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x300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正文

血色发簪外传

(2015-10-16 20:47:41) 下一个

最近总是做梦,梦见自己在在一个江南水乡,在澄澄的夜色中穿过一条窄窄小巷子。巷子里节次鳞比挤满了作坊。深夜里,家家户户都传出一种熟悉的沙沙声。梦里的我,总是停在一家看似普通的小作坊前。月光如水,洒在门前青石板路上。我总是透过窗棂,努力想看清作坊里的工匠。昏黄的油灯下,一个人专心致志地剃刻着手中一件细细长长的玉器。弯曲的背影,依稀是彰公当年伏案写作的样子,又像是传说中的小宁波。

。。。

小宁波是嘉道年间扬州琢玉巷的工匠。没有人知道他如何流落到了扬州,也没有人知道他的师承来历,甚至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名实姓。大家只记得经他手的玉器,无不因材治玉,构思巧妙,而且打磨得莹润光洁,惹人喜爱。与一般的工匠不同,小宁波熟读诗书。唐诗宋词,信手拈来。更兼写得一手好字。常常把前人名句写到玉器上,随后细细地刻出双勾线,让一个个字浅浅的浮出底面。文人墨客见了,无不惊叹。连镇上见多识广,在翰林院陪太子读过书的三舅见了,都爱不释手连声说好。有人说,小宁波是明代制玉大师吴门陆子冈的后人。小宁波的绝技,就是失传已久的昆吾刀法。一时间,小宁波声名鹊起。四乡名人,无不登门求玉。更有人说,小宁波声名远扬,连京城的达官贵人都托人请他琢玉。小宁波却总是深居简出,每天只是专心琢玉。街坊邻居,几乎没人见过小宁波出门。从早到晚,作坊里传出的,依旧是那碾玉的沙沙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有一天,那熟悉的沙沙声停了,再也没有响起来。小宁波不见了。有人说小宁波江郎才尽洗手不干了。也有人说是在玉器上留了自己的款,惹恼了城里的大藏家,被逐出千里之外了。还有人说是常年劳累,终于心里憔悴,连砣机都踏不动了。没人知道小宁波去了那里,只知道他最后做的,是一对旷世绝古的玉簪,是京城英武殿大学士潘老爷家订的。潘老爷出身吴门世家,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请小宁波制作玉器。

。。。

北京城,一栋高墙大院内,一位江南女子,泪如雨下。她手里捧着的,是一支玉簪。簪子的一头,竟然是鲜红的颜色。隐隐约约,显出的是一个“文”字。

。。。

小宁波的传说,是彰公告诉我的。我不记得结尾,只记得彰公告诉我,人是生生世世轮回反复的。彰公还说,到了奈何桥喝了孟婆汤,今生的记忆就全没了。我当时一直不明白,象彰公这样一位学识渊博的前辈,为什么讲那些飘渺的传说。记得彰公最后幽幽地说了一句“因为有了来生,今生未了的夙愿,才会变得更美好”。

很久以后,我听彰公的小侄女说,留下一件信物,即使记忆全无,一样可以找到前世的缘分。

小宁波会找到另一支发簪的,一定的。

 

By rx300

2013-05-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