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残阳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 现实, 是将来的历史, 我们不纠缠历史,我们创造历史!
个人资料
苍山残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幢花园,那幢楼 (2)

(2017-01-16 18:36:46) 下一个

地下室的传说

单位的门卫大家都叫他老居, 刚来时听到还有人在老居后面加个“shan”字音(上海人都明白是啥意思)我开始以为他们开玩笑,后来知道他就是姓居。

来这里一年后的春夏之交时,一天下午,我望着窗外, 视线一直抵达窗外草坪尽处的那座相邻楼房的山墙,山墙的右边是花园的围墙。 在围墙和山墙下面 有一米多高的冬青树的灌木丛, 在灌木丛后面,围墙下有座一米高,二米见方的水泥建筑,是原来的狗舍。

那天下午, 临近快下班时,一个人快步向狗舍跑去的身影进入了我的视线,我仔细一看, 是总务处的小林, 只见他手里提着塑料袋, 飞快地钻进灌木丛,惊起一串麻雀。不到几分钟, 他又钻出来了,手里还是那个塑料袋,神色有点慌张,然后又是快步离开了。我觉得有点异样, 但也没有去多想。隔了几天,不经意间,又看到他往灌木丛钻进去, 一会儿又出来了。在这以后几天里,他天天如此,我想他可能是在做什么他的本分的事。

二天后,我刚吃完午饭,被头儿叫到他的办公室, 我走进他房间,发现他的位置是这幢楼里能看到最佳的视野,整个草坪都在他眼皮底下。他对我说,要我去那个灌木丛后面看个明白, 这小林一天往里面钻几次,他在捣鼓什么, 怎么老是他一人钻进去钻出来。我听了之后说,我也注意到他每天三次,基本上都是挑人少的时候往哪里钻, 比如午餐的时候, 比如快要下班的时候,还有就是八点半以前。他说你现在不要去,下午二点钟, 他和李处长出去,到时 你钻进去看看。

二点过后,我去总务处,这二人果然不在。我立刻快步向灌木丛走去,钻进去后, 就看到那个狗舍。好像没看到有什么异常。当我绕到狗舍门前,看到眼前一幕,我笑了, 怪不得这家伙一天要来几次, 原来在狗舍里面,有五只小母鸡, 还看到二只鸡蛋呢。( 我一直没有明白,这几只 鸡下蛋后,怎么会不叫。)

我回来向头儿汇报了我看到的一切,他说知道了,于是我回到自己的房间。

第二天,小林把这五只鸡带走了,这件事就过去了, 也没有闹出什么大的动静来。几天后,当我坐在老居的门卫室里时和他聊到这件事时,老居问我,你进到狗舍里面去了么? 我说,钻进狗舍去干什么, 有什么好看的。听我这样回答, 老居说,当然有好看的,你有空去问头儿,他不说,我也不说, 只要他说过几句,我就可以补充,因为我全部知道。

我记住了老居的话, 接下来得寻找机会找头儿说话, 争取能问点什么出来。机会来了, 一天头儿来到我的房间,刚坐下,我就问他,这狗舍里面有点怪,他一听, 说你看出什么怪来,我说到底是什么,也说不清楚,但觉得有点怪怪的。他笑了说, 那我就说件这幢楼的事,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去问老居吧, 那天他在场。

头儿前脚走,后脚我就冲进门卫室,见到老居,我要他说说那天的事, 就是关于这幢楼的那件。传说, 老居听了我的话,知道得到了许可, 他 也爽快, 开始一五一十说了那天晚上发生的事。

那是一个风高月黑的秋夜,老居是睡在门卫室楼上的。这天晚上,老居十点多就入睡了,可刚睡下没有多久,他感觉要去趟厕所,于是起来去厕所,回来后又不想睡了, 就看电视连续剧。这边老居在看电视, 那边围墙旁闪过二个黑影, 一眨眼, 黑影借助当时国内还没有的铝质尼龙软梯, 往高墙上一抛,紧接着, 二条黑影从高墙跳下,正好在狗舍的顶上, 接着,黑影们穿过草坪,不

费吹灰之力,走进楼房的底层,进去一看是个大厅 (原来是用来跳舞用的)左边的门紧锁着, 右边的门半掩着, 黑影们走进右边的门,看了看, 很失望的出来了。 黑影们不敢也找不到灯的开关在哪里,于是亮出手电,继续寻找目标。

说来也巧, 此刻老居电视看到一半,听到雨点打在窗上声音,天下雨了, 于是他起来,开门走出去看看天。说时迟,那时快, 就在老居刚跨出门卫室,走到楼房的进口处, 这时, 一道贼亮手电光从楼房的进口处的大门的门玻璃上一闪而过,还能听到里面走步声,看到和听到这一切,老居顿时吓得腿的都软了。好在老居很快的清醒过来,他知道这大门是外面锁上的,外面不开的话,里面的人是出不来的。老居这时飞快赶回他的门卫室,把门关严实, 拿起电话立刻轻声报警。放下电话后,老居想到这门卫室的灯还没有关上, 恐怕会成为黑影来客的目标,于是立刻关上灯,大气都不敢出,只能静待警察到来。

大概过了十分钟, 门外听到吉普车刹车的声音,接着有人敲门了。再接着, 老居门卫室的电话响了,老居抓起电话一听, 是分局打来的, 告诉他出来开门, 分局和派出所的警察来了。老居这才把灯打开,走出门卫室,朝楼层大门看了看, 然后飞也似的冲到大门, 把大门上的小门打开,往外一看, 天哪! 来了二台吉普车, 七八个警察。接着又看到还有车开来。

这时老居不怕了, 三四个警察跟着老居进来,一个警察对老居说, 你去把所有的灯都打开,包括楼层底层的灯,所有的灯总开关都在老居的门卫室里。 这时, 雨也停了,警察看了一下说, 这进来的黑影是跑不了的。他还告诉老居,门外也有几个警察就站在围墙下等着, 如果黑影们从墙里出来的话。但是, 警察们还是犯了个错误, 就在围墙斜对面的电线杆背后,还站着个黑影, 这黑影一看到这么多警察来了, 知道坏事了, 悄悄地溜了,等一个警察发现斜对面黑暗处一个黑影奔跑而去, 这才知道晚了。

现在, 已经进去的三四个警察站在灯光下, 当老居把底层的大门打开后,警察走进去一看, 连个人影都没有,警察回头问老居, 你说的手电一闪, 人呢? 这门是外面锁着, 里面的人根本出不来,怕是刚才闪电吧。 这时,老居觉得自己没有看错, 他说这季节哪来的闪电, 肯定是人进来的,是从草坪进来的。警察说, 从草坪进来, 那只有从原路逃出去的。这时外面警察进来说, 刚才对面有个黑影看到外面来了, 夺路而逃了。这时警察注意到通往草坪的门被人打开过, 那么可以肯定,是有人进来过了。那只能从墙外翻进来。警察沿着墙下观察,很快, 他们看到狗舍上有一捆 金属棒和绳子,拿起一看,是爬墙用的软梯。这还用说, 肯定是有人翻墙进来了。

警察说,我们去财务室看看, 老居说,不用去,去楼上的门也锁着,我刚才特意留意锁没有动过。警察跟着老居走回底层, 看到通往楼上门也锁着,看来进来的黑影是上不了楼的。那人呢, 藏在哪里呢? 这大厅空空荡荡,右边的房间是会议室, 站在门口, 里面也是一目了然的。

就在老居和警察走出前门,就是外面上锁的门时,只听到相邻的楼房里有人探出头,用手电垂直往下照,接着大声喊道, 快来看这里, 怎这里躲着二个人呐, 于是, 大家的眼光立刻转到假山下面, 警察用手电一照,果然藏着二个人, 揪出来, 一问, 谁知,这二人一开口, 警察听不懂他们说的话,难道是外国人?

警察问他们的话,他们好像能听懂,但回答的话,警察们包括老居谁都听不懂。这就怪了, 难道

还真是外国人,接着警察也不管这二个家伙是什么人,把他们带走了。警察走了, 老居继续睡觉,一夜平安无事。

第二天,分局来人调查,问是否有财务失窃等, 但什么也没有被窃, (反而得到翻墙软梯一具)。后来,才知道,这二个家伙,实际上是来了三个, 逃走一个。他们是从境外来的,说的是闽南话。他们来干啥,想要寻找什么宝贝?

原来,这伙人获悉这里曾经是戴和毛住过的地方, 根据不知哪里得来的消息,说是这花园地下室里还有东西藏着,于是从境外赶来, 他们坚信肯定能找到宝。

据说这地下室建造的有点古怪,谁也不知道入口在哪里,也不知道地下室的具体方位, 甚至是有没有地下室。至少,这几个来客是相信的,地下室据说还是有的, 但不在楼房下面,是在草坪下面,入口据说也是有的,但不是楼梯下去的, 而是抱着一根杆子滑下去的。那个狗舍是地下室的通气口,这可以相信,好像后来被彻底堵死了。

这地下室到底有什么传说?传说中就是戴老板和毛局长曾经把金条和古董私藏在下面。

下文:戴老板的金条和古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