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秋

留不住岁月,就记录下岁月里的日子
给自己,也给愿与我分享的人
(欢迎来访,转载请告知)
个人资料
天凉好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有少年十五岁

(2016-02-28 09:50:04) 下一个

儿子十五岁,正式进入叛逆期。原来那个听话,礼貌的小男孩,有时候会突然象变成了一个陌生人,眼睛里流露出空洞,抑郁,孤独,和黑暗,不管我们说什么,都听不进去,不管我们让他做什么,都是一个字:No。

有那么连续的几个月,每个周末对我来说都是一种痛苦和折磨。爸爸象一包一触即发的炸药,而儿子总是点燃那包炸药的一颗火星。学习成绩下滑,爸爸制定了监督计划,每星期检查儿子的学习进度、作业考试情况,避免不了的是吆喝训斥,而每次都象是对牛弹琴,一学期下来儿子成绩不但没有提高,反而更加下滑。爸爸于是设置电脑时间,限制儿子打游戏,而儿子却一次次地破获密码,被爸爸发现。我有时跟爸爸一起批评儿子,因为儿子一次次明知故犯的行为实在让人失望;有时又站出来替儿子说话,因为爸爸的态度太火爆而缺乏耐心。

这样一次次的拉锯战终于在圣诞节前的一个周末达到高潮。爸爸发现儿子竟然偷用他的信用卡花去几百块钱在网上打游戏,把儿子叫过来质问,没想到儿子冷冷地看着他说,我知道这样做不对,但你为什么限制我这个,限制我那个,手机被收走了,电脑也被加设密码、限制时间,跟同学出去吃饭也要申请。爸爸被气得说不出话来,举起拳头,可儿子竟然挺起胸膛,攥紧拳头。那一刻,我突然震惊了,看着站在眼前的儿子,什么时候他已经长成了一个健壮的青年,比爸爸还高一截子,由于喜欢健身,胳膊胸膛都是肌肉。我又偷偷地看了一眼爸爸,发现岁月已经在他的两鬓留下了抹不掉的痕迹,单从体力上,你是真地打不过儿子了。

僵持了一会儿,两人分别回了各自的房间。听到儿子砰砰磅磅,象只愤怒的小牛在房间里东撞西撞。要是平时,我们肯定会开门呵斥他停下来,可这次我们都默契地没有动。午饭时间到了,儿子没有开门,我们也没有理他。晚饭时间了,我轻轻推开儿子的房门,叫他吃饭,眼前的场景让我瞠目结舌:他的房间象被洗劫了一样。这些年来我们精心把他画的画,钢琴考级证书,游泳证书,学校的获奖证书都买了漂亮的相框一个个地挂在了墙上。每个相框都记载着我们周末带着他东奔西跑,忙碌却幸福的回忆。可现在这些相框被横七竖八地厚厚地摞在墙角,墙上光秃秃,只挂着一个他今年暑假自己花钱买的一个我们看不懂的颈挂。儿子静静地坐在床上,说他不想吃饭,我也没有催他。问他为什么把房间搞成这样。他说他恨墙上的这些东西,因为这些都是爸爸妈妈逼他做的,没有一件是自己的。我出乎意料地安静地对他说,好,那我希望看到你一件件在墙上挂上你完全靠自己的努力得到的东西。儿子看了看我,点了点头。

那天晚上我跟先生坐下来,谈了很久。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凭着自己的期盼培养儿子,自己小时候没有实现的梦想都想让儿子尝试。没想到在儿子小小的心灵却成了一种负担。如今十五岁的少年有了自己的思想和对自由的要求,我们应该调整一下方式方法,给儿子更多自由的空间,让他自己去尝试,去总结教训。跌倒了不要担心,因为只有自己学会爬起才会记得最清楚。

第二天早晨,我起来在厨房里准备早餐,儿子不知什么时候坐在了餐桌旁。妈妈,他竟然先开口了,对不起。我抖了一下,回过头。从他的眼睛里我终于又找回了那种期盼已久的纯净和柔和,我昨天一天没有吃饭,发现在最饿的时候能够想清楚很多事情。世界上有多少孩子没有饭吃,而我有这么好的条件却不懂得珍惜。

我停下手中的活,看着儿子,眼睛有点湿润。早晨的阳光透过窗玻璃照在儿子的脸上,一天没有吃饭,他的脸明显有些消瘦,眼圈有点发黑。我突然有把这一切记下来的冲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家有青春期少女, 也经历过同样的痛楚和困惑。 叛逆期只能疏导不能拦截, 但最最重要的一点, 要让他/她知道, 不管怎样, 父母都是爱他们的。
六月霞 回复 悄悄话 理解并坚持着。 也有一个刚满15的儿子,可以看到他的挣扎和努力;我也感到作为父母的我们需要学习如何理解和沟通! 加油!
qq669 回复 悄悄话 也有一个15岁的儿子,理解。从12岁起就觉得有时候他完全是个陌生人,只好一点点退让,放手让他自己做主,只是告诉他他要承担全部责任和后果,这样反而大家都轻松许多。看着孩子在眼前摔倒,比看不见其实更安心。真摔了,他会吸取教训长大的。祝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写得非常实在,你有一个正在长大成熟的好孩子。俺家的也快十五了, 我严阵以待,:))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你。不过怎么我不记得有过叛逆的时候? 现在好像个个孩子都叛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孩子,正在成熟过程中。十五岁,是应该慢慢放手了,但也是最难放手的年纪。谢谢分享你的故事。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孩子虽然叛逆,将来也是有出息的
simple.life 回复 悄悄话 太理解你的心情,青春叛逆期确实让父母不知所措,我家老大那个時期仍记忆犹新,甚至痛苦到希望从末生过她,现在云开雾散,大学毕业,工作了,又变回那个12岁的天使,耐心,爰心,坚持,就是胜利!为你儿子的转变高兴!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