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maomao

生命的模样(谢绝转发)
个人资料
田野mao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紫色的浪漫

(2017-05-11 20:39:39) 下一个

说到紫色,最先想起的是丁香,是戴望舒诗中的雨巷,是那一个撑着油纸伞结着愁怨的姑娘,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再想到的是薰衣草,是法国的普罗旺斯;是普罗旺斯的那一个美丽的少女,她将薰衣草丢掷在自己热恋的青年身上,并循着薰衣草花香去追寻梦幻的爱情;还有阿拉斯加州的州花勿忘我,那种像星星一样干净的蓝色的小花。说来也怪,潜意识里总是把勿忘我归在紫色的花中,和丁香,薰衣草并列,或许与她们相关的故事都是爱情的缘故吧。

今年美东地区反反复复的倒春寒把往年的桃红柳绿,如云如梦的樱花,还有馥郁幽香的玉兰花窒息于襁褓之中。树上的花少了许多,的确是让春逊色不少,却也另有妙处,那就是发现春天其实也是属于草地的,属于满草地浪漫的兰紫色的花儿们的。

1. 蔓长春花(Vinca major L.)

兰色或紫色的花多为小花。即便像丁香这样的树花也是小小的,更别说满地成片的草本植物。最先吸引我目光的是蔓长春花, 蔓性半灌木,茎偃卧,花茎直立,花冠蓝色五瓣,叶翠绿油润,对生于茎两侧。蔓长春花既耐热又耐寒,四季常绿,有着较强的生命力,是一种理想的地被植物。且其花色绚丽,有着较高的观赏价值[1] 。它又极易繁殖,到处都可以生根,适应能力相当的强。因此它的花语是“适应”。据说受到这种花祝福而生的人,不畏逆境,具备了可以应付任何恶劣环境与事态的心。

 

2葡萄风信子(Muscari)

葡萄风信子是单子叶植物纲天门冬科的植物。又叫蓝壶花,串铃花,花期为春季,花型似壶状,像葡萄一样聚集在一起,故称葡萄风信子。关于它,还有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天上住着一位美丽的串铃仙子,她在寻访人间时,与人间的一位王相恋了。他们山盟海誓,要永远在一起直至海枯石烂。然而仙子是不允许与凡人相爱的,天帝便让月老为王在人间寻得另一女子,王顺从天意娶了人间的女子为妻。串铃仙子知道后,虽悲痛欲绝,却也是万般无奈。因此葡萄风信子的花语是悲伤忧郁的爱。

 

3.聚合草(Symphytum officinale)

别名爱国草,友谊草,肥羊草,紫根草等,是双子叶植物纲紫草科(Borraginaceae)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俄罗斯的北高加索一带,因而被称作“俄菜”。 18世纪末英德两国开始栽培并作为饲料利用。20世纪初传到非洲南部及美国,澳大利亚,和丹麦等地。在1973年,被朝鲜作为珍贵礼物送与中国。现已推广到全国各省。聚合草既是一种观赏草本,又是一种优质、高产、高效型饲草,食用和药用并举,在世界上享有“饲草之王”的美誉。此外,聚合草含有尿囊素(allantoin)的成分,可以刺激新细胞生长,外用治疗创伤,可促进伤口愈合。药用根茎,还有活血凉血、清热解毒的功能[2] 。

4. 心叶牛舌草(Brunera macrophylla)

 初见时,以为是勿忘我(forget-me-not), 蓝紫色的小花和勿忘我一模一样。也是紫草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与勿忘我同属于勿忘我属,不同之处在于叶子。勿忘我的叶子较牛舌草长且细,先端园形;而牛舌草叶心形,先端渐尖。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杀虫止痒的功能。

花语是博爱,是一种纪念圣安罗夏斯康瑟的花。圣安罗夏斯康瑟是天主教的实习修士。相传这位圣人不顾传染病的危险,亲自为传染病患者治病,结果自己也遭到感染而不幸身亡。据说凡是受到这种花祝福而生的人都具有博爱的胸怀,温柔又富有同情心。

这些蓝紫色的星星点点的小花们每一年都在草地上,在不起眼的角落里静悄悄地开放着,一如人们赋予它们的花语,爱和浪漫。美,无处不在;爱,无处不在;浪漫,无处不在。

1.蔓长春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2. 聚合草. 维基百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浪漫的科学家!学沫沫的说法 :)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认识了葡萄风信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多谢游大侠!请你喝酒!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经大侠鉴定,这次没错了:)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火眼金睛,真是错了。 现在换贴的应该是对的。 请游大侠鉴定一下!多谢!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有可能贴错照片了。 这几种是我今年新认识的小花,回家在confirm一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精致的小花。你文中的聚合草是不是应该是Virginia Bluebell?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搬吧,到你园子里听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心叶牛舌草太像勿忘我了!这么多花,应该搬到我的百花园去,哈哈!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我也有同感,发现许多草本的小花都是紫色的。特地请教了学植物的朋友,是不是有这样的规律,说是没有。谢谢水沫来访和阅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紫色的人都超级浪漫:)我们家门口一种萱草,也开紫色的花,发觉很多草会开紫色花~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出差在外,自己过个紫色的周末!谢谢水鸟来访,上茶!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让人情梦紫色。祝你周未有浪漫的紫色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