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maomao

生命的模样(谢绝转发)
个人资料
田野mao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然科学的艺术境界

(2017-04-22 16:18:16) 下一个

毫无疑问,自然科学和艺术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它们的不同体现在种种方面,譬如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的不同,具体目的和表达方式的不同,等等。科学研究讲究客观和不同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艺术强调主观对客观存在的感受。科学是理性的;而艺术则更多的是感性。它们像是数轴的两端,尽管是遥遥相望,不能触及,却是通过那一根轴相互贯通的。这种贯通表现在三个方面:自由,创造,和探索。

我特别同意“自由是科学和艺术的共同本质”这个说法。科学求真,艺术求美,它们的终极追求都超越了实用的目的,都是对理想的单纯的极致的寻觅。不知道为什么“1+1=2”并不妨碍人类的生存,没有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地球也不会毁灭。因而从世俗的角度来说,它们都是非功利的,无用的。但当科学和艺术进入了它们的本真状态时,便如鸟儿翱翔于广袤的天空,鱼儿畅游于蔚蓝的大海。 这时候真即是美,美即是真,“自由”就是贯通两者的轴。

创造性是科学研究和艺术创作的共同要求。科学研究的对象是客观的物质世界,科学研究是认识客观世界,探索客观真理,发现事物与事物之间内在关联的活动过程。艺术创作是人类为自身审美需要而进行的精神生产活动,是一种独立的、纯粹的、高级形态的审美创造活动。它是一种通过对现实生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选择、加工、提炼生活素材,塑造艺术形象,创作艺术作品的创造性劳动。没有了创造性,两者便不可避免的步入循规蹈矩,死水一潭的境地。只有另辟蹊跷和不断创新才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激昂和“一览众山小”的畅快!

探索事物本质是科学和艺术的第三个相同之处,无论是客观世界的本质还是人性的本质。也就是说科学和艺术的终极目标是一致的。

那么当科学和艺术这两个貌似南辕北辙,实为互通有无的事物相互交融时,能否产生一种像不同乐器合奏时的交响音画,一种全新的,前所未有的,激动人心的客观存在?我想是会的。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自成高格,自有名句。” 对科学,这说法也是适宜的,换句话来说,科学做到极致便有了艺术的境界。而这种科学的艺术境界是超越物质的;是心灵的畅游和飞翔;是曲径通幽和豁然开朗;是上下千年的融会贯通;是兴味到时的信手拈来;是一种无法言说的愉悦和畅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嗯?第三张图咋不见了?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flower' 的评论 : 飞花好!欢迎新朋友!你说的有道理,科学是对现象的探索使之成为事实,艺术是对现象的想象。
fl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思考。可不可以说科学是对事实的探索,艺术是对事实的想象?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思考!艺术和科学都可以让人类世界更进步更美好。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思考,谢谢分享。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写写!谢谢你的赞同!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老乡鼓励!哈哈,也深沉一把!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科学与艺术的确是相通的,但是你说得这么详尽深入真难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高深的理论!赞老乡好文!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那三篇湿地的文章写的不错!很喜欢!

Astrologer07 2017-04-22 19:13:07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帖子已经上了城头,我就不用转了,但会在我的空间中介绍您的链接:)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阅读。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大侠阅读。哲理谈不上,但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希望将来会有深入一点的想法。

彩烟游士 2017-04-22 田野讲的很有哲理啊!第三张照片上的荷包牡丹,我家的正在盛开,真美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田野讲的很有哲理啊!第三张照片上的荷包牡丹,我家的正在盛开,真美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1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帖子已经上了城头,我就不用转了,但会在我的空间中介绍您的链接:)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祝你周末愉快!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喜欢!那您就转载吧。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满足,是弥补。不好意思,我的文字功夫欠缺太多,一句话发三个贴:(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了,不能转载,我只好自己保留了。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科学的理性与艺术的美,你的分享满足了我对两者理论知识上的欠缺,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