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53)这个地步

(2019-03-01 14:49:18) 下一个

中秋节,佳佳跟几位长辈通视频电话。首先是她爸陈卓。通话时,她爷爷陈天福也在旁边。近些年,她跟爷爷接触得不多。天福抓住机会对孙女进行阶级路线教育,让她在外面小心资产阶级的腐蚀。佳佳拖着腔调,“我爷,你应该教育我爸,我爸是小资产阶级。”天福啰嗦几句,把手机给陈卓。

曾经,佳佳是那么依赖陈卓——随着年纪增长,阅历增加,尤其是接纳刘小敏介入之后,陈佳佳和老爸陈卓的距离远了。父女俩通过视频面对面,一时不知从何起头。陈卓只好拿出老爸的身份、架子,让佳佳好好学习,将来回来帮老爸创业。佳佳笑着打趣:“爸,你高看我,我还等着当富二代呢。”陈卓没丢幽默感,“那得找你妈。”

父女俩都笑了。

“爸,你瘦了。”佳佳心疼。

“是么?”陈卓摸脸,自嘲道,“瘦了好,你爸这个年纪的男人,都在减肚子呢。”

“你累么?”佳佳忽然温情。

这个年龄的男人,累也不能喊累。他不只为自己活。

“不累。”陈卓柔和下来。

“都是心甘情愿的?”

陈卓呆了一下,“心甘情愿的。”

“祝你好运。”陈佳佳俏皮地笑笑。

跟李萍通视频时洪卫在。在女儿眼前,李萍毫不忌讳,手挽着洪卫胳膊。佳佳倒有些不自在。一个秘密藏在心里,她总觉得帮洪卫隐瞒孩子的事,是对老妈的严重背叛。只是,佳佳想过后果,这么直不愣登告诉老妈。她肯定接受不了。万一出现极端行为,后果惨重,谁也不愿意看到。而且她跟那个干瘦的保姆也询问过,保姆不知道孩子的妈是谁、在哪,说孩子妈妈从来没出现过。估计是洪卫找人代孕。老实说,陈佳佳现在并不希望李萍和洪卫分开。再离婚一次,老妈受得了吗?而且这个年纪再找,太麻烦。转念一想。或许老妈知道了呢。哦不不,应该不知道。李萍不是那么淡定的人。

洪卫说了两句话便走开了。他知道佳佳和李萍有私房话说。佳佳试探李萍,“妈,没事吧。”

“有什么事,”李萍关心女儿,“在外头不要乱跑,乱,别跟人发生冲突,以和为贵。”

“妈,记得赵丽娜吧。”佳佳有个计谋。

“你同学。”

“她爸妈在闹离婚。”

“都是外交官?”

“以前是。”佳佳的口吻三八。

“怎么了。”

“父母都做生意,他爸想要儿子,在越南找人生了一个。”陈佳佳装作若无其事。这叫赋比兴。以一个虚构的事情做镜子。能不能领悟,就看老妈自己了。

李萍面无表情,她心事的被撩拨了一下,只是,在女儿面前,她不能失态。“怎么去越南弄?黑不溜秋。”李萍皱眉头。故意模糊焦点。

陈佳佳嘈嘈切切地,“我就跟丽娜说,让她妈把钱抓住,钱不会背叛你。”李萍说你小小年纪懂不少。佳佳又唬弄几句。洪卫端了杯水进来,递给李萍。陈佳佳要求跟洪卫说话。李萍感到奇怪,但也欣慰,老洪前前后后忙了这么久,在佳佳身上也花了不少钱,没少付出,终于培养出一点感情。

“你们聊。”李萍回避,轻轻把门关上。

佳佳和洪卫在视频里面对面。

“什么情况?”洪卫和佳佳像朋友。

“我改主意了。”

洪卫紧张,回头看,门关地好好地,他抱着ipad离门远一点。“什么意思,不是说好了么。”

“这对我妈不公平。”佳佳说,“她太可怜,你太可恶。”

洪卫说:“从长计议,现在公布,对你妈、对你,都没好处。”

“你爱李萍么?”佳佳直接说她妈的名字。间离效果。

洪卫微微激动,“我就是因为爱她才这样。”

“你是自私!”

“你不懂。”

佳佳大声,“你爱一个女人,却跟另一个女人生了孩子,这叫爱?这是繁殖,是动物干的事。”

洪卫压低嗓门,“没有另一个女人!”

“孩子从天上掉下来的?”

“没必要谈这个问题。”洪卫强势起来。

“你的做法直接粉碎了我的三观!你这是违背天意!”佳佳批评他。洪卫却说:“你好好学习,半年之内,我会跟李萍协调好。” 他也叫李萍。第三人称。

“我不干了,你自己玩吧。”

“陈佳佳!有没有点契约精神。”

“你的契约是让我帮你作恶。”

“你不懂你不明白。”

“你就是肮脏。”

“我就是因为在乎跟李萍的关系才这么做。”洪卫语速很快,“不然,我干吗不直接离婚。”

“你怕分财产。”

“不是你想得那样。”洪卫坦白地,“我跟李萍,很纯洁。”

“纯洁?你也配说纯洁。”

“我感谢李萍。”

“你就是这么感谢她的?”佳佳凶猛,“我不当叛徒。”

“是我不对,我心愿太大,想要的太多,但我可以补偿。” 洪卫退一步。

“妈!”佳佳在视频里叫唤。

大嗓门。

李萍推门进来,洪卫神色凝重。

佳佳说:“妈,你上次推荐给我的乳液叫什么名字?”洪卫舒了口气,看来陈佳佳没打算“梭哈”。

李萍又坐在平板前絮絮叨叨起来。

下半地下室,到走廊尽头,推开门,家骏看到老爸金波坐在床边上,铁桌子上放着一小碗老醋花生。简易包装那种。金波的最爱。

每到周末,他喜欢喝点酒就着老醋花生。自得其乐。家骏进门的时候,金波握着筷子一颗一颗往嘴里撂。

地上有空酒瓶子。一屋子酒气。

“爸。”家骏声音平稳,不带情绪。但这本身就是一种情绪。不过家骏觉得,任何情绪到了这半地下室里,似乎都显得有几分压抑。金波舞了一下筷子头,让家骏坐。没多说话。

家骏到他对面的床坐了。放下双肩包。金波自顾自吃花生。

沉默。只能听到牙齿击碎花生的声音。

又过了几分钟,金波才放下筷子,拍拍手,抬头看儿子。家骏心里发毛。他来就是听老爸发火的。只不过,每次都是即兴演出。上一回,老爸是砸酒瓶。

金波直视儿子双眼,用右手食指反向指了指自己,问:“我是谁?”

唔?家骏没反应过来。这是哪一套?

“我叫什么?”金波又说一遍。

家骏说:“金波。”

金波不耐烦,只好自己做注解,“我是问我是谁?我是你的谁?我跟你是什么关系?”连发三问。

家骏理解了。“我爸。”

金波哼了一下,“还知道我是你爸?”

家骏漠然,这种时候,说多错多,老爸正在气头上,发出来就好。

金波伸着脖子,“我是你爸,你是我儿子,我们这一辈子都是父子,这个是铁打的、不会变的,你到什么时候都应该是我儿子,而不是去给别人做儿子。”说着他又指了指自己,“你老爸我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天,你就要孝顺,孝顺你爸。”

家骏心中一荡。他不那么讨厌陈卓,可这样,似乎就代表着对亲爸金波的背叛。他们是两个阵营,道理上说,势不两立。

“爸,不是你想的那样。”家骏缓和紧张气氛。

金波噔楞一下站起来,单手扶着铁皮桌面,“那是哪样?你跟我说说哪样,我是你老子,你是我生出来的,你那点小心思,想瞒过你爸爸?哼!你叛变!你叛徒!甫志高!你是不是打算改姓?姓陈?叫那个王八蛋龟孙子爸爸?”金波忽然又软下来,“我他妈就知道你现在被你妈教的看不上你爸爸我,”金波伸手把手掌朝地面压一压,“你老爹现在是这个,下头的,”又举起手掌朝天,顶一顶,“你妈跟你现在是这个,上头的。你妈是老大,混得好,你爸是老小,连个鼻屎都不如,可我才是你亲爸爸!”金波绕过桌子,冲到家骏跟前,两手抓住儿子肩膀,“我是谁……我是你的谁……你说……我是谁……”家骏知道金波在耍酒疯,说的尽是些酒话疯话,可他心里还是发酸,他不知道老爸为什么在时代的潮流中坠跌,沦落到现在这个地步。

“爸!”家骏只好扶住爸爸,“你是我爸,你就是我爸,你到什么时候都是我爸……”他鼻子发酸,哽咽着。

金波突然停止全部身体动作,呆呆地看着儿子,眼眶泛红,“真的?”

“真的。”家骏肯定地。

“那你为什么抛下亲爸爸,跟假爸爸走。”

家骏善意地,“我就是想多挣点钱,不让老爸这么辛苦。”

一瞬间安静。跟着,金波哇一声抱着儿子哭起来。

李萍在美容会所又遇到姐们,她什么都没问,两个人在一间美容师躺着做脸。老板娘亲自上阵,当然是帮姐们做,面带微笑,好像随时等着聆听一场好戏。

做完脸,开始做手,姐们和李萍都半靠在躺椅上。姐们这才吐露心声,音调里都是疲惫。

“听说了吧。”

“嗯?”李萍轻轻回应。

“我们家那点事。”姐们倒是开诚布公。

活得像个公众人物。很焦点。

“什么事?”李萍装傻。

“离了。”姐们一下说到底。女人们都不知道该怎么接话。安慰?不好,不安慰?也说不过去。

李萍只好叹了口气以示回答。

姐们自说自话,“以后我就追求我的独立人格。什么忙狗屁婚姻!滚蛋!”

“对,活自己的。”李萍赞同。不过她严重怀疑姐们离不了男人。

“都这个岁数了,还有什么看不开的,离了男人就不能活?鬼了!”姐们像个自己打气,“他想累,想从头开始,就让他撅着屁股去累,养出败家子,李天一李天二李天三,全他妈自己兜着,”说到这,姐们微微侧过身子,像是要寻求李萍的支持,“你说男人是不是都想要个儿子?没儿子活不了?”

李萍呆住。

————————————

抢先阅读:小敏家(54)如意算盘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733936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