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个朋友叫焦虑

(2017-10-08 19:04:28) 下一个

在你人生的过程中会碰到很多朋友,有一种朋友,当你起初听到她名字的时候会赶紧捂起耳朵不想听;当她强迫与你同行的时候,你觉得好没有面子,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当别人问你她是你的朋友吗的时候,你会头摇得象个拨浪鼓,矢口否认。可气的是你越不想理她,她越是粘你,搞得你白天坐立不安,晚上无法入睡。直到有一天你无奈地接受了她,才发现她原来是如此温柔,体贴和美丽。因了她的体贴你变得更健康;由于她的温柔,你变得更豁达开朗;借了她的美丽,你也变得更漂亮更有光彩。她的名字就叫Anxiety, 焦虑。

一直想写写关于焦虑的故事,一直怕自己写不好,因为听起来这是一个专业话题,自己没有一点医学背景,一怕写出来太肤浅,让人笑话;二怕写出来太片面,误导人。不过最近看到办公室和家里的亲人都有受到她的烦扰,又激起了我想说说她的冲动。

我身边受她“骚扰”的这三位都是中年女性,上进心强,事业有成,可被她折腾得都歇了长期病假,却查不出原因。具体表现是人多的时候或深处密闭环境的时候会心跳加快或心跳间歇,窒息,喘不上气,好象要晕厥过去,却又害怕在公众场合倒下去太丢人,越想越害怕,坐不稳站不安,恨不得马上逃出去。

我就是这样被她折腾了很多年,几次都觉得自己上不了班了,想跟单位请长期病假,幸亏每次打电话给远方的母亲,她都会鼓励我,千万要走出家门去上班!现在庆幸多亏听了母亲的话,否则几年过来,可能会象认识的一些女性那样再也回不到工作岗位。可笑的是,你被她折腾得如此痛苦,开始怀疑人生,可周围的人却看不出来,不相信你有任何异常!

刚遭到她折磨的时候,我不知所措,疯狂地去尝试各种能想到的医生和therapists。医生由于检查不出我有什么实质问题,到后来都会变得不耐烦。那些形形色色的therapists倒是很耐心,巴不得我每星期都能去几次,因为他们急切需要填满自己的腰包。有一次一位白人理疗师跟我约时间的时候,说,“You can come three times every week so that you have something to do.” 这句话深深地刺激到了我,因为我每次约好时间去看她还要跟单位和家里都协调好,是需要付出努力和很大的自我约束力的,可听她的口气我怎么象是一位无所事事找她打发时间的无聊的家庭妇女!我于是决定自助,自己从网上和书上找答案。

之后的几年看了不少书,也在网上search了很多很多关于她的信息,帮助到我的有Barry McDonagh著的Panic Away: How to End Panic Attacks and General Anxiety Fast, 这是本网络书籍,需要到网上订购:http://www.panicawayprogram.net。还有就是Tara Brach的两本书Radical Acceptance: Embracing Your Life With the Heart of a Buddha和True Refuge: Finding Peace & Freedom in Your Own Awakened Heart。Tara Brach把西方的心理学和东方的佛学结合起来创立了一种实际上是西方的佛学,教给人们如何通过练习打坐和冥想来关爱自己和关爱生活,她还提供了一个免费的网站https://www.tarabrach.com,给大家进行讲解和示范,在当时对我帮助很大。我还把这个网站介绍给几个朋友和同事,得到她们的一致好评。

其实后来发现,这个看似difficult的朋友根本就没有什么可怕,我只做了这么几件小小的改变,她就开始对我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一是把注意力从自己转向外部更大的世界,多关注别人和周围的一切,而不是只关注自己的感受。和周围的人聊天,真心地去感受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你如何能够帮助他们。

二是让自己忙起来,填充那些空白的时间。比如以前坐在地铁里无所事事,是最容易胡思乱想的时候,自从换了智能手机,我可以写日记,看照片,听歌,听有声书,半小时的时间转眼而过,再也没有感到过坐立不安。

三是找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让自己的心脏跳起来。快步走这些年彻底改变了我。刚开始的时候我走十五分钟都觉得脚下象踩棉花,经过几年的锻炼,它已经成了我日常一种离不开的习惯,隔天不走都会感到缺了点什么,非常享受那种心脏跳动,呼吸通畅的感觉,工作起来都觉得精力和注意力提高了不少。

四是补铁。女性由于每个月的生理现象,会流失大量血液,很多人都会有轻度的贫血,很多时候不会引起医生的注意,但其实红血球是运送氧气的载体,氧气不够,心脏会动力不足,对自己身体敏感的人反应就更会强烈一些。我自从在咨询了家庭医生开始定期补充铁之后,发现整个身体和精神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当然这件事一定要征得家庭医生的同意,不要自己随便用药。

好了,关于Anxiety的故事就讲这么多。我现在会常常感激她走进我的生活,因为是她在我人生的转弯路口给我敲响了嘹亮的警钟,帮助我彻底改变了自己,看到了一个更美丽温暖的世界。刚刚受到她“关注”的朋友,一定不要害怕,对她耐心一点,相信我,她会成为你今生最好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也关注了你写的文章,很美,对我也很有启发,谢谢!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而且巧了,我今天碰巧也在写冥想的话题。刚开博的时候也深入探讨了当时自己的焦虑,得出的感悟跟你有很多重合,所以握握手:) 也谢谢你分享的资源和信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