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做饭也要讲中庸之道

(2019-02-18 07:22:44) 下一个

现在youtube上教各种饭菜的视频多得数不过来,如果真的想成为家庭大厨,做出色香味俱全的"满汉全席",只要假以时日,不是不可能的,可惜实在没有精力和时间。

平时基本上是我先生做饭,因为他工作地方比我近,回家比我早,但他做饭以短平快为宗旨,高压锅,烤箱,和炉灶同上,一下可以变出3-4道大鱼大肉的菜,但很粗糙,不对我这个南方人的胃口,曾有几次提出改善建议,但马上收到人家要罢工的威胁,想想也是,回家都有人把饭菜做了,吃现成还挑啥啊!不对胃口,就忍着呗。

昨天是周末,我宣称从此周末有我全包,非得做出一道道堪称精作坊的菜来,改善一下伙食。经过在YouTube上的研究挑选,定下四道菜,8道食材,一边做,一边冲到视频前看演示,结果做到最后,整个厨房锅碗朝天,我累得直想罢工,还好有先生最后来救场,以秋风扫落叶的速度,把厨房理干净,救我于水深火热之中。从此得出结论,我一顿饭能handle的食材最多不能超过4样,否则单单洗和切就累死,菜最多3个,超过以上的数量,肯定搞得人仰马翻,觉得得不偿失。从此以后,对YouTube上再怎么色香味俱全,但食材要求多,工艺复杂的菜色,一律拒绝学习。

联想开去,觉得人就算有雄心壮志,但也得掂量一下自己的能力,控制一下欲望,能够在自己能力范围能做到最好,就可以了,不用去攀比,这也是古人说的中庸之道吧。

想不到做个饭做出个哲学家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