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邪门/斜门

(2015-10-02 17:48:38) 下一个
不知哪天起"邪门"俩字成了海州实习组的流行词,其使用频率之高应用范围之广远超你的想象,简直就是百搭。
我要是没记错的话,最早是在打牌的时候从王永生那儿听到。但凡见了意料之外的牌,或者牌局走向颓势,他就时不时蹦出斜门俩字伴着不同的出牌力度:或丢或拍或掼或甩,并辅以不同的语气语调。有时是嘀咕:邪门。有时是诧异:邪门了?有时是不甘:邪了门了!没多久不用参战单凭这邪门俩字我能对战局估摸亇七七八八。
 
这词在组内广为流传深入人心还得归功于打排球。一下班,住院部草地上,八一实习组男女混合排球赛就开始了。发球很关键,一个偏球往往能直接得分。但拿捏不准就容易出界,球一落到场外常能听到懊恼声:邪门,弄丢了发球权。轮到对方发球,这边就有节奏地齐减:斜门-斜门-斜门...直喊得对手心颤手抖,这球就不由自主直奔斜门而去,换来一片欢呼声。边上看热闹的小孩不明所以,也跟着斜门斜门地乱减,直到太阳西斜,收网停战。
 
就这样,一个原本不太熟的词在特定的情景中发出了它的魔力。越用越顺,越用越带劲。静脉针没打成功-邪门,之前我是十拿九稳的呀。股动脉穿刺一针下去没见血-斜门了,动脉博动很明显的嘛。3床的化验单呢,我刚刚还看到的,怎么一下子不见了,真是邪了门了。咦,邪门了,今天滕强怎么一个人去打水,赵云呢?刘大兵在看书?有点邪门。食堂今天有螃蟹,太斜门了!...
 
毕业后回到南方,这个北方词汇没了用武之地,渐渐被我淡忘。三十年后的今天,它忽然又出现在我脑海里,你说它斜门不斜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