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年级学霸养成之路-----回馈爸妈网

(2016-05-12 21:07:30) 下一个


非常感谢大家对之前帖子的关注。二年级学霸养成之路-----回馈爸妈网

由此贴得到了很多妈妈们的支持,赞美,鼓励,当然还有一些疑问,一并感谢。

育儿路上,没有百分百的正确,没有生搬硬套的准则,每个孩子年龄,性格,家庭环境不尽相同,只有适合才是对的。所谓的方法和计划,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不断的反省,调整。祝愿妈妈们,能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找对方法,开心育儿。


因为之前帖子,很多妈妈提出了一些问题,在这里,集中最多的问题,作出解答。

1.关于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图, 是表达发射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 ,它简单却又极其有效,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 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思维导图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利用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发展,从而开启人类大脑的无 限潜能。思维导图因此具有人类思维的强大功能。
我还在学习思维导图的初级阶段,太深奥的咱想深入还没到那水平,简单的说,思维导图可以作为一种高效的学习方法,运用到孩子的学习当中。在运用的过程中,锻炼大脑的思维能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高效记忆,快速阅读,创新思维。




思维导图现在主要运用于孩子的阅读写作和复习中,具体操作如下:

(1)阅读写作

儿子每天一篇短的阅读理解,完成阅读理解的基础题之后,做出该短文的思维导图,这其实就是一个归纳总结的过程,大脑对于文章的结构有一个逻辑思考的过程。同时,这也是为写作建立基础。如图:


(2)复习

这是我做的一个简单的期中考试的复习思维导图:(以后慢慢交给孩子自己做)
到了孩子高年级的学习,除了学习习惯外决定孩子学习好坏的重要因素是学习方法即学习能力。在孩子低年级阶段,所谓陪读不是要在意孩子这道题是否正确,这篇课文是否能背诵,而应该培养孩子学习过程的学习能力。


总结:这还是非常初级的思维导图,应用于孩子的学习中,可以让被动的学习变成主动思考。构思思维导图的过程就是一个完成的思考,总结,归纳,记忆的过程。


二。关于我儿子的计划表。、




(1)关于玩耍
         从计划表看,我儿子的玩耍时间至多每天只有从六点十分到6点40之间的半个小时。
         有妈妈提出,孩子的玩耍时间太少,自家的孩子每天放学回家玩到八点喊不回家。所以,我想说,还是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的觉得自家孩子每天玩3个小时玩 不够从而推论别家孩子因此玩不够。孩子玩不玩的够,这要看孩子的兴趣点在哪里?就好比孩子热爱画画却逼着他唱歌,孩子喜欢跳舞却逼着他写字一样的道理。
          虽然我喜欢那种小时候爬树掏鸟窝的孩子,但是必须承认我的儿子不是这种。我儿子从来都不喜欢那种一群孩子你追我赶的游戏,他喜欢小群体,喜欢自己设计游戏 按照他的游戏规则去玩,比如玩围棋,他设计他的走法,比如学了钢琴之后,他自己画五线谱,自己编曲子教她姥姥,比如,在学校,他课间时间喜欢画迷宫,然后 身边聚集了一群小伙伴走他画的迷宫。。。
          表面看,孩子的户外时间确实很少,但是我儿子兴趣点不在户外,所以就不存在说玩得太少一说。
           但是户外运动就提高身体素质,保护视力,朋友交际方面有些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每天半个小时,这是对孩子的硬性要求。

(2)关于习惯。

这里所说的习惯,不仅仅是学习习惯,在培养学习习惯的过程中,其实也深入到了生活习惯,这是相辅相成的。

重点说明的是,所有的计划施行的前提是孩子能够接受。

计划应该考虑到孩子的年龄,孩子情绪和接受程度上。具体操作主要比如说,我们计划读论语。
首先你要先明确你读的目的是什么?
是熟读还是背诵还是理解?如果你不能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明确方向,在实施过程中根据情况调整,那么于孩子于自己来说都是很痛苦的过程。

为什么很多孩子在学习中没有兴趣,感觉痛苦?

初读论语时,我的心态还没有调整好,比较功利,孩子读了几遍,就总是想看看孩子 能不能背诵,如果不能背诵,我会比较急躁,从来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兴趣,从而产生了抵触情绪。后来,我通过反省,认识到,让孩子读论语的最终目标并非背诵, 而是从小让古文去滋养他的心灵,未来,随着他的成长,他会主动思考,引导他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来客观的发现自我,认识世界。这鉴于此,我及时调 整了自己的心态和方法,我不在要求孩子背诵,甚至能够尊重他年龄的特点(那时候大概四五岁),允许他一边玩一遍跟读。在每篇熟读20遍之后,要求他做好, 看书,指读。但有了熟读的基础,孩子能够安静坐下来读了。读的过程中,妈妈参与其中,接龙读,比赛读,孩子当老师教我读。。。这些小游戏极大的让学习的过 程充满乐趣,笑声不断,孩子的兴趣萌芽了。

为什么学习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呢?

孩子的兴趣都是从小培养的。除了天才外,我想大部分像我们这样的普通孩子的 兴趣都是在习惯中培养。如果孩子小时候在电视中感受到了快乐,他就爱看电视,如果孩子小时候在阅读中感受到了快乐,他就会热爱阅读,其他同理。所以,当我 听到很多妈妈说,学习太累了,孩子太辛苦了,我就不能理解,为什么学习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呢?比起在外面疯跑,汗流浃背,学习太轻松了。当然,学习轻松的前 提是孩子对于学习的兴趣。

规定的事情按照规定的时间做

很多妈妈说,为什么你家孩子听话,我家不听话。我想说,对于学龄前养成了好的习惯的孩子来说,孩子都是听话的。反过来,没有不听话的孩子,只有习惯不好的孩子。
我儿子从四五岁开始,我和他商量需要学习的内容,每天学多少,什么时候学,如果完不成目标接受怎样的惩罚。这些规则如果能够从小,在孩子还没有自我意识的时候深入他的内心,并且养成习惯,那么在他长大后,就会自然形成习惯,而不会觉得不应该这样。

(关于老人带孩子)

我儿子二岁7个月是奶奶带。所以在三岁之前没有任何的智力启发一说。虽然有着老人带孩子的通病,比如说,胆小,娇气,独立能力差,自我中心等,但是还是要感谢奶奶给孩子了很多好习惯,比如早起早睡,讲卫生。
但是,事实证明,老人带孩子肯定是弊大于利。
有些孩子生性活泼,大方开朗,胆大勇敢,但是有些孩子胆小慢热,不爱表现,内向低调。这或许和天生的遗传因素有关,后天的成长环境一定也有影响。
我曾经一度很纠结孩子的性格,不喜欢和人打招呼,不爱和人分享,胆小怕脏, 用孩子老师的话来说就是:高冷。我很苦恼,也因此对孩子有情绪,即便现在,偶尔也会有情绪化的时候。但是,我也在不断的反省,孩子还在成长的过程,期待着 孩子宽容,热情,善良,真诚,有责任,有勇气。。。只要大方向是对的,言传身教,孩子就能成长,蜕变。

(关于时间)

长久养成的固定时间完成规定的事情,规定的事情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有了这样的基础,孩子做事情专注,高效,自觉。
同样是二个小时,对于没有养成习惯的孩子来说只能完成基础的学校作业,我儿子的安排是:半个小时完成学校作业,十分钟阅读理解,十分钟思维导图,二十分钟日记,三十分钟奥数,五分钟速算练习。还可以玩半个小时。
这二种学习状态的结果一定很显然:前者低效枯燥,后者高效自信。

(关于睡眠)

目前我儿子的睡觉时间是晚上十点半之前到早晨6点四十,中午一个小时午休。合计 是9个小时20分钟时间。对于这个睡眠时间很多妈妈都觉得是不是不够?对此,我也担心过。但是,根据孩子的情况看,每天精力充沛,思路敏捷。如果孩子每晚 不到九点就昏昏入睡,我肯定是要求他早睡,但是孩子每晚9点多还在兴致勃勃的看书并央求妈妈我要多看一页行吗?再看五页我就能看完了?我确实不忍心非逼着 孩子上床。但是10点上床准备就寝,这是底线。

(关于孩子的兴趣特长)

从计划表可以看到,除了学校的常规课程,我儿子在学的还有:钢琴,街舞,毛笔字,英语,奥数。

钢琴五岁那年学过一年,因为孩子眼睛近视,后来暂停,直到今年在儿子的一再请求中开始继续学习。
我讲一件孩子的事情,可以看出孩子是出于兴趣还是应付的心态具体到学习中学习状态的区别。上周,孩子学习完说,妈妈,我休息一会儿去玩一会?我说好。话音刚落儿子就弹起钢琴。我很不快(因为眼睛需要休息)问,你不说休息吗?为啥弹琴?儿子反问道:难道弹琴不是休息吗?

街舞五岁开始学,一来我个人觉得很帅, 二来为了锻炼孩子的胆量,三来儿子本来就运动量不够,可以锻炼身体,也为了弥补他爱静不爱动的性格,所以,这是唯一个半压制的学习项目。并非孩子不喜欢, 他拒绝的理由是,如果在家里跳他喜欢,不愿意当着别人的面跳。归根还是孩子的性格在作怪。所以,放弃还是不放弃,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孩子不喜欢街 舞,觉得跳的痛苦,我会考虑放弃,但他没事就在家里放音乐自己跳,表示他还算喜欢的,只是因为害羞,缺乏胆量,小时候跟随老人不够大方,很少表现的机会导 致他不愿意跳。所有,这不仅仅是跳不跳学不学的问题,而是一个性格培养的问题。这几年通过跳街舞,演出,见世面,儿子确实比之前大方了。当然咱不和那些天 生爱表现的娃比,咱和自己比,有进步就行。

毛笔字儿子对于写字的兴趣早在4岁多我 就发现了。那时候我们读论语,我同时买了一本简体字和一本繁体字。儿子没事就爱看繁体字,然后写繁体字。专门选画笔复杂的。那时候我还没有考虑过孩子过早 写字会导致笔划错误的问题,但是奇怪的是,孩子写字并没有笔划的问题反而,他对于字的结构很敏感。也是因为考虑孩子的视力,一直没正式去学毛笔字。直到去 年暑期学过一个月,这个学期正式开始。儿子在学完一个月的毛笔字后,另一个毛笔字老师问儿子是不是学了一年?可见孩子在这方面还是有些悟性的。

英语三岁多开始。我 们从来没有看电视的习惯,小时候一旦看就是全英文动画片,现在动画不看了,偶尔看看电影啥的。因为英语是动画,儿歌起步,所以孩子一点都不排斥。又因为养 成了好的习惯,所以,后来加入绘本,跟读,孩子也能接受。儿子一直到现在都坚持早晨半个小时英文,晚上半个小时英文的习惯。

奥数二年 级开始学。我不知道奥数有没有年龄的要求,但是我们的奥数老师是要求三年级起步的。之前不收我家孩子,我一再要求试课,跟得上就学,跟不上就不学。在试完 一节课后,老师破格收了我儿子,除了他,其他都是三年级。奥数,我想说一点的是,虽然我也不甚了解,但是如果你家孩子未来要上名校,要拔尖,奥数肯定是必 经之路。事实上,奥数也没有必要妖魔化,对于有一定思维能力的孩子来说,奥数很有意思,如果家长对此不要有功利心,单纯的让孩子感受奥数的趣味,那么孩子 才能坚持。至少我儿子就觉得很轻松,还没有提出说不学奥数的想法。但是,如果奥数超过了孩子的认知程度,但是家长却强迫孩子学,那就痛苦了。我深知,不管 学任何,兴趣永远在第一,而从中能感受到快乐才是孩子学习的内在驱动力。没有这二点,即使勉强坚持,也是无济于事。家长和孩子都痛苦。

其他,生活中不是只有学习,还有很多很多。每周去爷爷奶奶家吃饭,懂得陪伴是对老人最大的孝顺。选一个下午,约二好友,爬山,骑自行车,游乐园,放风筝,轮滑,看电影,密室逃脱,聚餐。。。这些都是我们常做的事情。小假期,远足,主题活动。只要孩子愿意,我是很支持的。


【关于我】
我是一个全职妈妈,我的时间和心思几乎都花在儿子身上。身边有些朋友,工作一天回到家,要做家务,陪孩子,还要有极大的耐心去陪伴孩子,去思考孩子成长中的问题,真的难免有精力,所以对于在职妈妈所承担的育儿压力,我特别能理解。

我的这些浅薄经验,也就是在自己的育儿路上不断尝试,摸索,反省,调整,坚 持而得到的。不一定适用于所有孩子,之前说过,这和孩子天生的性格,家庭环境相关。但是,我相信,本着一颗爱儿之心,能够做到学习他人之长处,反省自身之 短处,再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树立正确的大方向,不在小问题上纠结,就算不全对,但一定不会错。





 

 

psb.jpg (15.46 KB, 下载次数: 1)

 

 

psb.jpg
 

psb (1).jpg (5.91 KB, 下载次数: 1)

 

 

psb (1).jpg
 

psb (2).jpg (16.98 KB, 下载次数: 1)

 

 

psb (2).jpg
 

psb (9).jpg (18.68 KB, 下载次数: 4)

 

 

psb (9).jpg
 

psb (12).jpg (70.23 KB, 下载次数: 1)

 

 

psb (12).jpg
 

psb.jpg (15.46 KB, 下载次数: 1)

 

 

psb.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