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十岁之后的寻医经历 (二)

(2016-08-21 12:22:46) 下一个

有病的时候找不到原因是件很痛苦的事。

写这篇文章,主要是想和现在正经历着类似痛苦的朋友们分享一下我在这个寻医看病的过程中看到的一些人和事以及感悟到的一些人生体会,未必有多深刻,也未必有多正确,但通过这个过程,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终于一步步走出了那段黑暗期。

现在想起来似乎有些滑稽,但当时躺在床上一点力气都没有的时候,我甚至觉得自己是不是要向单位申请 long term disability。

我拿起电话,把这个想法告诉远在国内的妈妈。那段日子妈妈成了我唯一可以倾诉的对象,一定也给她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担心和忧虑,现在想想有些后悔。不过妈妈的一句话在关键的时刻让我坚持了下来,“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医生,相信科学,几次诊断结果都证明你没问题,就是没问题。以我自身的经历告诉你,一定要站起来,坚持去上班。”这句话真的解救了我,后来我在媒体上读到,也亲眼看到一些同事朋友由于最初的放弃而再也没有回到工作岗位,甚至不敢出门,我真地感谢妈妈当时的鼓励使自己没有就此躺下去。

我回到办公室,老板把我叫去谈话,“你工作很努力,可一定要学会放松,比如有的时候不妨停下来跟同事聊两句。你也许会觉得那是在浪费时间,其实不是,只要几分钟的时间,你会发现有很多收获。永远不要把自己和自己的工作看得最重要,如果你病倒了,上不了班了,盯着想顶替你的人会有很多,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缺了谁地球都会照样转。”

这句话对我启发也很大。一直以来我是一个学习和工作都很认真的人。也许是个人的性格使然,也许是受了中国传统教育体制的影响,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这我后来在和国内来的留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有所体会。很多的中国家长和老师把学生的高考成绩放在第一位,只要成绩好,周围的一切都与你无关,正是因为高考体制只看学生的分数,考不上好的大学似乎命运就会有很大的差别。在这样的体制下培养出的学生,工作也许会很努力,很上进,但不注意,不愿意也不会跟人交往,而工作的过程多是需要和团队成员的配合,封闭自己往往会带来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而身体的很多疾病正是这些长期积累的负面情绪造成的。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有意地在工作时间会抬起头,和经过的同事打个招呼;在厨房楼道里碰到同事,停下来,寒暄几句;听说哪位同事家里有了喜事或丧事,会专门抽出时间走过去问候一下。这样下来发现工作时心情轻松快乐了很多,和每个人打交道的过程中也从别人身上看到,学到了不同的优点,更能理解碰到的人和事。

这里似乎聊得有些远,但心理的调整对我后来身体的恢复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的老板不错。这样的老板不多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