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63)大梦一场

(2019-03-14 15:59:54) 下一个

徐正从老家回来先找的钱峰。峰子是缓冲地带。

字条带到了,蕾蕾明确表示对徐正没兴趣,不合适。徐正父母为此痛苦了几个晚上。徐正趁胜追击,表示非刘小捷不娶。徐正爸妈见儿子态度如此坚决,只好小幅度让步,提了一个要求。

小城不大,他们闲着无聊,早就做足了工作,刘小捷是普通家庭,有过一段婚史却没孩子。全部因素综合起来,徐正爸妈得出结论:刘小捷离婚搞不好是被扫地出门。

原因:生不出孩子。

“哪来的谣言!小捷一切正常!”徐正大声。

“你怎么知道?”徐正妈煞有介事。

“单位年年体检,一切正常。没问题。”

徐正妈笑呵呵说:“儿子,这你就不懂了,与时俱进明白吗?地球的环境在变,吃的东西在变,人的身体素质也在变,以前我们那波是草鸡、走地鸡,生孩子容易,你们这代是肉鸡、品种鸡,就算全没毛病,想自然产生下孩子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你二表嫂知道吧,结婚三年,肚子跟上了岸的船似的,动都不动。”

徐正觉这根本就是无稽之谈。可徐正爸妈却认为这是天字第一号的重要。头婚的儿子娶二婚女人,已经是吃亏贱卖,如果这个女人再生不出孩子,那简直是亏了血本,要被周围挚友亲朋笑掉大牙。

因此,综合讨论的结果是:徐家二老希望儿子和小捷“先上车后补票”。

徐正坚决反对。

二老不肯再让步。

钱峰扶了扶眼镜腿,面色有点尴尬,他只有工作时戴眼镜,这天是徐正找得急,他忘了摘。

“这个提议比较少见。”钱峰老实说。

“没办法,老一辈的人,古板,而且总喜欢把人往坏处想。”

钱峰竭力客观分析,“先上车后补票的情况不是没有,很多明星都这样,不过如果跟小捷商量,估计她不会答应。”

徐正叹了口气。

“她会觉得是对她人格的侮辱。”钱峰进一步。

“没那么严重。”

“或者只能是做成意外,假装不小心造成。”

“你意思是不用跟小捷明说,生米煮成熟饭,顺理成章。”徐正分析。

钱峰点点头,“只能这样。”咳嗽一声,似乎有点痛苦。

“约一下,来个短途旅行。”徐正提议。

“你自己约。”

“峰子,都是什么时候了,还不帮忙。”

“你要播种,让我帮忙。”

“说的那么难听。我这是头一回结婚,你们都有经验。”徐正硬求。

“跟头一回有什么关系,”钱峰憋着气,“哦,你们播种,我在旁边屋待着,这是要干吗。”

徐正道:“要不然再找一个,四个人。我帮你找一个,包你满意。”

“我不约炮。”钱峰直说。

“说那么难听。”徐正道。

“怎么说?”钱峰稍微有点激动,“是你爸妈太过分,人家小捷怎么了,哪样不齐全,生孩子还要试用的?用了不行是不是就要退货?”

“你怎么比我还着急。”徐正问。

钱峰结巴,“我是……我……站在公平正义一边!”

到头来,钱峰还是跟小捷表达了短途旅行的提议。

小捷问:“他回来了?怎么样?”

“应该没问题。”

“什么叫应该?”

“他们父母同意。”钱峰说,“旅行是为庆祝一下。”

“你去不去?”小捷问。

“我还有事。”

“放假有什么事,不行,你得去。”小捷命令地。

钱峰为难,“我就不当灯泡了吧。”

小捷道:“你不是灯泡,你是灭火器。”

不过眼下,刘小捷要先办好一件更重要的事。单位竞聘的同时,要三年一次自由选岗。人尽其才,充分显示社内民主。刘小捷找到主做学术书的张主任,一个中年胖胖的男子。表示想调去他们部门,同时还会带过来三个重点选题。张主任当即同意。社内肯做学术书的编辑少,小捷带着选题来,无疑壮大了兵马。也从侧面证明了该室主任得人心。双赢。何乐而不为。

当天,张主任就找社长沟通。社长爽快表示同意,认为刘小捷兴趣在学术书,又有资源,调换很合理。张主任跟小捷通气,又合计一番。最后一关,是小捷找她们主任谈,请她放人。这边愿意接收,那边愿意放人,这事就成了。

刘小捷有些担忧,她们主任,那个老女人,不是善茬。光措辞小捷就考虑了两天,一二三列好,理由要充分:比如,对学术书感兴趣;在这做的不错已经到了更进一步的时候;去了也可以合作还是朋友;永远感谢主任的帮助和提携。这天中午,刘小捷敲响了主任办公室的门。

“请进。”主任的声音清脆。一把年纪,还总喜欢做出少女的娇矜。“主任,有个事想跟您说。”小捷坐在主任对面,两人中间隔着张桌子。“说吧。”主任微笑着,和风细雨的样子。刘小捷吸一口气,里里外外说了个透。闭嘴,一瞬间安静,她等主任反应。

她原本以为主任会挽留,谁知,一开口,人同意,还坚决支持。主任的话在小捷听来很经典:“一个人做人做得成功,就是让周围的每个人都舒服”。刘小捷顺利通关喜出望外,两个人还拥抱三下视为告别。谁知,翻过一个周末,小捷去问张主任什么时候搬办公室。

张主任却说:你理解错了,你们主任不同意。一瞬间,刘小捷直觉得五雷轰顶。她找到主任,问:“主任,你到底是同意还是不同意?”主任依旧云淡风轻,“我同意啊。”小捷说:“社里说你不同意。”主任推卸,“领导的话你也能信,我同意,我为什么不同意。”看来是问不出什么来,主任铁了心撒谎到底,也是,一个自己丈夫出轨她都能视而不见的人,撒个谎还不是跟放个屁一样容易。两面三刀阴险狡诈,很具有“领导艺术”。

小捷吃了个哑巴亏,只能回去跟老妈排揎。王素敏劝慰了一会儿,又分析道:“着了道了,这不很明显吗?她表面同意背后不同意,到时候你走不了她还能继续做好人,说你看,你想走我同意,你被退回来我依旧愿意接收你,刀切豆腐两面光,里外做好人。”母女俩一分析,眼下只能请张主任继续做工作。当晚,小捷就给张主任打了电话,张主任先安慰小捷,又表示愿意继续做工作,请她再等等。王素敏说:“单位里哪有好人,不过是各自为各自的利益。”刘小捷当然明白,张主任肯帮忙,也是因为她带过去的几个学术选题,都是国内顶级学者的稿子,很有分量。只能等,只能试。素敏提醒女儿,“实在不行就算了,现在也不能辞职,你还有房贷呢。”残酷的提醒,小捷当然明白老妈的恐惧与担忧,如果没有这套房子,她辞职也就辞了。此处不养爷,自有养爷处,处处不养爷,老子当八路!但不行。不能前功尽弃。房是她的命根子。是她和老娘在北京落脚的地方。也是她将来给老娘养老的居所。她没房子可以,将来嫁人,一拍屁股走了。老娘怎么办。刘小捷一夜没睡好。各种念头交错着打架。惊醒好几次。次日,去上班还得笑脸盈盈。部门开会,去社里小办公室,开会前,主任特地提醒小捷,“小刘,你是老编辑,一定要来参会。”小捷觉得奇怪,她本来就回去,何必特地提醒?直到会议结束,分管副社长让小捷去她办公室一下。刘小捷才明白,主任是想“瓮中捉鳖”。

副社长是个老女人,一辈子没生孩子,但自诩美女,整天阴沉着脸。小捷搬了小凳子与她对坐。副社长把茶杯往桌子上一蹬,咚的一声,这才启朱唇开玉口,气壮如山地,“刘小捷我告诉你,你想去做学术书,不可能!”屁差点没震出来。

接下来是列举不能去的七大理由,小捷听得头昏脑胀,但坚决不松口。因为副社长的理由,几乎没有一个立得住脚。别以为别人不知道,他们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的事还少吗?只是普通员工老实,懒得去搜集这些罪证。哦,现在道貌岸然了?口口声声百年大计?你一个还有半年就要退休的人,装什么大尾巴狼!副社长见费尽口舌也不能动摇小捷,便祭出杀手锏,“要不你调走吧。”

明着赶人!是要把人压死。小捷一股气顶着,天塌下来也不愿松口。天黑了,副社长也累了,只好打发小捷去。刘小捷一个人摸黑回办公室,拿了包,走到楼梯口还摔一跤,眼泪忍不住下来。街道上灯火辉煌,刘小捷泪流不止,她觉得自己进入了一个恶心的圈套,没有后台背景,在这种单位只能听话、必须听话,什么业绩,什么能力,狗屁!她觉得自己被绑紧了,无法动弹。可是,还有房贷呢。她想走,但却下不了决心。

手机响。是钱峰。他来确认旅行行程的事。也是滑稽,这行程需要钱峰确认?徐正干没什么吃的!亏的钱峰也肯听他的。两个人搞得好像一个达西,一个宾利,演《傲慢与偏见》呢?可惜都没有人家那份家产、那股气度。

“在哪儿呢?”小捷哽咽着。

“家。”钱峰听出她嗓音不对。

“出来。”小捷哭得更厉害。

“你在哪?”说话间,钱峰已经开始穿衣服。

又是一通倾诉。仿佛历史重演,场景再现,区别只是,上次撸串,这次吃火锅。在钱峰面前,刘小捷不惮于暴露自己最狼狈的样子。比上回喝得还凶。

小捷对钱峰,“怎么办……又不能辞职……弃房断供?……太可怕了……不行不行……”

整个一贵妃醉酒。

“没那么严重,”钱峰安慰,“大不了再找。天大地大。”

小捷苦笑,换工作,她凭什么换,当初为了户口进单位,觉得轻松,舍不得出来,现在年纪大了,工作成绩没有,资源不丰富,专业所限又不方便转行,到同业单位,从基层做起?太吃亏。她目前的状态根本就是在温水里泡久了的那只青蛙,正在一点一点失去知觉。缺乏外出征战的能力。糟糕的是,这次竞聘竟把她刺醒。

大梦一场,醒来却无路可走。

“重新开始还不算晚。”钱峰说,“你姐夫不也在创业呢。”

“他是创业,我是找工作,给人打工。”小捷声音老大,多少有些失态,“我又没技术。”

“看稿子也是技术。”

“门槛太低。”小捷又喝一杯。

“能忍就忍,忍不了就走,身体第一。”钱峰劝慰着。

小捷跟他碰杯,道:“徐正爸妈本来就嫌弃我,再没了工作,你说说,我和徐正这事是不是戏不大。”

“阿正不是那种人。”

“那是哪种人?”小捷问,“他不是,他爸妈是,喂,你说,如果是你,你女朋友,哦不,你的结婚对象要是失业了,你愿意养她然后还帮她还房贷么?”

钱峰看着小捷的眼睛,“如果她认定了我,我也认定她,肯定愿意。”

“嘁!久病床前无孝子,贫贱夫妻百事哀,”小捷开始乱用俗语,“人都是会变的,现在说得好,事到临头就不是那样了。如果你老婆病了,不治之症,你会不离不弃么?”

钱峰说:“说了你也不相信。”

“是不信。”小捷给钱峰倒酒。

街道还是那个街道。路灯一样照着。有雾霾,空气磨砂玻璃般。路显得格外幽深难测。钱峰第二次背着小捷回家。他说不上来什么感觉。当然,他觉得自己是配不上小捷的。没有房子,工作一般,长相普通……

可他喜欢她。但他又不可能去做任何趁人之危的事。何况中间还夹着他的发小、好哥儿们徐正。她和徐正要结婚。钱峰感到遗憾。那感觉仿佛看着天边的一道彩虹慢慢消失,你却无能为力。

————————————

抢先阅读:小敏家(64)临时演员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761218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