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孩子的文革 (6) 大字报与书画

(2015-10-18 19:44:54) 下一个

不记得我有多大,推算起来可能是三四岁左右。我发现一个特别好玩的东西:门外的院墙上有好多画。五颜六色,奇奇怪怪。实际上,他们是在一张大纸的最下面。上面是字,我看不懂,但下面的画我能看懂,画的是人:头很大很大,好像在哭,身体手脚很小,动作也很怪,反正跟平时看到的人不一样,跟幼儿园老师教的画也不一样。我想怎么会有长得这个样子的人呢?沿着院墙往前走,大纸一张接着一张,底下的画也在变:那些小人有的趴在地上,有的朝天仰着,上面要么是一个巨大无比的拳头,要么是一只大脚,或者是一支毛笔。看了一会我知道小人是被打疼了才哭的。那个拳头和脚那么大,两边还画了些斜道道,好象我用脚故意踩小水坑溅出来的水一样,那要化很大的力气猛踩才能看到的,所以那些小人一定很疼的。但不明白,为什么毛笔下的人也很疼呢?毛笔我玩过,很软很软的。继续朝前走,看到了更多不同的画,还有许多红叉叉。一张一张,象看小人书一样。走完半条街,到别人家门口了,就没了。可马路对面那个工厂的墙上也贴满了纸,我就走过去看,看完正好回到我家门口对面。这样转着圈来回看,我能看老半天。一天一天的,某一天会突然发现所有的画都是新的,好象换了本小人书一样。我的兴趣又被重新提起来。看新书时会看得比较久,被大人喊回家时,他们格外不耐烦。(其实是运动中的又一轮波动,让大人们烦躁)有时候我会喊小伙伴一起看,可他们看了一会儿就跑掉了。长大了知道,那是大字报,那叫漫画。那支笔是比拳头和脚不知厉害多少倍的武器,有时候能要了人的命。

 
上小学后写大字是每天的功课,我们家的孩子还被要求多写几页毛笔字,因为父亲特别注重字写得好不好。他认为字是一个人的脸。尤其两个姐姐,在我眼里似乎一直在写啊写, 写得不好还被训斥。我因为小,不是父亲关注的重点,却因没了压力,写得蛮有乐趣,还为了引起父亲注意得到表扬而格外努力。父亲除了自己教,还请楼上华老先生,一留日博士来指导。老先生和蔼可亲,循循善诱,让我们获益非浅。当时在我们小学,二姐的字到处可见:一个通知,一条毛主席新语录,帮老师抄写的大字报,刻钢字后油印的材料。。。我因为字好,二年级起出黑板报,一直出到大四,在实习医院还帮着出。
 
出黑板报可真锻炼人。好象办份报纸一样,并且每个环节都要会。立题,组稿,写稿,排版,抄写,插图,装饰。。。老爸弄了块小黑板,许多彩色粉笔,那也是院里孩子们的一项娱乐活动。记得还有专门的两本书,上面全是各种美术字体,可帮了我大忙了。另有一本色彩大全,好几十页的抛光纸,一页一色,配有文字。有些颜色在生活中根本没见过,那个美啊。那是我的宝物,时不时拿出来欣赏。这板报一出还培养了我诸多相关的兴趣:写儿歌打油诗为了填补一小块空缺;练硬笔书法为了字更好看;阅读,到处找可读物为了发现可出的内容;画画。。。真是边学边用,越用越有提高,现在做个PPT 看着也比别人的醒目。这么多小爱好中,画画是我的最爱,因为它能帮我得奖。
 
那时候学校里的书法绘画比赛是除了文艺表演,运动会之外最吸引人眼球的活动了。小学里画了许多工农兵的形象,一个拳头砸扁反动派的画也没少画,文革后期,画的题材变得丰富多彩起来,老师也敢教了。 难忘的是,每学期报课外兴趣班时,总是难以定夺,那么多班都想去: 唱歌,朗诵,航模。。。,因是同一时段,最终每次都忍痛割爱选了美术班。这就帮我把这兴趣保留了下来直到今天。大学里参赛拿了奖,满足了一下虚荣心,家里墙上挂的是自己的画,省了不少银子,还打发了许多闲暇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上网散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谢谢来访。发现你好几条留言,惊喜中。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好聪明的美眉妹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