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72)没那么伟大

(2019-03-30 15:30:55) 下一个

李萍握着手机,坐在沙发上,一身睡衣。她不懂老爷子怎么没说话就挂了。应该有事。她不打算再打。

耳畔哭声大作,从卧室传到客厅。李萍不耐烦,“李兰!能不能别哭!”李兰抱着李竹走出来,犯错误似的站着,跟李萍保持几米距离。不是她哭,是李竹在嚎啕。“老拉屎……老拉屎……”李兰喃喃。

大概水土不服。

“给他吃什么了?”

“奶粉、米粉。”李兰力证自己尽职尽责。

刚接收孩子的时候,李萍一度认为自己母爱足够充沛,或者干脆就当个小猫小狗先养着。真等回到国内,她才意识到自己根本没那么伟大。如果是自己亲生的,得忍,能忍,可替别人养孩子,稍微一点烦扰都会让人失去耐性。

李萍换了衣服。李兰还抱着孩子站在那,两臂抖动,哄着。“还站着干吗,去医院。”李萍下指令。李兰连忙准备。车慢慢行驶在街道上,堵。原本想去儿童医院,可照这个架势,到那估计医生都下班了。李萍临时决定就近看病,拐到某部队医院瞧瞧。

开了一堆单子要化验检查,李萍头大。没办法,这就是西医院的流程,医生看病,都是拿实证做基础。李萍和李兰带着李竹各种化验检查了一通,抽血验尿大便全查了,孩子哇哇哭了好几场,两个大人被弄得精疲力尽。医生一看单子,给开了点黄连素。

李萍有点不乐意,“什么病呀?”

医生瞟了她一眼,说是肠道功能紊乱。

李萍道:“这药适合孩子吃吗?”

医生皮笑肉不笑,“你是医生我是医生。”李萍本来就心情烦躁,听这个中年秃头男医生如此阴阳怪气,索性闹开。李兰连忙劝,可她普通话不好,嗓门又不够大,还抱着孩子,根本拦不住李萍这只出柙猛虎。末了,她只好在一旁等,待李萍闹够了,才陪着她离开诊室。

“什么东西?!还医生!一点医德没有。”李萍啐。

李兰摁电梯。轿厢从十几楼下来,走走停停,终于落到七楼,门打开。人挤满了。那也得上。李兰让李萍先上,她抱着孩子,不好夹在中间。李萍挤上去,一抬脸,却见眼前这张面孔似曾相识,五官离太近,局部放大,又无法得出整体判断。

待轿厢继续下行。李萍头往后仰,才发现自己紧贴着的,是刘小敏。小敏肚子里的孩子隔在两人中间。刘小敏朝李萍微微一笑。李萍尴尬地笑笑。还好电梯人多,不用说话,保持沉默就好。

李兰冷不防对李萍问:“几楼下。”

当着小敏的面,李萍不想理她。主要不想暴露人物关系。李兰又一遍。“等会。”李萍没好气。刘小敏看看李萍,看看李兰,再看看孩子,什么话也没说。

电梯停在四楼。李萍连忙跳出来。李兰跟着,问:“太太,拿药不是这一层吧,说是三楼。”

李萍不理她,步子很快。

刘小敏意识到李萍在躲她。电梯门闭合,李萍的背影被关在外头。

这绝非这位刁蛮跋扈的女人的一贯风格。

待电梯闭合,下沉。李萍站住脚,转头对李兰说:“以后公共场合,我不跟你说话,你别跟我说话。”

太尴尬。何况还带着个孩子。被熟人看到算什么。不用说,刘小敏必然要告诉陈卓。他们是睡在一张床上的。

狼狈为奸,沆瀣一气。

他们又都知道她不能生。

那这孩子怎么解释?儿子不像儿子孙子不像孙子。李萍真心希望洪卫早点出来。不光是旧日感情。实在是担名不担利的事,做起来怎么都别扭。后妈难当,这话一点不假,真真切切。何况她连后妈都算不上,她跟洪卫没有婚姻关系,她顶多只能算个阿姨。

她做不了圣母。

前台说陈总不在,跟着金波冒出来,刘小捷深感诧异,“你怎么在这?”金波却十分得意,“我怎么不能在这儿。”金波领着小捷到他单独的办公室,一个小隔间,在新公司,这种环境已经是奢侈。金波把这里小小的地块布置得像暴发户的客厅。一小缸鱼,说是招财的。一盆招财树,也是招财的。桌子上的富贵竹,还是招财。

太魔幻。小捷还是问那句话,“你怎么在这儿?”

金波还是嬉皮笑脸,“我上班呀,喏,我的职位,”他指了指门上的标牌,“这不都是明摆着的么,看看,仔细看看。”

小捷不给他留面子,“你在这上班?那我都能去国贸楼顶上班了。”说着,哧一声,又问,“原来的工作呢。”

“夕阳产业,咱不跟。”

“家骏推荐你来的?”

“跟他没关系。”

“我姐知道吗?”

“我上我的班我做我的事怎么非得她知道。”金波一口气说到底。

“你到底怎么混进来的。”小捷打破砂锅。

金波终于耐不住,略气愤地,“妹妹,你要这么说话我就不爱听了。你姐夫我在国企干过那么年,是有很多管理经验的,我来这,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公司出谋划策添砖加瓦,怎么到你这就成阴谋论,人都在成长的,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小捷过去只觉得金波有点讨厌,有点贪婪,但没想到他无耻到这个地步。

“负责公司保卫?”小捷刺激他。

“保什么卫!我副总!”金波反弹剧烈,“副总明白吗,你姐夫现在是副总……”

小捷忍不住打断,“别姐夫姐夫的,我到底有几个姐夫,都离婚了,还什么姐夫。”

“小捷,脾气别那么冲,嘴巴别那么刻薄,将来还要结婚的,你这样哪个男人受得了你。”金波教训人。

小捷道:“八成是你威胁老陈,拿家骏做筹码,估计你会说,如果不让你加入,你就把‘租用’家骏做门面的事抖搂出去。”

全部命中。

金波坚决不承认,“胡说,我是全凭自己实力进来的。小捷,你对我不错,我不跟说假话,你要相信你姐夫。”停一下,“哦不,前任姐夫。”

小捷懒得跟他贫嘴。她问了问公司的事。金波果然能答上来一二,又笑说,你是要失业,也能来上班。小捷说我没有你那厚脸皮。金波道:“这种小创业公司,有今天没明天,过一天是一天,我看你那个姐夫最大的理想,也不过是把公司卖了,套一笔钱养老,有几个有宏图壮志的。”小捷唾,“别把别人说的都跟你似的。”金波说:“我感觉他现在就在做这个事情。”小捷问:“什么意思。”金波道:“你姐夫估计想卖公司。”小捷说你怎么知道。金波说他听了一耳朵。小捷让他别胡说,也别出去乱说。

出了公司,刘小捷本想去看看家骏,了解了解金波进公司的情况。但转念一想,何必费这事,直接去问姐姐立刻真相大白。小敏等于是公司的老板娘。陈卓愿意进金波,估计也是看小敏面子。

这么一分析,刘小捷更加佩服陈卓。度量大,像个男人。反观金波的地痞流氓相,小捷不禁感叹时间的力量。二十年前,金波也是风度翩翩。但如今却是这副德性,人这一百多斤肉,你不修,就会腐败。

往中医院旁边拐,停好车,正看见刘小敏戴着口罩,扶着肚子准备进单元门。小捷认出是姐姐,连忙去扶。老破小没电梯,小敏大着肚子仍旧得爬楼。进屋,小捷微微抱怨,“姐,你这种情况就该让他换个房子。起码住在他家。”

小敏道:“他爸在那,怎么住。”

小捷道:“通州不是还有房么,你也能去住。”

小敏说不用麻烦。

小捷这才说:“姐,真不知道是你度量大还是陈卓度量大。”小敏不懂妹妹什么意思。小捷低声悄语地,神情很严肃,“金波在公司上班呢,你不知道?”

“知道。”小敏神情平静。

“就这么天天在那坐着?跟菩萨似的。”

“你去公司了?”

“我都没说去姐夫那呢。他去?好意思!”

“你跟金波不一样。”小敏说。

“我比他还亲点吧。”

“正因为你亲,才不能让你进去,你也不要去。你有学历,有像样的职业经历。要走自己的路。他就是个中年混子。”

“照你这么说,混子还捣巧了。”

“不是捣巧,”小敏说,“当年我跟金波离婚,金波死活不干,还是家骏爷爷支持,我才能出来。老实说,在他们的时候,他爸对我是挺看重,所以我一直承着这情,如今老的去了,就当报在儿子身上。”停一下,又说,“再就是我跟他虽然离了,但家骏还是得他多照料,将来我再生两个,照顾家骏的时候更少,给他一个安稳,家骏也好。何况创公司的时候家骏出过力,儿子出力。”小敏叹口气,“最后就是你姐夫是真对我好,怕我难做,所以没多说,收了这人。老陈这个人,好多事情,为难的事情、尴尬的事情,他不会拎到面上说,自自然然就都做好。难得。”

小敏一番陈情。小捷忍不住想到自己男朋友徐正。徐正就没有陈卓这份周到。更不会“冲冠一怒为红颜”。他不敢反抗父母。但凡他有一点反骨,小捷觉得自己也不至于像今天这样颜面扫地。小敏又问了问小捷的感情进展和找工作的情况。小捷如实答。小敏觉得钱峰的提议不错,去大公司摸摸底,熟悉路子将来再考虑单干。

小敏说:“你跟钱峰走那么近,小心徐正吃醋。”小捷道:“我们清清白白又没什么。”小捷提到姐夫不在公司。小敏说他带着家骏出差,飞海南。

“金波都不知道?”小捷问。她担心金波吃陈卓的醋。

小敏说估计家骏没告诉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