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EFIRE

用具有独特风格的纯粹原创博客记录和描绘我和我们的世界。
个人资料
TRUEFI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出大丑,感受中国的微信时代

(2019-09-11 09:17:36) 下一个
这世界变化真快!刚出国那会儿吧赶上了电脑时代,连滚带爬的恶补电脑。这会儿中国又微信时代,全民都在刷微信,咱也刷呗!刷它个头昏脑胀,刷它个天翻地覆。。。。
 
微信时代(WeChat Age)?至于吗?!咱在海外的华人可能还真感受不到!至于啊,真的至于!其实咱大多数的华人还仅停留在了解和使用微信这个简单的社交层面上,其实国内已经把微信开发成了一个巨大的社会信息商业平台!先说个俺去年回国发生的小笑话您就知道微信在中国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了。。俺自己开车停到了一处公共停车场,可是俺的车却出不来门了!为啥?停车场收费的大娘不收现金只收微信转账!俺哭啊。。跟大娘解释俺没有微信银行啊,可这大娘就死活不信,用警惕的眼光看着我说:“现在是个人就有微信银行”,感情俺出国混得连人都不是啦。。没办法,大娘就是不放行。最后只好把她领导找来反复查看俺的护照才接受了现金支付,真是它NND农民进城窝囊憋气的赶脚。。。。话说自从腾讯2011年推出微信以来,现在已经拥有了十亿用户!腾讯微信通过支持跨通信营运商跨操作系统平台用网络发送免费的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的同时,还开发了朋友圈公众平台漂流瓶摇一摇等等一系列社交功能!不仅如此,腾讯微信还在2018年开始增加了支付宝和微信静态条码支付功能。这么说吧,在中国,钱包卡和现金已经成为过去,不管是实体店还是网络店,不管是小件商品还是大型家电,没有手机微信支付不了的问题。。微信已然成为当今中国人民的一种生活方式!最令我惊奇的是连路边卖菜的农民和那些破烂小店也都采用微信支付呢。。。不仅个人,现在的企业也注册自己的公众号和企业群,公司企业内部平时的交流都是通过微信来完成的,甚至发工资付帐单也同通过微信呢。。在国内微信如日中天,在国外其实也一样!俺在欧洲旅游,好多国家的景点和饭店挂着明晃晃的中文招牌:“本店接受微信支付”!!!
 
话又说回来了,微信支付固然方便,但俺觉得微信采取实名制绑定银行卡在方便了自己的同时,也方便了社会对你的监督,不是担心银行卡被盗刷,也不是自己有啥见不得人的事,而是感觉到无时不刻有只警惕的眼睛在盯着你一样有没有?!尤其咱海外已经自由惯了的游民们,是不是总有被监视行踪的赶脚呢?!所以啊,俺没微信实名也没绑定银行卡,还在使用着微信的最基本功能。。。。
 
中国进入了微信时代,其实我们海外的华人也被深深的卷了进去,虽然大多数停留在社交平台这个层面,但这并不影响睁开眼就刷手机的人群比例。。。估计也体会到了微信也有苦恼!不说微信被党管控有多严,说话得多小心,摸不准一句话一个帖子一个图片一个视频就会遭到删贴锁贴注销微信号甚至引发牢狱之灾也是有的。。。。原来为人要“重感情重亲情”,现在微信时代你就得“重圈子重群主”;原来是”为自己活为家人活“,现在就得”为面子活为圈子活“;原来维系狐朋狗友靠哥们义气,现在要举着手机在各种群里刷存在感。。。。微信催生了各种群各种群友各种群主。。有同学群同事群美食群孩子群跑群股票群。。。群友有装疯卖傻的有显摆得瑟的有故作清纯的有故作清高的。。。群主有平易近人的有野蛮霸道的有仗义执言的有狗屁不是的有装腔作势的。。。何必呢!俺就看淡了这些,不加入那些乱群,就使用简单的微信与家人和朋友联络就好!简单的微信真的挺好,俺可以随时随地与家人朋友免费通话啊视频啊,至少不再遭受乡思之苦了!
 
注:文章原创,涉及内容仅为个人观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谁说不是呢!国内现在所有道路都有摄像,高速隔一段顶上就悬挂一排摄像头,一片闪光灯猛照,从机场到市区基本被拍十次以上!:)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但俺觉得微信采取实名制绑定银行卡在方便了自己的同时,也方便了社会对你的监督,”
哈哈,一针见血,更准确地说,是政府的监督。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听你的下次咱就办一个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什么“社会监督”的概念,你在这里只要使用任何卡,还不是在第一时间就被知道你的位置和消费内容?在大数据的今天,你在美国的信息都是被合法买卖的,和被跟踪的(促进你消费周围商家),只要你使用信用卡,有手机。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不想用银行卡的话,你把现款给国内亲戚,让亲戚给你发红包,你收到后转入你的微信钱包就是了,多转几次钱就足够用了。
有个一两万在国内一次旅行足够花了。
微信支付不过就是一种支付形式,更方便就是了,你就理解为去其他国家旅游不得不换货币是一个概念。
国内人加微信与过去见面递名片是一个概念,你可以把名片放在家里不再碰,类似你对某个微信不关注(在设置里)。你也可以把名片扔了,与你删除某个人是一回事。
回国办一个手机号,十几分钟就完事了,不在国内时不销号所需要的维持费用一年也不到10美元(中国移动大致30美元)。办一个银行账户,需要一两个小时,也是一次性的事情,之后你就具有了国内人的方便。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鄙视倒不至于:),只是觉得咱特土,哈哈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94538' 的评论 : 还真是这个理儿!难怪咱美国中餐馆爱收现金
XYZ94538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支付在中国大行其道的根本原因就是税务局不查餐馆小贩的偷税问题。如果像美国查税这么严,就用现金了。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不会用微信支付之类被歧视,但一点也不感到自卑,这就是海外土鳖的底气!话说对方不感到自卑的歧视能称为歧视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To LZ, 谁又能麻木到感觉不到长臂管辖的威力呢?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大家都相当于自动接受祖国的监管:)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是个好东西,very user friendly。不论人在国内国外,用微信联系朋友,连电话都省了。微信设的短信,视频,图片传递等等让人与人的距离一下子缩短了。LZ说的情况我没有遭遇到,因为我和胖胖一样,回国花现金,土就土呗,反正我不觉着自己不用手机付款就寒碜了。我的微信群里风花雪月多,时政评论少,而后者就是这微信系统最让人不放心的地方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高!句句在理句句实情!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微信的广泛应用是好是坏,各人有各自的观点. 我觉得最好的就是出门方便. 在美国出门必须带钱包和手机. 特别是夏天, 衣服比较单薄, 一个在裤子口袋里的鼓鼓的钱包, 非常不舒服,也太引人注目. 增加了遗失, 遭窃的机率.

暑假在中国过了近二个月, 出门只需带一个手机就行了, 商场, 饭店, 火车, 地铁, 健身房, 图书馆,等等,都只需微信扫一扫就搞定了. 手机大多数时间抓在手上, 不容易被偷. 万一被偷, 也不用担心, 小偷无法解锁也用不了. 不象钱包被偷, 得四处打电话将所有的卡都停了, 再等几个星期收到新卡才能重新开始正常生活.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哈哈!理论充足啊!我承认在国外用卡也会被监视,但除非你是坏人,一般银行的监控都是阻止偷卡的有效举措!但国内被维稳监控就不同啦,尤其那些喜欢在微信里朋友圈里“妄议中央”讨论点民主自由啥的,嘿嘿,试试就会有茶喝的:)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问好TRUEFIRE博主。

下面是个商学院讲了好几年的实例。当然,做大数据生意的更常挂在嘴边: “How Target Figured Out A Teen Girl Was Pregnant Before Her Father Did” (https://www.forbes.com/sites/kashmirhill/2012/02/16/how-target-figured-out-a-teen-girl-was-pregnant-before-her-father-did)

当你使用信用卡、使用会员卡、使用手机、或是上网...时,你都是在被盯着,你都是在被追踪着,无论海内海外。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哈哈,你这不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吗?!:)况且不收现金估计是停车场主预防收费员贪污的举措:)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微信支付的火爆估计和支付宝的信誉度有关?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微信时代只能顺水推舟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不收现金是犯法的
6ba6 回复 悄悄话 就是一窝疯,大家好像不用微信支付就亏了一个亿,用了又咋的,收钱的省事,花钱的费劲对吧? 国内哪样东西风起云涌的,背后都是抢钱的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从天降' 的评论 : 嗯,被绑架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微信催生了各种群、各种群友、各种群主。。有同学群、同事群、美食群、孩子群、跑群、股票群。。。群友有装疯卖傻的、有显摆得瑟的、有故作清纯的、有故作清高的。。。群主有平易近人的、有野蛮霸道的、有仗义执言的、有狗屁不是的、有装腔作势的。。。何必呢!俺就看淡了这些,不加入那些乱群,
===============================不就看淡这些才离乡背井的吗?现在可好你无处可逃,否则你就孤家寡人了哈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文化素质这么高了,可以实行民主了
福从天降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选择的权利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微信支付确实方便,感觉国内对银行卡都不信任了!微信与国安合作密切,被找喝茶的可不少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ngyu' 的评论 : 寺庙也与时俱进啊:)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感情不是我一个遭到鄙视啊!咱们越来越土了吗?:)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暑假回去,大多数地方还是可以收付现金的,甚至有些场合只能用现金。只在河马生鲜碰到了必须用手机支付的清况。而且手机支付也不是完美无缺,有一次打的下车付钱时,没信号只能付现金;还有一些块八毛的场合,有零钱更方便。不然掏出手机,进入微信,点开钱包,输入金额,扫码、密码确认,也挺烦的。其实国内点外卖用手机支付才是感觉最方便的。
微信、支付宝的垄断地位没有政府的主导是不可能实现的,这一点在美国做不到。ApplePay 也很方便,但就是流行不起来。保护隐私不仅仅是为了掩盖见不得人的东西,最主要的是为了保护自己。别人对你了如指掌,想害你就很容易了。
balangyu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看见寺庙里的捐款箱也是微信支付。很好呢, 一大串人名在那。银行经理是广东小伙, 他大惊小怪地告诉我,乞丐用微信讨钱。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经历过与博主特别相似的事情!同事从国内回来告诉我,现在大爷大妈早上买豆浆油条都微信支付了,用的遛着呢,我还当成个笑话。结果一回国,几乎每个人都要加微信,我一说不用,就遭到了各种鄙视,好像白活了。哈哈哈!我每次都直接说,我特别落后,特别土,哈哈。其实我只是把微信控制在几个人的范围内,基本上只供家人和最好的朋友联系,不喜欢有那么多人随时可以联系我。我不理解的是很多人的思维方式:为什么要求大家都用一种东西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