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maomao

生命的模样(谢绝转发)
个人资料
田野mao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说喝茶

(2017-03-13 17:26:27) 下一个

印象之中,爸爸一直爱喝茶。在记忆里,家中常备的有江西婺源的绿茶,西湖的龙井,福建的茉莉花茶;之后是庐山的云雾茶,云南的普洱茶,和六安的瓜片。 现在回想起来,好像爸爸是对绿茶有所偏爱,很少见他喝红茶。我上大学后,他喝茶时,会鼓动我也喝点,可我总是浅尝则止,不明白他为啥对这些有点苦,尽管也有点香的,黄绿色的汤水如此地上瘾。

出国后,喝茶的机会就更加匮乏了。也能见到茶,最多的是一种叫Lipton的袋茶和另一种叫PG的黑茶。是师姐介绍给我的,说是考试时可以keep you wake up,考完试可以have a good night sleep. 尽管听起来似乎百病包治,却也依旧没有上心。多年后每次回国探亲都被给了不少的茶叶。爸爸的一个好朋友每次都给些上等的庐山云雾茶,每次都不忘叮咛我,“自己喝,别送人啊!”于是开始学着喝茶和买些茶具。

喝着喝着便喝出点点感觉了,虽然不懂品茶,也不知茶道。首先,喜欢的是那份闲趣。周末的闲暇之时,拿出万里迢迢从景德镇背回来的茶碗,或茶盅,挑一只看着欢喜的,一撮茶叶,沸水沏之,望着窗外的兰天白云,花红柳绿,或过往的行人,在细呷慢饮之中,心就不知不觉地安宁下来。这时候,真就有了风轻云淡,气定神闲的滋味。眼里是清澈浅黄的水和在水中沉浮的绿叶,鼻中是茶的清香,口里的感觉最难描述,茶味道随入口时间的长短和位置的不同而变化,当然也因茶而异,最后有的还有回甘的味道,从略苦涩,到清香,最后回甘,其中的细微和细腻唯倾心和用心方可体味。我谓之为奇妙。

其次,是喜欢冲茶和喝茶时的专心致志。我最喜欢用盖碗茶具。茶放于碗中,洗茶时,端住托盘,用茶盖轻撇茶叶滤去头道水。茶香就飘散出来,再加水时,那香气便溶于水中,轻轻一泯就化在口中。你这时别急着咽下,让它缠绵于口中,一会儿变化就来了。如若是绿茶,先是稍苦的清香弥散于整个口腔,待你充分咀嚼这说不清道不明的味道之后,再将它轻轻咽下之时,一股淡淡的茶香便经鼻腔缓缓溢出;咽下的液体经过喉咙时,你不仅能再次体味那种特殊的茶香,还有回甘或其他新味道在这时被感觉到。而这种奇妙的感觉在闭目安心时便格外地令人心旷神怡。这一口咽下后,需稍停片刻,让口中滋味散尽,再喝下一口为好,否则味蕾被饱和,感觉就迟钝了。这么好好地喝过几次茶后,就觉得喝茶是一个人的活,人一多,心就分了神,一定会忽略巨多的美妙。记得读过不少美文,说是一杯香茗,一本书的读书境界何等的妙不可言。我着着实实地不能苟同。书是用来安安静静,干干净净的读的,岂能喝着水,嚼着东西来看的?读书前,我习惯于把手洗干净,怕手上不经意时带上的的油腻弄脏了书。茶也是用来专心品味的,分心便浪费了美好。

最喜欢的是泡茶时的海阔天空和随意挥洒。读杨绛时知道她家有自制奶茶一说,没敢如法炮制,担心茶与奶的不相容。读梁实秋的《喝茶》时,有“一半香片一半龙井混合沏之,有香片之浓馥,兼龙井之苦清”,“花香茶香,郁郁菲菲”。于是便“效而行之”,将玫瑰等不同的花加入不同茶中,一一品味。目前正在尝试之中,如有美妙体验,定另启一文与君共享。

最后让我以一首《月夜啜茶联句》来结束我的喝茶小文吧,希望您也喜欢!

泛花邀坐客,代引情言。(士修)

醒酒宜席,留僧想独园。(張  薦)

攀月桂,何假庭萱。(李  萼)

禦史秋勁,尚北斗尊。(崔  万)

华净肌骨,疏滌心原。(顏真卿)

不似春醪醉,何辭綠菽繁。(皎  然)

素瓷傳靜夜,芳氣滿閑軒。(陸士修)

(部分照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erdong! 认识你真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真有缘,我爱喝茶也是继承了我爸爸的习惯。
感谢猫猫到我小家作客并留言,都看了,感动!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水鸟!好久未见,谢谢阅读!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图好茶,很雅兴!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99!我小时候一个好朋友就叫99,看到这名字就亲切。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味香而来,品茶:)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清雅美文,赏心悦目!

说到看书,我最近有些洁癖,喜欢读干干净净的书,有时图书馆借来的书,里面有脏的污迹,就不愿再读了。
+ 2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C的阅读!也读了您的新作,您的联想能力好丰富!要想您学习学习!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我也是喜欢干净的书,不能画,不能折页,有写的需要时就写在本子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清雅美文,赏心悦目!
+1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清雅美文,赏心悦目!

说到看书,我最近有些洁癖,喜欢读干干净净的书,有时图书馆借来的书,里面有脏的污迹,就不愿再读了。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原先也不喝的,但越喝越爱!你也试一试吧,至少美容抗衰老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清新淡雅的好文,一股幽幽茶香。我也有很多好茶,可惜很少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