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65)拐弯关系

(2019-03-16 15:12:28) 下一个

为小捷这事,钱峰费尽心力找了个拐弯关系。

他导师在外面开过公司,年终做账,钱峰连续帮过几年忙。他导师的老婆在出版部门工作,算起来,还是小捷单位的半个上级,能说上话。只要肯使力,换个部门不算难事。

钱峰厚着脸皮给导师打电话,导师一口答应,说让师母去办。导师爽快,钱峰觉得不上门拜访道谢说不过去,小捷得知,定要陪同。

“我一个人就行。”钱峰说。

“这么大个忙,我不能装憨,东西我买,一起去。”有转机,小捷心情不错。

“不一定能帮上忙呢。”钱峰话不说满,偏保守。

“肯帮忙,已经非常感谢,我就是出不来那口气。”小捷恨恨地。的确,钱峰跟导师通气没几天,分管副社长的态度似乎就有所转变。以前是:“不可能”!现在变成:“我不管了”!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连主任的态度也有了微妙转变。主任打电话来问小捷:“我们到底哪里做得不好,你就一定要走?”小捷冷笑,哼,揣着明白你装糊涂,哪里做的不好你自己不知道?烂鱼开了堂,一副坏心肠!挖坑陷害,你什么不干?留!在你这等于死路一条!可表面上,小捷还是保持微笑,口气温柔,“都很好,没有什么不好。”不过走的态度还是很坚决。

又过了几日。主任又放出新消息,是跟张主任交涉的。那意思是:可不可以晚个一两年再走,那样的话,外人就会认为,小捷跟她还是很好的。小捷的答复是:没那必要。为了做你的老脸,浪费本姑娘一两年时间?嚼烂舌头当肉吃,自欺欺人实在可笑。

解气!大块人心!

导师的人情必须认。

这日,小捷拎了点西洋参、阿胶,跟着钱峰上门拜访。导师还住在学校里,进门,家里清清亮亮,倒看不出是个学者家庭。小捷站在钱峰身后,导师从书房里出来,宽宽大大一长者,一张天生的笑脸,鼻子上卡个旧眼镜。他一屁股坐进沙发里。年深日久,沙发有个坑,人坐进去,塞满了。

“怎么样?”导师意气风发。钱峰连忙汇报近况。等汇报完,才介绍小捷。小捷一盆火炭,自报家门,又套了几句近乎。导师实在,说:“你们那个事,师母打招呼了,等等看,耐心点。”钱峰和小捷连忙说是。不多提。

“怎么样?什么时候办事?”导师用手指点了点二人。

小捷有点惊异。钱峰跟导师说她是他女友?还是未婚妻?高难度问题,她只好尴尬地笑笑。钱峰咳嗽一声,说不急,工作还没做好呢。

等于默认?更奇怪。

导师声如洪钟,“工作什么时候都做不完,先成家后立业。”钱峰用余光看小捷。刘小捷似乎并没有表现出别扭。

出了导师家门,走在校园里,一条小道落满银杏树叶。钱峰停住脚步,站在银杏树旁,忽然对小捷,“那个……我……得解释一下……”他咳嗽一声,手足无措地。

“不用解释,没事。”小捷故作洒脱。

“不是你想的那样……不是老师说的那样。”

“没关系的,为了办事嘛。”小捷帮他开脱。

钱峰坚持要说清楚,“不不,我没有跟他们说过我们的关系……不……我的意思是……我没说过你是我的女朋友……是误会。”越解释越乱。

小捷愣了一下,都是出过一次围城的人,她被钱峰的较真和天真逗乐,“那就让他们误会吧,将错就错,有误更要,会办事更用心。”小捷幽默。

“真对不住。”钱峰自然了点。

“你是帮我,只要能改变局面顺利调动,什么对不起对得起的,别说你没说,就是你说了,我也不介意。”

“我怕你认为……认为我心怀不轨。”钱峰说。

小捷拍了他肩膀一下,“允许你‘心怀不轨’一个礼拜。”说罢又哎呦一声,“行啦,咱们是哥儿们,好朋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你帮我我帮你,没什么,别放在心上。”小捷心情不错,笑嘻嘻地,“你们学校食堂有什么好吃的,饿了。”

公司项目运转顺利,HR开始着手招人。进入这个阶段,投资人知道陈卓做运营官,反倒为团队增添了几分信任。毕竟是老江湖,经验丰富。家骏还在公司做,但技术层面,他达不到,运营层面,他又没有足够时间,因此来得少。不过,学校还是把他塑造成“创业”典型,作为优秀学生宣传。家骏更有自信。学校里有女生追求他,他并不以为意。在感情生活方面,他一直比较谨慎。

赚了钱,这一回他自作主张,为老爸金波租了套房,一室一厅,爷俩够住,家具齐全拎包进门,金家父子正式从半地下搬到地面以上。

家骏掏出钥匙开门,金波跟在后头。

家骏微笑着转过脸,“爸,怎么样?”

“不会被骗吧?”金波保持警惕。

“放心,正规中介。”

“就它吧。”金波快速走进屋,在沙发上坐了坐。他问家骏有没有烟灰缸。家骏进厨房给他找个个易拉罐瓶子。

“这得多少钱?”金波又问。习惯性担心钱。

家骏道:“爸,你就别问了,以后我养活你。”

金波呦呵一声,“你小子,有你这话爸这些年没白熬,去,买点酒。”

家骏明白老爹又要庆祝。高兴、不高兴,他都乐意喝两杯。

“红的白的?”家骏问。

金波知道家骏偏好红酒,妥协道:“来红的吧。”又补充,“楼下卖卤菜的,看看有没有猪头肉,弄一点。”

家骏忍不住笑,这就是他亲爸,喝红酒要配猪头肉。

买上来,爷俩用从小商店要来的纸杯和一次性筷子喝酒用餐。

金波感慨,“算你有点良心。”

“一直有良心。”家骏较从前活泼许多。钱能让人开朗。

“儿子,你说,”金波酒不醉人人自醉,“你两个爸爸,哪个好?谁是真的齐天大圣。”

“又来了,没有可比性。”

金波来劲,“怎么不能比,是人就能比,你就说,哪个好!”

“亲爸好。”家骏满足他。

“对了,对了,”金波笑着拖腔调,筷子在桌边沿敲着,打节奏,是他愉快的心曲,“算你明白,这叫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后爸到什么时候得排在亲爸后头。”

这种毫无逻辑的比较,家骏不喜欢。这段时间以来,他对陈卓,完全朋友般看待。他佩服陈卓的沉着、冷静、坚韧、乐观,他是和老爸金波完全不同类型的中年男人。

是在生活中修炼过的。有特殊魅力。

家骏忍不住维护陈卓一句,“叔也没那么坏。”

金波立即,“叫什么?你叫他什么?”

“叔。”

金波纠正,“在外头叫叔,咱们爷俩关起门来,你不能叫他叔。”

“那叫什么?”家骏觉得老爸有点魔怔。

金波随口扯,“叫狗子,内部就叫他狗子。”一个诨名。

好笑。中年男人的嫉妒心。

家骏说:“爸,还没放下呢。”

“放下什么。”

“妈又不是因为狗子走的。”

金波激动,灌了口红酒,哼一声,“你是不是认为你妈是好人,那是你对她不了解,她也眼睛长在头顶上,用鼻孔看人的。以前咱家多兴旺,你爷,厂里领导,多少人巴结,想跟你爸我的女的都派对,谁不想嫁?有权有势有颜值!”

家骏微微撇嘴。

金波连忙追着说:“干吗,你爸年轻时候的照片你又不是没看过,你就是遗传我的长相。”

家骏皱眉。嗨,这长相,千万别遗传。

金波继续说:“后来厂子越来越差,你妈开始想出路,最开始去省城进修,钱都是你爷出的,这叫什么?养虎为患!老虎养大了,留得住么?你爷就是心善。要我说,就不该支持!儿子,什么叫夫妻本是同林鸟,有了好处各自飞,以后你就明白了!人,他妈现实!你妈现在就是觉得,她跟咱们不一样。她高级,咱们低级。她有钱,咱们无产。她知识女性,咱们地痞流氓。哼哼,在小城市,在老家那穷地方,上头还有个片瓦遮头。到这地方,你妈是中产阶级,咱们是三代穷人,不是一个阶级!”

老爸说的不是完全没道理,但家骏就是不太爱听。他从来不认为老妈的选择是错的。人就是应该追求梦想。追求更好的生活。难道陷在世俗里就是绝对正确?像他老爸这样永远“正确”的人,活到如今却是愈发失却自尊。

金波放下筷子,问:“儿子,你现在是公司的头儿吧。”

“挂名不干活的。”

“那也是头儿。就像那个什么,名誉主席也是主席,对吧。”金波声调上扬。

“算是吧。”家骏不争辩。

“你们公司在招人?”金波问。

“好像是。”

“什么叫好像,挂名的也得关心公司发展。”

“在招。”家骏只好确认。

“你看爸怎么样?”金波拍胸脯。

“什么怎么样?”

“我去公司上班怎么样?”

“爸,别闹了,那是创业公司,都是年轻人。”

“什么年轻人,狗子不就是中老年人。”

“不一样,他是创始人。”

“干吗,创始人了不起,要不是我把儿子借给他,他能创始?屁都创不出来。”

“爸,别不讲理。”

金波急促地,“你就不心疼心疼你爸爸?这个年纪还在外面风吹日晒跑那些个书,老板估计做不下去了,将来你爸只能弄个小摩托去送餐。搞不好在路上被撞,混个残疾,躺在床上不能动麻烦事还是你的。”

家骏结眉,无奈,“哪有那么严重……”

金波放大声,“儿子做贡献,老子去弄个职位做做,这不很正常么,儿子得道,老子升天,而且你爸我也不是不干活,干!只要力所能及,肯定完成。要不是为了生计,你以为我想去看狗子那张脸?你爸是学韩信,受胯下之辱也得把钱挣了!你奶奶怎么交代的,咱们爷俩来北京就是为挣钱的。人,得识时务。”指头在桌面敲得当当响。

家骏抓了抓头发,眼神里透着惆怅,苦笑,“你不怕妈难做?”

金波很不满地,“她都不考虑咱们,咱们还考虑她?干活拿钱天经地义,咱们金家人,不吃大户。就是苦干。”

“你自己去问。我不去。”家骏怕在陈卓面前丢脸。更怕老妈为难。

“你不去爸爸躺倒了?活不了。”说着,金波就要往地下躺。家骏为难。金波真躺,眼看满地打滚。

“爸你别这样。”

金波变本加厉,拿筷子头往自己脖子上扎,“活不了活不了,死了算了,儿子都不听老子的,老子活个屁,死了算了……”家骏惊骇,连忙夺下筷子,“我问!我帮你问!”真是魔鬼一样的爸爸。

金波嬉笑着站起来,继续吃饭。

家骏深吸一口,“有简历么?”

金波诧异,“你爸还要简历?开什么玩笑。”

“不是,爸,这是规矩。”

“你就去问问陈卓,哦不,问狗子,行不行,一小破公司,哪这么多臭规矩!”金波不屑地。

家骏重重呼气,哭笑不得。

————————————

抢先阅读:小敏家(66)魂不归位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763644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