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55)明明白白

(2019-03-03 15:28:31) 下一个

陈卓专程去通州一趟,把结果简单跟陈天福说了,强调原因:他丈母娘实在脱不开身。陈天福耷拉着脸,冲儿子,“知道,看不上我这工人,朋友都不能做,不愿跟咱往来。看到了吧,这就是你找的人家,我就试探试探,一试一个准。”陈卓怕越说越错,只好劝他爸先住下,又去家政公司请了个保洁兼做饭,应付着。

陈卓理解王素敏。这个年纪的女老人,再婚不切实际,除非特别相爱。只是,都人近黄昏,再来一场恋爱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陈卓也不想得罪素敏,一来,她毕竟是小敏妈,二来,将来孩子出生,少不了要麻烦丈母娘。于是陈卓又拎了点东西去小捷家拐一头,好声好气跟素敏道了个歉。王素敏有了台阶下,便也不提。

陈卓问:“小捷跟徐正怎么样了?”

王素敏说才从老家回来。陈卓又说帮忙留意。王素敏本想说让他注意注意李萍。可毕竟关系特殊,话到嘴边又给咽下去。

徐正找李萍说蕾蕾的事时,李萍正准备上飞机。一脑门子事。她现在真管不了徐正那点“小事”。徐正刚说蕾蕾看不上他,不同意跟他结婚。李萍就大声说:“不行拉倒,再找!”徐正没想到老姐这么爽快。

“这个世界什么都少,就是人多,人太多!”李萍登机口大声说。挂了电话,李萍失神。

张摩斯刚给了她一点线报。说是消息可靠。

难以置信,这些做探子的,为了钱什么事都做得出来。可她也无法证明张摩斯在撒谎——他没有撒谎的必要。他们只是为了挣钱为了生计而已。坐在飞机上,李萍看着窗外,云层密布,如果不是窗户拦着,她真想跳下去。她强迫自己睡一会儿。闭眼。睡。可眼帘一垂下,脑海中浮现的全是自己和洪卫的这些年。老实说,她刚跟洪卫的时候,他并没有现在风光。是她陪他爬上来的。她自认为不是个嫌贫爱富的女人。但她要求男人一定要有野心,有上进心。当年陈卓就缺了这个。可洪卫有。只不过,洪卫的野心如今出了界。超出了她的掌控。她觉得这根本是对她莫大的不信任和侮辱!

昏昏沉沉也不知睡了多长时间,飞机落地。有朋友来接,李萍本打算逗留。可一想到那件事,心里火又上来,她要眼见为实,痛也痛个明明白白。

“妈——”佳佳愣住,她没料到老妈这个时候会来看她。是李萍让朋友先拐到学校的,有女儿作伴,她更有底气。她也怕自己失去理智,走极端。“上车。”李萍没多说。陈佳佳上了车,鲁阿姨带路,开出学校片区,佳佳觉得不对。

“妈,去哪啊?”

李萍不说话。

陈佳佳从后视镜里看到老妈阴沉的脸。不妙。

“别问了。”鲁阿姨说。老鲁跟李萍是铁杆闺蜜,十多年前移民,如今两口子跟女儿凑合在新泽西。女儿在曼哈顿工作,每天来回跑。鲁阿姨对这一片地形极其熟悉。因为关系近,李萍觉得家丑暴露在老鲁面前没关系,还多个帮手。“妈,到底怎么了嘛。”陈佳佳故作轻松,还有点俏皮。李萍无从说起,闷着。

鲁阿姨叹气。

车往佳佳熟悉的小路开。

陈佳佳似乎明白点什么,“妈,我饿了,咱们不是去吃饭么,应该走那边。”

李萍觉得女儿的反应有点不对劲。难道她知道?天,不可想象,如果佳佳已经知道洪卫在外面弄了个孩子,她居然也守口如瓶。佳佳当了叛徒?李萍认为问题十分严重。

“老洪来看过你几次?”李萍问。

“有几次。”佳佳神色慌乱。虽然她聪明,也懂世故,可是现在这么复杂的家庭纠纷中还是第一次。她忽然有些后悔没直接跟妈妈说。她为什么要替洪卫保密?为什么要跟魔鬼达成契约?就为了在美国自由自在的生活?还是因为看到了那天真无邪的孩子而心软?陈佳佳有点弄不懂自己。

此时此刻,她决定先帮老妈帮洪卫度过难关,这事情不能这么硬着落。佳佳叫了一声,说肚子疼。两个中年妇女感到奇怪,但老鲁还是在路边热狗店前停车,陈佳佳急忙往洗手间跑。一冲进去,佳佳就给洪卫拨电话。没人接。再打一次。还是没人接。

佳佳急得乱蹦,不行,老妈肯定发现了什么,这次摆明是来一锅端的。不能让她受刺激。佳佳再给保姆打电话。李萍推门进来。陈佳佳连忙挂了。

“搞什么东西?”李萍见佳佳怪模怪样。

“补妆。”

“妆呢?”李萍问。佳佳根本没带化妆品。

“正准备找你呢,眉笔借我用用。”佳佳嬉皮笑脸。

“鬼样!”李萍从包里掏出眉笔,递给佳佳。陈佳佳假么假事描了描。回到车上,继续上路,到那幢白色的房子门口,车停了。

李萍叫佳佳一起下车,老鲁留车上。

“妈——”陈佳佳喊她。

“去看看。”李萍说。为了找这个地方,李萍给了张摩斯大价钱。她踩着高跟鞋,一步一步走到门口,陈佳佳讪讪跟着。敲门。一会,保姆来开门,用蹩脚的普通话跟佳佳打招呼。屋里传出孩子的哭声。

李萍转头,用诧异的眼神看女儿。

佳佳和保姆认识。

“妈,你听我解释……”陈佳佳手都不知放哪儿,挥舞着。李萍一抬手,给了女儿一巴掌。她不敢相信,自己十月怀胎生的女儿,居然背叛了她!佳佳知道!她什么都知道!可是,李萍不明白,女儿为什么要这样做!不,她还是只是个孩子,一定是洪卫给她下了什么迷药!

魔鬼!

李萍转头就走,快速地。陈佳佳跟在后头。

李萍跳上车,锁上车门,对老鲁,“开车。”

陈佳佳在车窗外,敲打窗门。

“不是……这个……”老鲁难以决断。

“开车!”李萍金刚怒目。老鲁只好踩油门,车开了出去,佳佳被甩在车屁股后头。

约见面没约在家里。小捷怕老妈王素敏知道中秋的“丑事”。钱峰从中调和,小捷表示给面子会出现,徐正请客吃螃蟹。钱峰和徐正到日餐馆了。徐正看手表,问钱峰,“来不来啊到底,她同意了?”

钱峰把手机拿出来,出示聊天记录。

一会儿,当门口,小捷出现。钱峰见了,拍了徐正一下,“我撤了。”

“别啊,我请客。”徐正豪放。

“不喜欢螃蟹。”

“当个证人,为我作证。”徐正掷地有声。钱峰不好意思走了。他是不想搀和到中间当灯泡。别扭。可朋友有难,他又不得不两肋插刀。

刘小捷到了,脱外套。徐正连忙伸手接了,像宫女给娘娘宽衣。小捷和钱峰坐在一排。徐正在对面。

小捷喝了口水,不看徐正,她还为自己中秋时所受的屈辱气愤,“说吧。”

徐正立即端着态度,“今天钱峰也在,我表态,我在中秋时的表现是完全错误的,必须纠正。我非常严肃地向刘小捷女士道歉。”意思到了,但被徐正这么端正地一表达,又有点戏谑效果。小捷想笑,但忍住了,事关尊严,不能大意。

钱峰和小捷坐在一边,仿佛也成了审判者,笑着问:“错在哪了?”

徐正说:“错在没有维护的小捷的面子,错在没有做好我爸妈的工作,错在没有及时向小捷道歉。”

小捷伸了一下手,做了个停的姿势,“不对,不是这样。”徐正愣住。钱峰也转过头来看她。小捷这才说:“错在不平等。你爸妈甚至你自己,都没有平等看待我,你老觉得是在拯救我,你爸妈把我看成是二等公民,就因为我离过婚?比你大?我就应该处处让步卑躬屈膝,即便是大老远跑过去被放鸽子也无所谓必须委曲求全。这还没真正成一家人就这样,我不敢想,我不知道到底还要不要坚持。”

徐正原本准备好那一整套戏谑语言,道歉的把戏,在刘小捷的大白话面前瞬间瓦解。

徐正只好大声为自己辩解,“我从没把你看作是二等公民!”

“有些内心深处的想法,下意识地,可能你自己都没察觉到。”小捷说。整点心理学。

徐正忍不住反驳,“那为什么不说是你下意识这么认为,是你自己不自信呢。”

轮到小捷沉默。的确,某种程度上,这话点到了症结,自打跟徐正交往,小捷一方面觉得是天上掉馅饼,另一方面又怀疑这馅饼太过不真实。她不止一次料想过再次结婚时另一半的状况,她要求不高:头不秃,没有孩子,长得不算太帅,看着稍微舒服点的普通人就行,工作不用太优秀,她愿意两个一起努力为这个小家。最重要的,精神上能沟通。佟兵就是少了这一点。

离婚后小捷才逐渐意识到,她不喜欢佟家是因为他们骨子里的傲慢。有房有车有存款,佟兵的父母看不起外地人。只是,如今徐正也是外地人,但他却在外貌、情感经历、收入等方面远远超过了她。小捷不自信。有的时候,她也会觉得自己的这一段罗曼史完全是老天爷的垂青。不真实。她现在宁愿徐正差一点,像《简·爱》里的罗切斯特那样落点残疾,或者有过一段婚史。

“应该自信起来,我们都应该自信起来。”徐正还在说。可被说中了心事的小捷反倒有些恼羞成怒,“每个人应该管好的是自己,这不是自信问题,是家教,是礼貌,是对人的基本尊重!”声音有点大。周围有人看她。

钱峰救场,伸脚在桌子下面踢了一下徐正。“东西拿出来。说正事。”

徐正才想起来蕾蕾的字条。从钱包掏出来,展开,放到小捷面前。

“这什么?”

“尚方宝剑。”徐正得意地。

“是副总女儿的陈情书。”钱峰帮忙做注解。刘小捷扫了一眼,不屑地,“自己的事情,用得着别人来成全,笑话。”徐正面露尴尬。

钱峰风趣幽默地,“现在就好比《射雕英雄传》。”

“跟《射雕英雄传》有什么关系。”小捷不懂这跳度。

钱峰分析,“华筝喜欢郭靖,郭靖却喜欢黄蓉,现在好了,华筝放手,郭靖能跟黄蓉在一起了。”

小捷凛然道:“谬论。第一,这个华筝根本不喜欢郭靖;第二,你对面这位也没有郭靖这两下子。第三,很可惜,你旁边的黄蓉离过婚。”

伶牙俐齿。倒有点黄蓉的意思。

徐正和钱峰默不作声。

 

————————————

抢先阅读:小敏家(56)做了逃兵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734186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