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胡润说 | 同样是文明古国,印度和中国为何差距这么大?

(2016-01-28 22:20:35) 下一个

中国和印度,既是拥有大约全球20%的人口的两个国家,同时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那作为关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十余年的胡润百富,今年又展开了一次印度行。在胡润先生的眼中,中国和印度又有哪些差异呢?

 

 

胡润先生说了哪些呢?

1.印度的基础建设很差,和中国存在差距。 首都居然没有环路!超五星酒店还需要发电机!

2.印度的土地私有、能源紧缺、政府腐败是基础建设欠佳的主因。

3.印度的创新能力很强。

视频原文如下:

我 是胡润,今天讲的是印度发展中所面临的挑战。然后我觉得要讲的第一个大的挑战是基础建设的投资,非常不好,尤其是对比中国之后。我们今天在孟买,很多的 路,太糟糕了。那作为一个首都,在新德里也没有环路,这是什么结果呢?就是每天晚上,有九万多的卡车从新德里的北面开往新德里的南面,都得经过新德里的市 中心,噪音啊还有别的一些确实很麻烦,所以我觉得这个基础建设是印度最大的一个挑战。

胡润说 | 同样是文明古国,印度和中国为何差距这么大?

那 为什么这个问题比较严重呢,因为很多的土地已经私有化了,政府要造一条路不容易的。第二个问题是污染问题,现在有很多人说中国的污染很有挑战,但是印度更 糟糕。全球十大污染最多的城市,中国一个都没有,基本上全是印度的,新德里就是一个例子。所以印度很多的人口都在大城市,这个污染问题很严重的,而且解决 方案也不会像中国的那么快。第三,是这个能源问题,印度很缺石油。最近几天我见了很多印度的企业家,他们都在跟我讲现在石油都不到30美金,这个对印度的 发展是非常好的,因为他们很缺石油。今年这个石油价格这么便宜,对印度的发展是有好处的。但是比如说,前几天我们胡润百富是在孟买的一个超五星酒店,不过 他们都单独需要一个发电机的,好奇怪的!我们也需要付钱。他们还要保证这个能源不出问题,虽然我们也没用到他们什么能源(酒店要求)。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几天说得很多次:这里政府的腐败问题,你做任何事情都要付钱给政府,所以这个问题是不断在改进的。前几天我们就看见了总理莫迪先生,他就是要推动这种民营经济的,发展创业精神这方面的,要逃开很多官员灰色收入这种问题。

但 是还有一些比较乐观的,很多人就说,最近这个贫富差距在印度是比较大的,但是按道理应该也不如中国,中国的贫富差距比印度还要差一点,印度这方面虽然没有 日本、德国这样好,不过也ok。最近有一个报告就说,一个慈善机构乐施会(Oxfam)发布的,全球62位最有钱的人(胡润全球富豪榜也有),他们持有的 财富和全球50%最穷的人一样多,而且它做了一个很可怕的概念。就是说,五年前,大概是全球400名最有钱的人的财富和全球一半最穷的人的财富一样多。那 个时候就可以坐一个大的飞机,400个人都可以上去,现在一个个卡车就够了。但是在贫富差距在印度很多人并不觉得是个问题,我们也看到了,问了很多企业 家,他们也不认为这个很重要。

我个人总结一下,这次印度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就是这种创业精神,年轻人非常有创业精神,这是一个很年轻的国家,当中国2050年的时候,老龄化会很严重,印度那个时候还会快速发展,因为老龄化问题没这么严重。

胡润说 | 同样是文明古国,印度和中国为何差距这么大?

然 后呢,我现在是站在印度最有名的演员家门口,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人在他家门口(拍照)。他叫Shahrukh Khan,也是我们印度百富榜的前三百名,个人资产大概是25亿,在印度的地位就像是李连杰在中国的地位一样,也可以看到印度人还是对他热情蛮高的。最 后,总的来说,还是多鼓励大家去了解这个国家。(她和中国)都是两个13亿人口的大国,她的经济发展还是很有趣的。也请大家请多关注我们胡润百富微信公众 账号,可以在后台和我留言,谢谢大家,goodbye!

转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