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中醫院

協和中醫院旨在為舊金山灣區廣大民眾提供高水平, 高質量的中醫專家級醫療與保健服務. 協和中醫院創立於1999年, 前身為愛凱爾中醫院, 經過近8年的發展, 在2007年協和中醫院有了現址的物業並更名, 為實現華人在美國打造百年中醫藥老店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正文

仲學博士談抗癌:漫談肺癌的中醫治療體會(二)

(2015-10-07 11:26:52) 下一个

《生命的第二次機會:走進中醫抗癌》(系列連載)

作者:麻仲學  醫學博士

作品時間:2015年7月20日

 

學是一門講究辨證論治的科學。辨證論治就是根據每一位患者的不同病理,歸納出不同的“證”(對病理診斷的概括提煉),進行論治。我常常同我的患者講,中醫學強調“治病務求於本”,這個“本”,就是病理,治病必須抓住病理,才能從本質上治療疾病。中醫學的診斷,是建立在對患者的病理分析基礎上的。因此,分析病理的能力,也是考驗一個中醫診斷水平高低的不二法門。

 

對於癌症來講,我認為癌症雖然有很多種,但是之所以叫做“癌”,那麼種種不同的癌症病種,一定有一個共性病理。但具體到一個個的癌症病種,每個病種又有其獨立的病位和特點,因而才有肝、肺、腦癌等等的不同。再具體到每一個個癌症患者,又由於體質差異、病情輕重緩急,而有每一個癌症患者的具體病理。

 

因此,我對癌症的治療,是根據癌症的基本病理,進行共性治療,我的抗癌核心產品,天仙草1號,就是基於這個理念而產生了。然後,針對不同的癌症病種,實行第二級共性治療,包括中藥靶向劑、二級定方的應用。再然後,根據每一個患者的具體病理,進行個體化治療。這些理論,我會在專門章節中,做更詳細的闡述。

 

回到肺癌的主題。我們前面談到,用小青龍湯化裁(加減),是治療肺癌咳嗽的基礎方。這個基礎方,就是二級定方。但這個二級定方,只能打中約80%,另外20%用了就沒有效果。

 

有一位患者,2011年8月25日來診,女性,70歲,晚期肺癌患者。當年2月份,她因咳嗽看醫生,二個月沒有效果,4月份病理活檢沒有發現問題。但她的咳嗽越來越嚴重。6月份,再次病理,診斷為小細胞肺癌,肺內已經是多發性病灶,兩肺都有,左肺嚴重些。她來找我時,剛做完第二次化療。之前她也看過幾個中醫,針灸、湯藥,都沒有見效。目前她咳嗽的非常嚴重,發做起來無法停止,伴有胸部刺痛,痰多色白、有時不容易咯出。疲乏無力,困頓嗜睡,動則氣喘,雙腳沉重,喉嚨疼痛,癢則嗆咳,說話多也誘發咳嗽。食慾不振,大便乾燥。眼瞼1度蒼白,脈象滑微数。

 

分析:此案咳嗽屬於肺內腫瘤引起,瘀、痰交組,壓迫肺絡,導致肺通氣障礙,發生嚴重咳嗽及胸痛。痰白、乏力,說明肺氣虛、寒咳;痰不容易咯出,說明有頑痰深伏;喉癢嗆咳、言多也咳,為肺氣不足、容易導致內痰刺激作咳;食慾不振,困頓嗜睡,為脾胃氣虛;眼瞼蒼白,有血虛;喉嚨痛,為咳久,肺陰不足,虛火傷之。

 

再就是大便乾燥問題。寫到這裡,忽然想到昨天我一個韓國學生來複診,她曾跟隨我學習中醫,非常非常認真刻苦,可惜她後來患乳腺癌肺轉移,就變成我的患者,說話之間已經9年之久了。昨天她深有感觸地說,老師,我現在終於明白什麼是肺與大腸相表裡了。我說,為什麼呢?她說,我上次來診,咳嗽白痰,同時大便乾燥。你說肺與大腸相表裡,要清上潤下,也就是清肺潤腸,我用了藥,咳嗽減輕,而且大便乾燥也好了。我問,你能就你的案例,解釋給我這裡面肺與大腸相表裡的道理嗎?她支支吾吾,臉紅了。

 

我說,肺氣在正常情況下,是處於“降”的狀態。什麼是“降”,是說肺將通過吸入空氣中的氧氣,將氧氣通過血液分配到全身。肺氣也有“升”的一面,是通過呼氣將體內的二氧化碳排出體外。為什麼中醫學強調肺氣主降?因為肺在人體五臟六腑最上面的部位,中間有橫膈膜將胸腹腔分開,這是的肺就像個蓋子蓋在其它臟腑之上(心雖然居於胸腔,但也為肺所蓋),這在中醫學有句話,叫做肺為“五臟六腑之華蓋”,“華”就是榮華,肺的正常可以反映出五臟六腑之榮華情況。如果肺氣不降,必然肺中有物堵塞,或為痰,或為瘀,或為肺絡痙攣。肺內有物,必須清除,要保持“清肅”的狀態,清就是清除,肅就是嚴肅,也同時是個通假字,有快速的含義,意思是要嚴肅認真、快速地將肺氣雜物及時清除,才能保證五臟六腑及時得到氧氣的滋潤。咳嗽,排痰,氣喘,都是肺試圖清肅內部的異物。

 

大腸與肺相表裡。可以想像,肺氣不降,大腸就失去肺的滋潤,就變得乾枯,導致動力不足,大便難以排出體外。治療這種便秘,上要清肺,下要潤腸。中藥中的杏仁,全瓜蔞,就同時具有這兩方面的作用。

 

回到70歲這個老者的病案。她的治療原則,是化瘀克痰,清肺通腸,益氣補血,養陰清熱。病發展至此關頭,一定要注意防止胸水的發生。

 

第一診湯藥處方

生麻黃3克 桂枝6克 乾薑1.5克

細辛3克 法半夏6克 五味子5克

炒白芍6克 葶力子10克 ( 包煎)大棗5個

杏仁10克 全瓜蔞15克

用法:將一包藥材放入砂鍋,添加冷水漫過藥材,水開起算,煮20分鐘,煎藥液倒出,分3份,早中晚飯後服用。另外,抗腫瘤方面同時用康梭療法的內服外用法。

 

一般而言,小青龍湯藥化裁治療肺癌咳嗽,起效時間是在第9帖左右。所以多數情況下,會給患者2個星期湯藥,並告訴患者,服用幾帖沒有效果,不要認為無效,而是起效時間沒有到。

 

這個患者,二個回合(4週)下來,除了胸痛有減輕、食慾有所改善、大便有所通暢外,她的咳嗽幾乎沒有什麼作用。我決定給她使用小青龍放大方。

 

什麼是小青龍放大方?平常,我是嚴格遵循我博士導師董建華教授的處方風格,每個處方只有11個藥,這個佔門診處方處方量的95%以上。但特殊情況下,也會使用大方。大家知道,張仲景醫生的處方成份都普遍很小,麻黃湯四個成份,桂枝湯五個成份,四逆湯三個成份,甘草湯只有一個成份。但是,對於癥瘕積聚的鱉甲煎丸,就有23個成份。我老師董建華教授,偶爾也會用超過11個成份的處方。

 

小青龍放大方,放大到什麼程度,請看:

 

第一组: 生曬参6克 红景天6克 熟附子6克

以上先煮30分钟

第二组:

生麻黃6克 桂枝6克 炒白芍10克

五味子5克 乾薑3克 麥冬6克

法半夏6克 杏仁10克 炙枇杷葉15克

炙百部10克 炙甘草6克  

合併入第一組,添加熱水漫過藥材,水開起算,再煮30分鐘。

 

第三組:

肉桂3克 砂仁3克(煮前捏裂) 白寇仁3克( 煮前捏裂)

以上放入前二組,再煮1分鐘。然後煎藥液倒出備用。

 

第四組:另煮

蘇梗10克 陳皮6克 炒白朮10克

茯苓10克 蘇子6克 白芥子6克

炒萊菔子6克 十大功劳叶15克 仙鹤草15克  

炙黃芪15克 焦三仙各6克

以上另外煮,添加冷水漫过药材,水开起算,煮30分钟。

 

用法:所有藥液混合,分四份,每份約半杯,早中晚飯後、睡前半小時各服用一份。

 

在第一至第三組處方中,有溫肺化痰的小青龍湯,有益氣養陰的生脈散( 人參、麥冬、五味子)、有通脈救逆的四逆湯(附子、乾薑、甘草);在第四個處方中,有溫胃散飲的苓桂朮甘湯,有降氣化痰的三子養親湯。綜合來看,輔以杏仁、 炙枇杷葉、炙百部增強潤肺化痰鎮咳之力;  加肉桂溫腎納氣歸元;加砂仁、 寇仁3克、蘇梗陳皮理氣開胃;加黃芪、紅景天、功勞葉、仙鶴草增強補肺益腎之力。

 

這個大方子用了一周,患者就感覺咳嗽減輕。接下來,就用這個處方、根據患者具體情況微調,治療3個月,咳嗽已經大部分緩解。後來,患者咳嗽複發時,我也嘗試過回歸到小方治療,但對她仍然無效,但用這個大方,就有效。

 

運用小青龍湯為基礎方,不僅可以治療肺癌咳嗽,適當加減變化對肺癌胸水也有效果,當病情複雜時,這個小青龍大方,對病情頑固複雜的肺癌胸水,也有效果。

 

談到肺癌胸水,就又想到另外一個病例,用了中藥後,胸水完全消失。欲知詳情,待我細細道來

( 未完待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zhongxue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滾子刀肉' 的评论 : 其實,我原來在北京的醫院工作時,就兼管胃鏡室,那時我給患者做胃鏡,發現可以病灶,會直接用活檢鉗取樣做病理。但總的來講,中醫應該參考病理診斷,但不需要都學會做病理,因為那真的是兩個不同學科,都需要各自下功夫苦學。
zhongxue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ime' 的评论 : 中醫醫療機構,應該完全用中醫理論中醫方法治病,但在診斷上應該參考西醫診斷。當然現實中,中醫醫療機構,特別是國內基層地區,也涉及到如何生存問題,完全中醫是難以做到的,我相信還需要國家整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才能逐步做到。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俺们老家那里,中医院照样有开刀治疗脑溢血等等病房。

中医院可不仅仅是几个草药,熬汤了。就是吃药,大多用中成药。自己熬制较少。
滚子刀肉 回复 悄悄话 中医做病理活檢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