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嵋郭襄02

本博客以分析变幻莫测的股市风云为主。
正文

乱世出英雄 – 对最近动荡股市的一些回顾和今后策略

(2018-11-24 13:59:45) 下一个

2018年是美国股市艰难的一年,年初的调整持续三个月,从5月到9月股市呈现上升势头,然而从十月初开始股市突然变脸,起初很多人一直认为这是一次跟年初一样的调整,然而最近股市有恶化趋势。

我们做股票分析的如果几十年不变天天喊涨,或几十年不变天天喊跌,这样分析是没有任何价值的,也是对观众的不负任何责任,因为股市就是涨涨跌跌,几十年如一日天天喊涨或几十年如一日天天喊跌,都会蒙对很多次,但都是对观众的严重误导和不负责任。做股票分析的应该在该涨时告诉观众该涨,在该跌时告诉观众该跌。

今年夏天,我有严重的担忧。就是美国科技股已经上涨过头,当时AAPL和AMZN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MSFT, GOOLG超过八千亿美元, FB超过6千亿美元,我当时非常担心,因为在2000年科技股大泡沫时见过的最高公司市值是, MSFT, CSCO 和GE, 市值先后达到六千亿美元,然后都迅速暴跌,像这样超过一万多亿美元的情况有史以来从来没有。根据此经验判断科技股必然大跌,只是先跌后跌什么时候跌的问题。

我在7月份清除了很多长仓。十月初的下跌以后也伴随了很多强烈的反弹,而谁都不想错过这些迅速的反弹,所以我买入了QQQ和QQQ的Call,目的是搏反弹,但是仓位不算很大。11月6日的中期选举被很多人看作是股市反弹的转折点,然而让我非常失望的是11月7日以后科技股的疯狂下跌,我意识到吹了很多年的科技股泡沫可能正在破,我今年夏天的担心已经完全换作现实。我的QQQ 有一些损失,好在也只是吐回今年的部分盈利。因为用Call 搏反弹本身就是止损,大部队不会被套。

但是我感觉10月底的抄底是不合适的。根据以往经验,科技股的泡沫这些年吹那么大,一旦破掉,需要有一个比较长的下跌过程,中间会有反复,但总的趋势是继续下跌。科技股中最大的两个泡沫是AMZN和NFLX,两者PE现在还在100以上,所以还有继续去泡沫的需要,这点我以前提出多次。我认为AMZN跌到1000美元,NFLX跌到150美元都不便宜。

最近的大跌非常不适合中长期买入持有的,也不适合做短中线波段操作的,因为下跌远超过上涨,做短中线买进非常容易被套。但是最近行情非常适合做日交快进快出的,对技术和心理水平要求很高。如果有这个火中取栗的能力,现在是大显身手的好时机。我对做日交的一点建议是

最好别上班,需要全职交易,不然很容易耽误行情,造成几千几万的损失。

最好在家里,有几台电脑,几个大屏幕,如果在单位或在外面,用手机操作很容易出错,造成造成几千几万的损失。

2018年的股市是乱世,但乱世出英雄,大浪淘沙,在乱世中往往淘出真英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