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百年老宅 (5)

(2015-12-10 06:24:48) 下一个

前院呈长方型, 没了大铁门相对就开放了许多. 夏天乘凉冬天打雪仗, 不冷不热的天更是有玩不完的游戏在这偌大的空地上进行. 跳皮筋, 跳房子, 排队跳绳, "斗鸡", 丢沙包, 滚铁环, 打陀螺, 打乒乓, 打羽毛球... 总之,后院玩不开的游戏都到前院玩啦. 但前院又是晾晒衣物的地方, 这样免不了要上演大人和小孩之间的阵地争夺战. 终究敌不过小孩用不完的精力, 大人们只好选择不断向上发展, 或者趁孩子们上学时晒衣被. 有那刚进门的新媳妇, 不明情况, 常常见到哭笑不得的结果: 洗好晒干的白床单成了花床单, 还没地儿告状, 那么多小孩都有份, 你告哪个? 

 
前院白天喧嚣, 有时候连晚上也不安静. 记得有次不知谁突发奇想, 趁父母辈的大人们都不在家, 集合了一队人马, 商量要教训一下住第一个院的那家人, 因为他家老太太老护着孙子, 不管对错老告我们的状. 每个小孩都能想起几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冤枉的或半冤枉的. 一时间, 群情激愤, 七嘴八舌地贡献着自以为最有效的招数. 无奈人多嘴杂, 难以统一, 放弃又不甘. 整个大院几乎没有大人在家, 千载难逢呀. 关键时刻还是读书多的想出了高招: 白纸黑字写上俩条, 贴个叉在他家门上. 话音刚落, 立刻获得一致通过. 那个年代, 小孩们耳濡目染, 哪家要被封了, 那就是倒霉到底啦, 此刻它最能平那口被煽起来的气啦. 拿着写好的条, 一队人还用脸盆敲敲打打来到大门口, 贴完后一哄而散, 谁也不想多留, 谁也不敢多留. 虽然懵懵懂懂, 但隐约也知道那不是什么好事, 回家后早早就睡了. 果然,  第二天, 此事引起了轩然大波, 那家当家的一早就在前院控诉了, 每个出门上班的人都要经过他家, 都一起愤慨谴责外加安抚宽慰: 准是小孩恶作剧, 要是我家孩子干的, 我一定不轻饶. 这事闹了好几天才慢慢平息下去, 细节已不记得了, 但随着年纪长大, 每次想起歉疚感都会增加一分.
 
在前院除了玩耍打闹, 我们也干了不少正经事. 所有孩子初始的骑车技术都是在前院练出来的. 哪天某个孩子弄到一辆闲着的自行车, 那就成了大家公用的练习车. 大的帮小的, 男孩帮女孩, 胆大的教胆小的, 特胆小的在一边看热闹... 我就是那胆小的, 小时候在众多小教练示范下楞没学会, 直到工作了不骑车无法上班了才逼上梁山.
 
前院还是我们院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排练的地方。排好了节目去市中心广场演出常博得掌声阵阵(见旧文‘演艺生涯’),借着人多女孩多,又有一中学老师辅导,我们宣传队可是小有名气呢。这种文艺宣传队着实流行了好几年。也是在那几年,学雷锋做好事特别受推崇。小孩子没事就在院门口守着,三四个人一伙,看见街上有上桥坡的三轮车拉货的木板车,就上去帮着推,来来回回,乐此不疲。那时候我还是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特羡慕人家能拣到一分钱交给警察叔叔,送一个年迈的老婆婆回家等等。可这样的好事总轮不到我,尽管我专门盯着走过的路搜索。自从加入了推车组,这才填补了学雷锋做好事的空白。虚荣心作怪,有一阵大家总想干出点能引人注目的大好事来。于是,每到礼拜天,会有二三十个小学生在我家前院集合,领头的男孩是比我高一级的我姐她班的班长,生在军人家庭,特有号召力。队伍中一大半是他们班的人。大家出谋划策,常常被自己伟大的想法弄得很激动,却每每在实施的时候碰到当头泼下的冷水。比如到人家工厂,说:这堆货交给我们来搬运吧,保证不损坏。可人家工人师傅总是笑着把我们引到厂门外,留下大家对着关上的厂门干瞪眼。伟大的想法一个也没成功过,班长的号召力受到空前挑战。某天,他终于采纳了大多数人的建议,去附近军人家庭上门服务。大伙来到一部队干部大院,几栋三层小楼,挨家敲门:我们是来学雷锋做好事的。。。开门者无不被一大群半大孩子惊着,赶紧谢绝。有的妇女脸上明显露出别来添乱啦的表情。正当大家觉得今天又没希望了的时候,我们碰到一大首长了。人家非常高兴地跟我们聊了好一阵:哪个学校的呀?都多大啦?大家报数一样:我八岁,我九岁。。。好好好,你们这些小鬼们学雷锋值得表扬。。。最后虽然啥事也没让干,大家却莫名地兴奋,可能有了那么点电影里红小鬼的感觉。回想那个年代,正当纯真美好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