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残阳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 现实, 是将来的历史, 我们不纠缠历史,我们创造历史!
个人资料
苍山残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次神秘的出差和十年后发生的事 (3)

(2016-03-21 19:06:42) 下一个

第二天下午, 按照事先约好的时间和地点,以及那人和他朋友商量好的方式去见那个安徽农民。 那个安徽农民也守信用,早就站在那边等着,脚底下还是那二只红白蓝的蛇皮袋。 那人从远处就看到了。 根据事先安排的的路数,由他一人上去和那个农民对话和谈价钱。其他二人,站在远处观望着, 等那人如果谈成的话,招一下手, 就过去帮忙。

那人心里有点紧张,他走到农民面前,那个农民哪里认识他,还在东张西望的等人来。那人看了看这二个蛇皮袋,于是开口对农民说

“我就是朋友介绍来的, 你有文革档案,我有兴趣要买,我朋友昨天付了定金,今天他有事,会晚到,我先来了,你能否先让我看一下。”

农民落落大方的说,没有问题, 今天带来就是要给他的,你来也一样,说完, 打开这二个袋子,让那人自己拿着看。那人这一刻竟然沉不住气,先是乱翻一通,他要找自己的那份,最后, 终于给他找到。 一拿在手里,就迫不及待的打开看,不用说当然是他自己的。那人这付猴急相没有逃过那个农民的眼光。这农民也是厉害,他知道, 这人就是冲这这份档案来的, 心里在想,这家伙肯定和这份档案有关联, 否则的话,不会一开始就冲着要翻出来。

接着,这人对农民说,这些我都要了, 你开个价吧。农民说你先把你手上拿着还给我,谈成了你拿去,现在你不能拿着。那人也无法,只能还给农民, 东西是还了,但眼睛却是盯着,生怕会被风吹走似的。农民说, 这样吧, 厚的档案每个二千人民币, 薄的一千人民币,刚才你手里那份,还有另外三份都是最厚的, 也是最值钱的。三千人民币。

农民刚报完价格,那人说太贵了,农民却说不贵, 这东西就这么一套。 要的人即使再贵,也愿意付,刚才你手里那个信封,你知道这人是谁么? 这人有点价值的,所以价格要贵, 你朋友昨天也是看了这份档案之后才说要买的,不信, 你可以等他来。

这话真是让那人听得哭笑不得, 这一刻,买还是不买? 得做决定了。再看那农民,老神在在的, 一点也不急。这下,有点僵局了, 没有办法,那人只得开口说,你能不能降一点,我多买你几份,怎么样。农民一听,说这可以考虑和商量, 那你要哪几份呢。那人回答说,手指着他自己的那份, 说就是刚才这份,还要这份,这份,那份,一共要了六份,最后想想, 决定只要四份, 接下来还是谈价格。磨来磨去, 最后终于成交, 至于付了多少钱,无人知道,那人的朋友没有一个知道,但据他本人说也花了上万元。

谈好价钱,那人问农民, 你到底有多少,我过几天还会找你来买,农民问他买回去干啥,是不是保存起来研究。那人说是的, 所以,明后天还想买,他让农民带新的来,说是今天这些都看了, 有价值就是这些。说完,回过身,朝他朋友挥了挥手。 一会儿, 他朋友来到跟前。 那个农民一看, 昨天那个现在起又出现了, 笑着说, 我已经和你朋友成交了, 他还要, 说是到时会给我打电话,说完拎着这二个袋子准备离开。

农民要走,可昨天给他定金的人却不让农民走,一把拉住他, 说, 现在你们买卖成交了,你要说出来,这东西哪里来的。不说,就别走,这话给人听到了,立刻精神来了, 说对, 你得告诉我们这些东西是哪里来的,否则,公安局以后找上门来,我们怎么说。那人的另一个帮腔说,是捡来

的,还是偷来的,还是收破烂收来的?

这话激怒了农民,他说你们上海人怎么可以这么说,边说边眼睛盯着那人看,说你们再拉住我,我要叫保安。或许是有点心虚吧,那人只得让同伴松手,放农民走。

看着农民离开,那人恨恨的对他同伴说,还是不知道这东西怎么会到这农民手里呢, 本来也许可以问出点名堂, 但又泡汤了。说完三人离开, 各自回家。

二周后,那人又把他朋友叫来, 说已经联系到当时几个一起住的人, 他们也想拿回自己的档案, 他说可以先买下,然后再转卖给他们,让那个朋友再联系农民,但没有找到。但他朋友问他,那天你买了四五份, 其他几份呢? 他轻描淡写的说已经找到原主转手出去了, 当时,就是看到这些名字,所以才会买下来的。

接着,不等别人开口, 他恨恨的说,你们知道吗,我自己那份东西,我足足看了一周。 最令人气愤的是什么, 你们知道是什么? 别人不解,说那你就说出来吧。 那人还是余恨未消的说,我自己是罪有应得,不说了。 你们知道么,那时,我几个学生是最坏的,他们检举的材料,都是诬告,没有一件是真实的,也许,我为此被多关几年呢。朋友问   那当时这些学生,现在在哪里, 你可以去找他们啊。那人没有好气地说,上哪里去找?听说一个去了日本,还有一个不知跑到什么地方, 最后听说好像是去了美国。

最后, 那人说今天请你们来, 就是想请你们看着,我要把这些东西一把火烧掉。算下来花了几千块钱,就是为了烧掉,等于在烧那几千块钱啊。又有朋友问,那你手上不是有几份可以高价出卖么。那人说, 高价, 算了,我已经告诉他们了, 再出高价,他们就不要这东西, 会要我的命。

这故事到此也该结束了, 天下之大,真是无奇不有。据说,这农民后来又卖掉不少,最后一个买家, 好像是个收藏家,就跟踪 那农民, 也想知道这些东西到底是从哪里来的。 这人功夫没有白花,居然被他找到了来源是在哪里, 但这已经和本故事无关, 所以, 就此打住。

但是,这样结尾收场, 会引起读者抗议的, 还是说出来好。那个收藏家一路跟踪, 原来在某处一个颇有规模的废纸回收站,在那里,这个收藏家还挖掘到一些有用的东西。但是。这些档案怎么会跑到废纸回收站的,就无人知晓和查考了。据回收站人说, 他只管收,哪里来的, 一概不问, 然后再卖给有兴趣的, 最后 剩下的再卖给造纸厂。

不过,还是有人问农场怎么会发生这些事,据说,农场是这样回答的,我们登广告,发信让当事人来领回,等了半年, (考虑到上海住址变化这么大)没有回复的,半年之后,也许就这么统统处理掉了!

以后, 有事没有多往废纸回收站跑跑,兴许可以挖到一些有用的资料,有些对自己无用,但对别人却有用。亦不失为生财之道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不管编的还是真的,写得有趣!
这几个人也真是书呆子,这生意是这么做的么?关心则乱啊,沉不住气, 白花了这么多钱!
d1786 回复 悄悄话 故事自然是编的了,但捕风捉影的影子还是有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90年代初东德解体时也曾发生档案流失的情况,很多人获得了自己的个人档案后,被里面的内容惊得魂飞魄散,档案袋里竟塞满了自己的同事、邻居、朋友甚至亲人写的检举信,告发材料。
Dataoying34 回复 悄悄话 不管小編材料來自真事還是創作,我都認為這是歷史的真實。因為中共檔案管理存在很大漏洞,從醫院,法院,銀行,股票行,公檢法等部門的陳舊資料當作廢品處理的不少。近四十余年文革動亂,資料外漏:近三十年多少國企倒閉,合併,或收購,資料室,檔案室的人事,科技資料也大量流失。這是中共要加強的地方。
西方很注重此點。香港連100年以前嬰兒出生記錄都保留著。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编的故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