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娃儿 002 深了浅了

(2019-08-21 15:29:25) 下一个

郝巧彤还没来得及“行凶”就被众人拉扯住。

孩子和念巧是重点保护对象。巧彤被安顿在隔壁小房间,月子会所工作人员严防死守,显然,这成了一桩事件。

大人们围着巧彤。

巧彤不时发射出犀利尖叫。刺人耳膜。

季鹏不惯着女儿,举起胳膊要打,冠峰和亚玲连忙拉住。尤其亚玲,喝道:“有理讲理!不许打人!”

巧彤嘶喊,“打!打!打死女儿还有儿子!”

桂圆和桂宝站在一旁。桂圆神色凝重。桂宝表情轻松——难得看到这种好戏。

冠峰把季鹏拉出去。亚玲让桂圆和桂宝去维稳,桂宝负责摁住舅舅,桂圆去安抚小舅妈唐念巧。

房间里只有姑侄俩四目相对。刀光剑影之后,巧彤悲从中来,抱着姑姑的水桶腰哭得乱七八糟。她是连夜从韩国赶回来的——老妈生了二胎,她这个做女儿的竟蒙在鼓里,还是念巧的闺蜜“厉阿姨”发朋友圈,巧彤才得了消息。

简直晴天霹雳!

从怀到生,跟她一点关系没有,没人通知她,更别提商量,好像她完全不是这个家的成员。

“说都没说!说都没说!”巧彤鼻子发齉。

亚玲一时也不晓得怎么安慰,只好拍巧彤的背,再抚摸平息情绪。

巧彤声泪俱下,“姑,是不是女儿就不是人,儿子才是亲生的?!怎么就不能让我知道?!怕我图财害命?!”

亚玲一边安抚,一边说要去趟厕所。不行。她得先掌握情况。她把桂圆叫来,先安抚住巧彤。她钻出屋子,见季鹏在楼道里来回逡巡,一把将他拉到楼梯间。

亚玲摆出姐姐的姿态,“怎么回事?你要二娃,没跟彤彤说?!”

季鹏摊手,“这不没来得及嘛!巧反应严重,光顾这头了,彤彤在首尔,学习任务重,过年都没回来。”

“娃儿不是一天生下来的,你这准备工作,十个月总能做好。”

“姐,你去劝劝,彤彤最听你的。”

“劝,理由呢。”

“你就说,怕耽误她学习。”

“你信么。”

季鹏跳脚,“讨债鬼!不惯着!老子要生孩子,还得通知闺女?!就是无法无天,饿她三天试试?!去留学闯几次祸,老去夜店!不都是我帮她兜着,她妈要知道,早给她弄回来关禁闭!几门不及格!出去就是玩,谁供她的?!反了教了!”

亚玲见三弟着急,她只好先包住火。她对家里的事,热心,她最喜欢做的工作,就是协调各方矛盾。遇到眼前这种情况,郝亚玲更要大显伸手。

高级月子房里,穆小桃站在念巧的病床前,一言不发,她见冠峰老不下来,也跟着上来了。

正好目睹世界大战。

亚玲快速走进来,一边责备一边灭火,“巧,你们就不应该瞒着彤彤。”

念巧欠着身子,“旁敲侧击过。”

“然后呢。”

“反弹强烈。”念巧说,“所以干脆没告诉她。这一年她在外头野,没回来。都是天意。”

“彤彤现在有想法。”

念巧知道亚玲是能人,连忙拜托,“二姐,只有你能做工作。”

亚玲看了一眼穆小桃。

穆小桃立刻摆手,“我不行,我没经验。”

“还是我去说?”亚玲看念巧和刚进来的季鹏。两口子都双手合十,拜托。

“深了浅了别怪。”亚玲又说。

隔壁小房间,桂圆和巧彤面对面坐着。

跟表姐,巧彤倒不胡搅蛮缠。她知道没用。

桂圆也不晓得怎么劝。她有弟弟。当然知道有弟弟的好,但更知道其中弊病。打小,什么好东西肯定让给桂宝。巧彤这边更严重,姐弟俩相差快二十岁。这干吗呢。

郝亚玲快速进屋,她让桂圆出去,把门带好,不许任何人进来。她给巧彤倒了杯水,递到手上。

起头一句,“冤案。”

巧彤一愣。

亚玲又说:“乖乖,错怪你爸妈啦!”

巧彤毕竟年轻,见二姑慈眉善目,总不好继续发作,“一点不冤。就是不把我当女儿。”

“你是觉得,爸妈生孩子没告诉你,自己没受到尊重,觉得爸妈不爱你了,是这样吗?”亚玲开启心理辅导模式。

巧彤不吭声。

“你到底同不同意他们生二娃?”亚玲循循善诱。

“坚决不同意。”

“原因呢。”

“习惯了,多少年我都是唯一,独一个。”

“一个人太孤单,你就不想有个兄弟姐妹陪伴?”

“强加的陪伴,不接受。”?

亚玲换个坐姿,刚才用左屁股承担身体重量,现在换成右边屁股,“二姑说点严肃问题,我,你大伯,还有你爸妈也是,一天天老了,这是必然规律,将来两个老人要是有点问题,你还可以有个人一起商量,一起分担不是。”

巧彤道:“我可以承担,也乐于承担,而且除了少许的陪伴,说白了不就是钱吗?我们家的情况,缺钱吗?他们养老有困难吗?”

这句话怼得亚玲发愣。此处,她没做到换位思考。她自己是有养老困难的,缺钱。老三家没这困难。

巧彤反攻,“姑,你说说,桂宝哥给你的困难多还是好处多,他都找我借过钱。”

亚玲脸上挂不住,但还得强撑,“身边有个人还是不一样,哪怕是个草包。你没到岁数理解不了。”

巧彤索性说个痛快,“多大了,还折腾。等那娃上小学,他们都能做爷爷奶奶了!孩子别扭,他们别扭,我也别扭!这样娃能健康成长吗?”

“现在人老得慢。”亚玲明显处于下风。

“再慢,该多少还是多少,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

亚玲换一副口气,也换个角度,“彤彤,有些话,不该姑姑跟你说,本来也不能明说。”

巧彤看着姑姑,定定地。

“你以后是要嫁人的。”

巧彤不明白怎么突然说这个。

郝亚玲轻声说重话,“咱们郝家,你大伯没生,我生了,但都不姓郝,任务都压在你爸身上。”

“传宗接代?什么觉悟?!”

亚玲好声好气,“我也是女的,我明白里面的苦,这话只能姑姑关起门来跟你说,你爷爷生前,跟你爸下过死命令,你大伯不指望,你爸必须要个男孩。”

“这么多年都不要,非现在要。”

“过去条件不好,得全力供你,”亚玲见缝插针,“而且计划生育,你爸妈都在公家单位,要生孩子,工作就没了。”

都是缘故,都有理由。巧彤有些发懵。

亚玲趁胜追击,“彤彤,好多事情,姑姑看得真,你别以为有了二娃你这大娃就不重要了。”

巧彤泪眼婆娑,强迫自己保持清醒,“他们爱我么。”

“肯定爱。”

“狗屁!是自私!是打着爱我的名义自私!他们考虑过我的未来吗?我跟他相差快二十岁,将来万一爸妈有个三长两短,我就得当他妈!我不做扶弟魔!我不做扶弟魔!”彤彤张牙舞爪。

“彤彤!”亚玲终于耐不住性子。

郝巧彤被姑妈的声波功震住,不嚷不动,眨巴着一双大眼睛。

“我就是两个娃的妈!”亚玲现身说法,“单亲妈妈,上头还有老人,我可以捂着心口告诉你,可怜天下父母心!终有一天你会明白,天下没有不疼孩子的父母,父母宁愿苦自己,也不会让孩子受苦。你也说了,你桂宝哥不争气。那说明什么,只有孩子对父母自私,没有父母对孩子自私,父母对孩子,永远都是单向输出!只问付出不求回报,只要你们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我们满足了。”

“大伯就不要孩子。”巧彤说。

“都不要孩子,人类灭绝好不好?都不要孩子,哪来的你?!”亚玲追击。聊到彤彤的起源问题。

看到姑妈说得那么咬牙切齿,巧彤怕再说下去,她老人家心脏病估计得犯,只能鸣金收兵。两手收着,放腿面上。

亚玲道:“今天怎么着也是你不对占多数,这么闹哪行,你是姑娘家,再有意见,也只能来文的,不能来武的,得有家教,有教养,咱们郝家的姑娘,不说谦良恭俭让,起码的礼数要有!这么李逵似的劈进来,你妈你弟弟要有个一二,你后悔一辈子!”

巧彤伸食指堵住耳朵眼,她不想听弟弟二字。

“不许闹了!跟你爸回家,再想想。”亚玲做总结陈词。巧彤简单表态。亚玲这才出门去跟季鹏他们说调解结果。

桂圆站在门口,问她妈怎么样。

“暂时盖住了。”郝亚玲说。

得知女儿消停。季鹏念巧舒口气。亚玲说,慢慢教育,消化消化。

穆小桃道:“要不让彤彤去我那住两天。”  

念巧连忙说:“还是让他爸带回去。”她怕彤彤去大伯那,被洗脑当丁克。在生育问题上,穆小桃始终站在念巧的反面。

打年轻时候起,穆小桃和冠峰就没打算要孩子,轻松,自在,实现自我价值。冠峰在事业上冲得的确猛,穆小桃全力辅助,夫唱妇随。不过据亚玲说,四十岁上,他们好像后悔过一次,想生。但似乎有点来不及了——过去医学不算发达。他们没赶上好时代。

念巧不止一次跟季鹏讨论过老大不生的问题。念巧怀二娃的时候,抚着大肚子,“就是自私!来到世上,哪能只为自己活,你看看,大哥奋斗大半辈子,挣了两处院子,以后给谁?”

季鹏道:“咱不想。”

念巧撇着调子,“哎呦,你当我想?哎呦呦,郝季鹏,就是他给,我都不会要!我不可不想我儿子鞍前马后伺候旁人!”

季鹏又说:“大哥大嫂都安排好了,百年之后,都捐出去,做慈善。”

念巧说:“活得真轻松。你们郝家的压力,怎么就都堆到你老小身上。你是功臣。”

“不怕压力。”

“那你生!”

季鹏连忙来哄。

念巧道:“反正我可跟你说,二娃下来,教育的事你得听我的,彤彤你也看到了,我这心里难受。”

“不挺好的么,女孩富养。”

念巧语重心长,“咱们是怎么起来的?”

“苦干。”季鹏说。

念巧白了他一眼,“是教育。教育改变命运。你说当年咱俩要没上大学,现在什么样?搞不好还在县城趴着呢。”

“那是。”

“教育投资的回报率是最高的。”

“彤彤不也上大学了么,也不指望她怎么样。”

“她那什么大学你心里没数?”念巧说,“钱堆起来的,有真本事么?二娃将来要有真本事,真材实料,真刀真枪,要能出去跟人竞争。有点危机感好不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反正,我儿子要上哈佛。”

“你怎么知道是儿子。”

“就是知道!”念巧打包票。她托关系照B超。大娃是女,二娃必须是男。

为了这一天,念巧这几天可受了不少苦。过去计划生育,不能生,现在突然解禁,可以生二胎。念巧和季鹏感觉好像突然刑满释放似的。二胎的执念爆发。越不让生,越想生,开禁了,必须生。不过没告诉彤彤,是存心加意外的共同结果。两口子都没料到女儿反弹如此强烈。

隔壁房间。桂圆陪着大舅妈穆小桃又去安慰了巧彤一会。算走过场。巧彤暂时休战,亚玲劝她还是先跟老爸回家。月子会所,念巧和二娃且住一阵。到时候,估计巧彤已经回韩国。天下太平。

“彤彤,”亚玲轻轻拍侄女的脸,“咱们走啦,好好地,没什么大不了。”

郝巧彤躺在沙发上,仰面,望天花板。从现在开始,哦不,从几天前开始,她再也不是“独一个”了。她有个弟弟,跟她相差十九岁半,一个小讨债鬼。

————

抢先阅读:《娃儿》003 等不起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32458852/chapter/12249875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