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北京

(2017-11-30 23:05:17) 下一个

清晨两点半,被电视剧里的闹铃吵醒了,醒了就接着看吧,这个《大好时光》里,除了男女主角和袁爸爸看着比较舒服,多数还行,可就有那么一个形象实在差,另一个演技好的把角色演得令人可恨,害我不停要快进,还是躲不过去,只好弃剧。


无所事事,去逛LinkedIn,昨天告诉前同事某某搬去西雅图,告别party上碰到另一位,他刚生了个女孩。通常不怎么搭理我的前同事竟然很快回问我,是谁生了孩子?我觉得奇怪,不是写了名字,是Jim吗?突然我回过神来,天,俺把名字搞错了,生孩子的是James,一个小伙子,而Jim,是个六十多岁的老头,俺们德高望重的manager.这个拼写错误产生的八卦明显雷到了我同事,得赶紧纠错。澄清完乌龙,接着逛,无奈看到好多熟人都在不断向高端上升,只有我还在低端徘徊,心里太不平衡了,撤!


仍然睡不着,开始在油管上看视频,无意中点开了闫妮的一个访谈,说到和张嘉译一起拍《一仆二主》时一场戏,那个场景真的也是应了他们做北漂的心境,背景音乐响起,似曾相识的旋律让我几分心动,顺手就搜出了《北京,北京》汪峰版的MTV。


因为不喜欢章子怡,所以也不喜欢汪峰,但他真的是有才华。低婉的音乐开场,沧桑的面孔,黑白的朴实场景,

“当我走在这里的每一条街道
我的心似乎从来都不能平静
除了发动机的轰鸣和电气之音
我似乎听到了它烛骨般的心跳”

我已经是泪流满面了,都不明白是怎么被打动了。我人懒,很少在街道上闲逛,不过每次开车/坐车路过某个曾经熟悉的地方,都会想起很多事。

接下来的每一句都唱到了我的心里

“我在这里欢笑
我在这里哭泣
我在这里活着
也在这里死去
我在这里祈祷
我在这里迷惘
我在这里寻找
也在这里失去”

一边听,一边想,我真的是老了,经历了许多事情之后,现在听一首歌,读一篇文章,总能因为自己有相似的经历而感慨不已。正应了那首词“少年不识愁滋味.....而今识尽愁滋味...."

一曲唱完,重放,依然感动,依然流泪,开始看下面的评论,有人说出了我的心声:

“感覺此歌唱出了在外漂泊的游子對被暫住城市無形排擠的無奈感以及對生養自己故鄉的思念。這份失落和牽掛正好詮釋了這個社會想要當人上人就必須要保持昂首挺胸和迎頭而上的態度。但做起來談何容易呢?每個人都有脆弱的一面。孤獨和寂寞侵襲自己的時候又有幾個人能一再又再地頑強挺住呢?真心希望在外漂泊的游子都能找到一個這些情緒的宣洩口,不然到最後得了抑鬱症瞠目結舌的時候就真的後悔莫及了。很感謝『北京北京』這首歌。讓我有感而發。在外的華人朋友請一起加油吧!” 

都听了五六遍了,最后一次听到

“人们在挣扎中相互告慰和拥抱
寻找著 追逐著 奄奄一息的碎梦”

眼泪又一次夺眶而出。曾经忙碌于追逐梦想的我,今天已经放弃告慰和拥抱了,不再有碎梦,只剩下人到中年对命运的缴械投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