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云

营养益健康,运动延生命;追求,自信,求新,恒心可助成功!
个人资料
cha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减肥保重三步曲

(2015-12-13 10:29:03) 下一个

我的减肥保重三步曲

减肥和保持体重是我们讨论的热门话题。在文学城上也有很多的讨论和探讨。在这里我也想利用这个平台,谈一谈我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和经历。

首先,我们要把肥胖这个概念弄清楚。根据美国政府的健康体重标准是身体质量指数健康成人BMI 18.5-24.9; BMI 25.1-29.9为超重;BMI>30为肥胖;BMI<18.5 为过瘦。其实这只是参考值,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太一样,其BMI值可能有一些不一样。比如说,锻炼多的运动员,这个指标就不太适合。如果用直观的方式来表达,就是明显看到下腹部位隆起,行走时感觉到重並感下陲。用手摸起来,腹部是软绵的一团。脂肪的积聚不但腹部,可以在臀部和大腿部,都能看到。简单来说,肥胖的人觉得身子重了,走起路来摇摆且慢了。由此可见,尽管你的身体质量指数进入肥胖的BMI 25-30,但如果没有上述直观的和感觉到的现象,也就不算是肥胖症。

根据本人二十多年来的经验和对身边朋友的观察,我认为减肥或者说防止肥胖症的妙决有三。这三点在许多的其它讨论中都有过。这里主要是结合自己的一些现实,加以阐述一下,以供参考。

第一,饮食食谱适当适度。俗话说说得好:“你是什么人就吃什么东西,你吃什么东西就变成什么人(you are what you eat, and you eat who you are)"。我们先不说这个俗话说得对与否,因为它有不科学的甚至歧视的成份,但它的可取点是,想成为什么人,就应该吃什么食品。

食谱一定要多样化关键,包括各种各样的品种,並合理的搭配好。例如,为什么经常说一菜一馄的饮食方式呢?就是要蔬菜和肉类搭配合适的吃。当然现在有不少人都在吃素,没有肉类,也还好。但我更认为要有部分肉类。因为有些营养成分只有从肉类来的。维生素B12,D3,肉碱和肌酸等身体健康必需的元素就必须从肉类来。这就是有人建议我们素食的朋友应该补充些维生素的原因。

蔬菜水果的搭配上也有讲究。例如,选择不同颜色的,不同质地的单子叶和双子叶结合的蔬菜。蔬菜的不同颜色反映了它含有不同的花色素,花青素等抗氧化剂和不同的植物次生代谢物质。有些蔬菜如芥蓝和花椰菜等含有丰富的硫代葡萄糖苷等具有抗癌作用的成分。有些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有些纤维素含量高,也有一些例如大葱和大蒜可以抗病毒。总之蔬菜要多样化。

在讲食谱的同时,我们也要强调一下水果,特别是新鲜的水果。众所周知,水果含有丰富的名种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更加富含多酚黄酮类化合物。研究证明相当一部分的这些成分有助于我们的健康。

在肉类的搭配上也应该有所讲究,需要有红肉和鱼类。不需要大鱼大肉,每天三两就好。

第二,适当的运动。大家都听说,运动是生命所在,或没有运动就没有生命。我和我夫人对于这一名言是有一定理解的。本人已经花甲年龄,BMI24.9,我们坚持每天跑步走路三英里,每周运动至少三小时,已经坚持了十多年,目前还有计划坚持五年十年。要做到这一点我觉得要有几个关键的因素或条件:

首先,把运动的动机端正。我们的口决是,不听别人说三道四,不跟随大流,不找借口,不随便放弃。我相信朋友中的许多都比我们做得更好,但是我常观察到身边的一些朋友,经常表现出所谓“什么该走路还是跑步,人家都跑我也跟着吧,今天事情太多了,明天再跑吧,今天太冷或太热,明天暖些或冷些再跑不迟。甚至还有一种无理的争辩,某某人不运动身体照样不错呀,谁谁经常运动那为什么死得早等。这些都是阻碍我们坚持运动的绊脚石。

其次,对坚持运动有一套较为可行的方法。1)把运动当成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没完成这个任务就等于没有吃到晚饭一样。2)找伙伴一起跑步和走路,这样不但能解决枯躁感,而且时间过得快,不知不觉地就跑或走完了几英里路程,半小时到一小时真的是太容易过了。如合适,找伙伴一起打球如乒乓球,网球,高尔夫球,甚至排球篮球等都是很好的运动方式。3)根据个人情况选择是否参加健身中心,这个对有些朋友适合因为这部分朋友需要有一个时间表和一套课程来约束才能运动起来。我们更爱自己的时间表,更喜欢野外运动,这样比较自由安排,外面的空气比室内好多了。4)如果一人跑步或行走的话,争取定一条路线,走完了就能达到所需的的时间或路程。为减少乏味感,可带着你的手机听着音乐就好了。5)合理安排家里事情。这个对年轻家庭来说可能是最难的问题。既有全责工作,又有小孩照顾,真的很不容易排出这一个小时。所以只有靠挤出时间来了。例如,尽量不要住得离上班太运的地区,不要过多安排小孩的课外活动,在小孩上课外活动时运动,提前半至一小时到达,运动后逛商场或买菜等。对这部分朋友来说,只能是见缝插针了。

第三,适当利用保健品。因为这里谈的是针对减肥的,这里涉及的是有关如何选用减肥保健品。

在选用减肥保健品时要认识到两个重要点:其一,市场上没有任何的减肥保健品是万能的,绝对没有那一种减肥保健品今天吃明天见效的,除非是药品。有些减肥品含有药物,是违法的。有些添加有泻药成分,一吃下就放泻,这当然“见效快了”!其二,减肥保健品的作用是有限的,其作用是缓慢的。所有的保健品的作用都是这样。但这不等于我们放弃使用保健品,在我们做好了食谱安排和适量运动的基础上,加上一些减肥保健品,更能使我们减少多余的几斤,长期坚持下去,就有可能保持我们的身体质量指数。

因为减肥保健品的种类繁多,那些是目前流行的呢? 在我下文中再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ha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有热爱运动的朋友是不需要找伴的。只是我们大部分人都有一种惰性,有伴时能相互鼓励,从而比较能坚持。 打球是另一种健身的运动,只不过是每人都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爱好选择而已。
oldpp 回复 悄悄话 提醒你一点,运动最好不要呼朋引类。专注的运动才是最有效的运动。只有热爱运动不会旁边需要个人来解乏。还有打球和健身是两码子事。
兰眼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