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初游大上海

(2015-11-06 06:14:52) 下一个
那是六十年代末的一个夏天, 我还没上小学。某天, 爸说要带我们去上海, 而且说走就走。没人理他, 大人说话不算数又不是没见过。 他一看没人动, 作势自己要走。走呗,反正他每月要去上海好几次。我爸只好亮出票来,不止一张哎。我们这才将信将疑,问了好几遍确定不是戏言,便很快准备换洗衣服。 临走还是大姐懂事, 问: 妈知道吗? 爸说: 给你妈留个条就行。 就这样, 我好象做梦一样踏上了去上海的路程。
 
第一次见火车, 看着冒着白烟的庞然大物轰隆隆朝自己开来, 吓得我直往后躲。 到了面前看清了, 火车是绿色的, 长得看不到尾, 似乎过了很久, 它才停住。 车门口人很多, 怕挤着, 我是从窗口被塞进去的。爸带着姐姐们排队检票, 先上车的我左等右等不见他们人影, 看着边上的陌生人开始害怕起来,尽管他们使劲逗我说话。正当我快忍不住的时候,他们来了。 二姐告诉我她是怎么量身高的,又是怎么差一点点不到一米二所以免票,听得我好象错过了非常惊险的事一样。
 
火车开动了,我贪婪地看着窗外飞速后退的景物,没多久就想呕,我爸赶紧让我别看外边。可里面也没啥好看的,全是人,还坐着不能随便动,我开始觉得去上海不太好玩了。也不知过了多久我被推醒,说是到了。稀里糊涂坐了黄包车来到一楼前,姐说这是我们住的地方,叫旅馆,也是头次听说。
 
第二天吃过早饭,爸很严肃地把我们喊到一起,每人发个条,放兜里,说:要是万一走丢了,不用害怕,记得把字条拿出来,随便哪个大人都会把你们送回旅馆的。我听了好安心哎,赶紧把它藏得好好的。哪知他话锋一转:现在我要先去办事,你们自己在附近玩,等我回来。接下来的几天都是这样,每天下午他才有空陪我们。我们自己也不敢走太远,好在有大姐,她是小学生了,认得每一个街名,商店名,并记住了附近的高楼。我们每天都走得更远些,每天都有新发现。特别好玩的地方还央求她带我们再去。。。中午必回旅馆,午饭都去马路对面的饭店解决,想吃什么就让姐买。好开心好自由啊。当然,爸带我们去的地方就更有趣喽。我最喜欢乘电车,特别是有轨电车了,因为我们那儿没有。看着车顶上有根辨子一样的动西连着电线,然后它就可以沿着大街开了,觉得特别神奇。但我老担心它会脱开来,尤其转弯的时候,在无数次亲眼看它没问题后才信了它。从傍晚到睡前,我们到处玩到处看,去外滩看大轮船,看到了传说中的二十四层高楼,小朋友们说看楼顶时帽子会落地,可惜是夏天,没法验证。专门去第一百货商店乘自动扶梯,对那个源源不断从底下冒出来的楼梯台阶,我是怎么也想不明白。转了好几家商店替我妈买了个漂亮的提包。吃了许多冰激凌,真过瘾。去看望了上海的一些亲戚,房子都不如我们家大。上海的晚上却比我们那儿热闹漂亮,人多灯多么。有天晚上,我们还在外面待了个通宵,因为我爸想买球票。我们跟许多上海人一样,带上凉席,排在长长的队伍后面。。。细节已记不清了,我多半是睡着了。但有种半夜里睡在露天并且是地上的冒险感。妈妈在,是断然不会允许的。
 
第四天,好象是周末了。一早,爸就安排好俩姐姐,带我一人去乘长途汽车到崇明岛看远房亲戚,他说都去的话,家里住不下。在等车时我拣到一个崭新的硬币,没口袋放,给我爸收去了。他一直没还给我,也没交给警察叔叔,哼。到了亲戚家我就把硬币的事全忘了。那是我第一次住高楼,不记得有几层,反正爬楼梯好累。他们家到处白得晃眼,到处亮闪闪的,以后知道了,其实就是瓷砖,不锈钢,玻璃多么,跟木结构的老房子当然不一样啦。房间一间又一间,就是不大。跟他家小哥哥玩了个痛快,老敲阳台上的鼓,把全家人都敲烦了,赶我俩下楼玩,一大群男孩子,玩很调皮的游戏,吃饭了喊也喊不回。。。多年后,我大学放暑假在家,这哥们来我家,爷叔爷叔喊得老亲热了,却不记得我跟他疯玩的事了,还挺失望的。
 
住了两天,我们又回到上海。这时候姐姐该开学了,可爸的工作任务还没完成。他多方打听,找到一熟人,他们单位的卡车当天回我们那地儿,就想搭个便车。一听我爸不跟着一起走,人家不干了,路上谁来照顾仨孩子啊?我爸一圈烟发下来,加上我们自己表态:不用照顾,我们能行。终于同意上车。那又是头一回乘卡车,军用卡车,有顶篷。大家席地而坐,拿些软的东西靠着。开始时对我爸意见最大的几个阿姨一路上对我们最照顾。颠了几个小时,开到我们当地市中心,离我家很近了,我们便下车自己走回去了。一进家门,我妈只见着三个小孩,那是又惊又喜又恼,姐赶紧替爸说好话。院子里的人也都围过来,看我们有没有少了点什么。走了近一个礼拜,我妈想必是天天担心啊。
 
又过了两三天,我爸才回家。我现在严重怀疑,他是故意缓了几天才回来的,估计我妈气消得差不多了。后来听妈抱怨过:不到一周,花了伍十多,打乱了她的财政计划。不过我发现她非常喜欢我们替她买的提包,用了很久很久呢。我也被小朋友们围着讲了很久很久的上海稀奇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意思!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单纯美好的日子,写的好温馨!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