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5-10-06 19:50:47) 下一个

输入吹字, 联想功能立马跳出吹牛吹捧吹嘘让你选择。 可我一个也看不上,不单看不上还特别讨厌。

我要说的这个吹是指能吹, 是对表达能力特强, 演讲技巧超棒, 直击听众心底, 越听越来劲, 听完还想听的那种情形的感叹, 褒奖和佩服。这是专为我们这些苯嘴拙舌的人准备的词。想夸人家, 徒有千言万语却说不出个整句来, 憋得脸红脖子粗地蹦出个词: 能吹。还得竖个大拇指充当感叹号。说完觉得没说透, 再补充一下: 你真能吹! 哈, 基本还是重复,没传递更多信息。
 
能吹有先天因素, 更是后天锻炼的成果. 这一点美国人做得特好。孩子们从小就被鼓励表达自己,与人沟通, 学校里几乎干什么都要先来个竞争演说。到哪儿都是职位越高的越能吹,连总统大选拼的也是个演讲能力。
而国人从小听得最多的是: 一边去, 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 长大点稍微有点发言权了, 长辈们又給灌输什么言多必失祸从口出, 更推崇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虽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推销自己的重要性,可依旧有那老顽固坚持酒香不怕巷子深。咋听很牛,实则是自我安慰罢了。
 
这几天诺奖是热门话题。纵观国际各种与动嘴皮子动笔头子有关的各类奖项,但凡水平不相上下,准是那能吹的得奖。国人在这上头又留下多少遗憾。
老外固然一个比一个能吹,平均吹功较高,但华人要么不吹,要吹就特别能吹,个人名次靠前。咱们群里就现成有一位。没错,你想的和我一样: 王总,王雪松。
 
王总能吹恐怕已是群内共识。几小时之前他还被同学委以重任: 为人工合成胰岛素再申诺奖! 了解多的同学更是直言:王总特能吹,什么都能吹,什么都敢吹!我和王雪松虽为同学可在校期间从未有直接交流,群中互动却已见识不少。什么都能吹,什么都敢吹我的解读是:王总知识渊博,见识多广,胆识超人。但愿能有机会现场领略王总非凡的吹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