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飞舞儿

我们没有目的地的地址,googlemap;yahoomap;甚至GPS都不管用,路过试过那么多的叉路,一步一步兢兢战战,一路走来回头望,
正文

失落

(2008-07-12 00:58:24) 下一个

                                                                                       失落

           我时常在想,我失落了什么?我是从新加坡来到美国的,我和中国的一切应该早已切断联系了。我想我要在这个土地上生活下去。我几乎有背水一战的准备,但是我十个月不到,就径直逃回中国了。重新回到中国,我一个子变成一个失语的人,我停在拥挤的街头,试图寻找一些什么。对,确实是有一些,校园旁边大哥小铺还在,只是小铺的大哥已经不认识我了。还是有公共汽车用小票的。校舍外面的爬山虎随风飘起的波纹一点也没有变,只是窗外飘荡的音乐,我无法跟着哼下去了。这些零碎的陌生又熟悉的细节没有让我有一丝感动。
我走出楼群,去见了我熟悉的朋友们。在灯红酒绿的著名酒吧里,我们一群雍拥而坐,大家见面左亲右抱,我更加没有什么要说。我渴望意识到什么,但是我什么也没有意识到。我在冰冷的清晨,脑袋嗡嗡地被送回住所。
         
失语长达半年之久,直到我去一所大学教书。把那帮可爱的孩子们送走以后,我也就再也没有回到那所学校。如果问我原因,我还真说不上来。我给完系里肯定答复的那个下午,有个同事找我谈了很久的话,我弄不清楚她的来意是善是恶。看着窗外迅速倒退的法国梧桐,我突然害怕了。我一下又远远的逃回美国。
         
我还是在想,我失落了什么?我跟儿子在游泳池玩水嬉戏时,我不会想;我给老公炖汤时我也不会想。偶尔,只是偶尔,我看到一些电影,一些文字,一些青春的女孩们,我会想起我曾经那么努力的思考:我失落了什么?
         
今天的夜,没有那么热,儿子睡了,老公还没回来。我看了写贾樟珂的一篇文章,心里很是平静不了。当我远离了我失落的东西时,我才清楚的知道我失落的是什么。我涌起一股奋勇作战的精神,却找不到作战的对象。我对贾樟珂侧目以对是因为《小武》,我可说中国电影因为有了《小武》这样的作品才清晰。《小武》正好是既完全贴近生活,又充满了生活的幻想,真是既近且远,恰到好处。可是《站台》却几乎被生活埋起来了,本来人物的诗意都被生活本身掩埋了。我看《站台》并没有预期的被打动。它里面有一些游离状态的情绪,却没有小武那么深刻。然而我被一股热情击中了,我突然突然很想回到中国,立即,马上。我终于知道失落的是什么,我没有泪流满面,我也不准备跟老公商量回国的事情。我想,难道内心还有什么火没有燃尽,就让它在黑暗中闪烁几下吧。然而,然而,我可能再也不会在黑夜里哭醒来了。
附记:也快三十了,失去了对生活的热情,就这样活着,甚至不停地劝说自己放弃那些燃烧的思想,对于生活的安定是有好处的,可是对于人生,对于人生存的意义,我就无法完全熄灭内心希望的种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