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孩子的文革 (2)我摔了毛主席像

(2015-10-11 14:19:08) 下一个

那个年代流行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各个单位学校都有,连各个院子都有。有一天院子里年龄最大的姐姐找到我,让我去幼儿园借花环绸带腰鼓什么的。我想我一个五岁的小孩子,怎么办得成这事,你们大人自己怎么不去,没答应。大姐姐就劝说:老师最喜欢你,你去准行。是吗?我将信将疑。第二天上学时特意看老师是不是最喜欢我,结果一点沒看岀来,倒是老让我帮她干活:发饼干,午睡起床后帮别的小朋友穿鞋,放学前帮老师收小椅子... 没表扬我也没多给我个小红花。回家后便躲着那个姐姐,但终究是躲不过的。后面几天一想到上学就紧张,在幼儿园一整天就琢磨怎么跟老师开口,老师教什么都沒听进去,回家就怕姐姐追问。这样心事重重地过了好几天,姐姐终于恼了:你这孩子开个口有那么难吗?我们马上要演出了,到时候什么都没有怎么办?吓得我差点哭,怎么全是我的事情了?第二天硬找到个机会,颤着声红着脸跟老师开了囗。沒想到老师听完满脸的笑容,摸着我的头鼓励我:让你家大人明天来找我。嘿,我马上大大地松了囗气,原来一点都不难。早知道... 记忆中这是我办成的第一件大事。                                                                                                                         

以后每天看着大姐姐们在院子里排练节目,用着我们幼儿园借来的东西,心里很是骄傲,时不时告诉别的小孩那是我借来的,他们并不全信,我倒也不在意。排练间隙我想玩一下花环什么的,姐姐们却一点也不讲人情,怕弄坏了没法还吧,弄得我很是委屈。                                                                                                                                               

终于在某一天吃过晚饭,宣传队列队出发要去市中心广场演出了。不知什么原因,我突然就想跟着一起去,当然被拒绝,可我任谁也劝不住,非要去,一反常态地撒起沷来,揪着领头的姐姐不让人走。长大后自我分析,觉得自己立了大功的,(因为克服了那么大的心理压力,又拖了很久很久)却什么也没让参加,演出再不跟去就彻底沒戏了。而事实上我只是传了个话而巳。姐姐们没办法只好把我父亲喊来。一向惧怕父亲的我依旧不听话,一付拼死到底的样子。无奈,父亲就帮着说情,为了准时出发,她们也只好答应带上我,同时立下许多规矩,我听都不听只是一个劲地点头,只要让去,怎么都成。       

 

来到场地,她们各自忙着准备根本沒人睬我,我却一直在操心让我演什么节目,什么时候上去演。大姐姐禁不住我磨,挥挥手:现在就去演吧,唱歌跳舞随便。我来到场地中央,周围只有三三两两几个人,还没围成圈,不管了,我开始跳在幼儿园学的舞蹈,发现太安静就边唱边跳,眼看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我就起劲起来,越跳越投入... 突然发现小裙子松了,跳几个动作就得提一下,跳几下,提一下,跳一下,提一下... 人们笑声不断,指指点点。我感觉黑压压的,人都跑我们这边来了,可能我是所有宣传队里年龄最小的一个吧。我似乎觉察到笑声中另有含义,尽量用自以为不被人发现的动作提裙子,一直坚持到最后。               

 

这无心的暖场节目竟然带来了这么好的效果,吸引了大量观众。大姐姐非常髙兴,回家时让我排在第一个,手捧毛主席像,一个圆形红色的木头画像,有脸盆那么大。我也非常开心,觉得自己巳是宣传队的正式队员了。走着走着,刚刚草草弄紧的裙子又开始松起来,时不时需要提一下,可这会儿两手举着画像,要腾出手提裙子难度挺大,有一次差点摔了画像。因为走在第一个,倒也沒被人发现,加上出发前的保证,我不想让别人知道我拖后腿,于是一路坚持,那个辛苦啊,现在还有印象。终于沒能坚持到家,半路上画像还是被摔到了地上。赶紧拣起来查看,还好,沒摔坏,可队伍因此停了下来。大姐姐从后面赶上来,气急败坏又压着嗓子训斥我,反复仔细查看画像。我很是委屈,又没摔坏,干嘛对我那么凶!直到很多年后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她是带队的,传出去是要被判成反革命的。我是孩子,骂完很快就没事了,但大姐姐此后似乎一直对我格外好,我也很配合,回家后按她吩咐的谁也没告诉,一直保密到今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你小时一定非常可爱的。。。
安雅云 回复 悄悄话 若是碎了,姐姐就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