱的小号手陈灿做假牙托,为了让陈灿能够继续吹小号。谁知换来的却是陈灿被同宿舍的闺蜜,高干子弟郝淑雯抢走,只因为郝淑雯发现陈灿的父亲是司令员。

影片的最后大家都对当年傻傻的爱情释然了。丁丁嫁了华侨到了澳大利亚,变成一个俗俗的,胖胖的妇人,郝淑雯开玩笑说,刘峰如果看到她现在的样子,恐怕连使用这个假肢去摸她都不愿意。郝淑雯又告诉萧穗子,陈灿虽然用萧穗子的金项链做了结实的假牙托,可后来再也没有碰过小号。

看来爱情只属于那个青春芳华的年龄,没有对错,没有值不值得,只是因为它的纯美才最值得人歌颂和回忆。

这部电影还用平实的手法描绘了生活在那个特殊年代的人们在命运面前的无奈。何小萍的父亲从女儿6岁起就被打成反革命,送去劳动改造,一直到死在劳改农场都没能再见到女儿。何小萍接待的伤员中有一位刚刚十六岁的男孩,在战场上被烧得体无完肤,惨不忍睹。他是家里的唯一男孩,上面有三个姐姐。他告诉何小萍不想让父母知道他死去的消息,要求把自己就地掩埋,但又希望姐姐们将来能够轮流来看望自己,让躺在他旁边的战友看到有人还想着他。

战斗结束后,何小萍成为战斗英雄,被部队派到各处去宣讲自己的英雄事迹,她却突然疯掉了,因为她完全被命运搞糊涂了,实在不明白什么是英雄,什么是罪人。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 那是青春吐芳华… …” 听着韩红的歌声,大家站起来却久久不肯离去。

不管世事如何沧桑,不管命运如何沉重,从电影里还是能够感受到青年人那种挡都挡不住的生命活力。哎,令人羡慕的青春芳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谢谢来访! 祝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萨兰乌2\':我也是对电影里有些删减的情节感觉有点遗憾。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完《芳华》,真是不错的片子。这个电影对于那个年代曾经穿过军装的人来说,会有很多理解和感触。2个小时影片里表现一个时代,即便是冯小刚也有些力不从心。人物的刻画有些单薄。还是要看看原著。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在海外的电影院看的第一部中国电影,结束后久久不愿离去。虽然是写部队文工团的生活,但处在文革末期和大变革初期的这段芳华, 其他的中国同龄人或近龄人感同身受,比如第一次听邓丽君的歌,看见街上的喇叭裤等等,当然我们看到的自卫反击战就是老山英模报告团。谢谢严歌苓和冯小刚不煽情地记录了这段历史,却令人泪流满面
寂静喜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楼主在哪里? 今天也去看了。凄美的故事,时代的回忆。中午时分座无虚席,很多大叔大妈们不熟悉影院迟到好久才找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