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59)不亦乐乎

(2019-03-09 15:39:57) 下一个

吃过饭,陈卓找个理由先走。奇怪,他的家,他倒要逃。陈天福拽着李萍聊天,扯了一会儿,实在干,能说的都说完了,天福提议打麻将。李萍说去棋牌室,干脆利落,茶水果盘都是齐的。天福却觉得没必要花那钱,家里麻将桌麻将牌都有,就差两个人。这难不倒李萍。两个电话,就叫来两位平时比较巴结她的小姐妹,都四十出头,一个在外头当人家情人,一个丈夫做小老板,她整天泡在麻将场里。是个麻将精。人齐了,搭起来,四个人打得不亦乐乎。

小捷家,午饭过后,家骏要回学校,下午有个班会必须参加,小捷开车送他,小敏便也不留,跟着车一道走。王素敏一个人在家,越想越觉得委屈。这锅背得不痛快,她稍微收拾收拾,打算去看看天福。

站在门外就能听到麻将响。王素敏感到有些奇怪。敲门,里头传来拖鞋打地的声音,开门,面对她的竟是李萍。

王素敏愣了一下,嘀咕,“萍子?”

猛一见面有些慌张,李萍道:“阿姨怎么来了?”

“找一下老陈。”

“爸!”李萍朝里喊。既然面对面,她也顾不上里子面子。陈天福慢慢踱步出来,本来气定神闲,可见到王素敏,突然失了分寸。他一面让李萍进屋等,一面拉王素敏到楼梯口。

“这会怎么来了?”陈天福面上是尴尬神气。

“路过,来看看你。”素敏跟天福撒同一个谎。

“感谢感谢。”

“不是故意不接你电话。”

天福一下明白过来,反倒不好意思,“那是那是,漏看也有的……是不是陈卓讲的……这小子!嘴巴太不牢!屁大点事憋着能怎么着!没任何问题,你看看我……”天福故意做几个体操动作,像猩猩,有点滑稽。

“打小牌呢?”素敏笑眯眯地。

“就玩玩。”

“麻将搭子倒新鲜。”王素敏点一下。

陈天福不得不解释,“知道我来了,上门看看我,知道我无聊,陪着打几圈。”

更显得此地无银三百两。王素敏笑笑,跟着便道别。天福虚留了一下,也觉得人物关系实在别扭,惟有放人。坐回麻将桌,刚开始都没提,打了一圈,李萍再放了个铳之后才对天福道:“爸,怎么感觉老太太是故意找你放铳的。”

就地取材,新鲜的比喻。陈天福目光闪烁,笑说:“多虑多虑,都没听牌,放什么铳。”

“现在老年人再婚的也多。”李萍点明了。

“不受那罪。”天福故意反着说。

李萍呵呵一笑,“也算亲上加亲。”

天福故作幽默,“好不容易自由了,干吗还戴那紧箍咒?”

李萍轻轻说:“再过二年总要有人照顾。”

这终极命题天福答不上来。谁照顾呢?靠儿子?靠孙女?还是靠儿媳妇?都不乐观。陈天福只好发脾气似的,“真到不能动那天,我就……”一时想不好怎么死法。“我就……”又顿一下,“反正有办法。”天福摔出一张幺鸡。

老爷子急了,李萍不再多问。不过一整天的好气氛,都被王素敏破坏了。

部室的副主任退休,空出个位置,论资排辈,怎么着也该小捷上。社里要提人,主任做小捷的工作,鼓励她参加竞聘,往上走一步,做副主任。刚开始,小捷客气一下,也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她说自己职称还没评下来,去年到今年工作成绩也不算突出,更没有带编辑的经验,竞聘行么。主任脖子一缩,眼一瞪,“怎么不行?你资历在这摆着呢,你不行谁行?你不上谁上?现在干部都年轻化,也是社里对你们的培养。”小捷明白,历来竞聘,但凡领导有意向让你上,都会先谈话,摸摸底,如果没有被谈话,那就不用竞聘了。竞也是白竞。主任一谈话,小捷面上不露出来,心里喜滋滋的。

同屋的小姑娘问:“刘姐,这次怎么也该你当了吧,竞吧。”小捷立刻否定,“不不,还是让给年轻人,我该回家带孩子了。” 本来是虚指,可此话一出,小姑娘们认得实,起哄,“刘姐,是不是有情况啊。”指她怀孕。

开什么玩笑!婚都没结呢。怎么能怀孕,在这个问题上,刘小捷比较保守。她和徐正,偶尔几回她都要求做好防护措施。不允许有意外。

回到家,刘小捷准备把去竞聘的消息跟老妈分享。老妈沉着脸,在切笋片。小捷喜欢吃笋。

“妈,怎么了,几天了,一副臭脸。”

“愁。”

“还是姐夫他爸那事?” 小捷不知道老妈去探访过。

“不是。”

“那怎么了?”

王素敏放下刀,“我能不愁么?以前想,女儿嫁出去了,成家立业生儿育女,我就算完成任务,可现在不是啊,两个女儿,都要回炉再造,不是那么容易的。”

小捷俏皮道:“我这,妈,你不用愁,徐正回去谈判了。”

“谈判?”王素敏斜眼看女儿,“你就这么有信心?”

“以前我不自信,现在我不,我凭什么不自信为什么不自信,我得自信,心想才能事成,我要事业爱情双丰收。”

“口气大的。”

“姐那你就更不用担心,瓜熟蒂落,顺理成章。”

切完笋,王素敏又把枣放进蒸锅里。她喜欢吃枣,但生枣窜气,蒸熟了更好消化。王素敏本想把她去陈卓家见到李萍的事跟小捷说说,心里舒坦些。但又一想,前公公和前儿媳打麻将,这人物关系,到底不值得大肆宣扬。何况小捷嘴不牢,再传到小敏那去,又是一场气。算了,就当没看见。

小捷从后面扶着老妈的肩,夸,“妈,你手怎么这么巧,笋片切得那么薄。”

王素敏轻斥,“这不是巧,这得练,你看你那手,再看你妈这手,都是磨出来的!”小捷狡辩,“我这手也不嫩了,你以为,你看看这,也磨,磨纸。”小捷秀出小手指侧面。确实职业痕迹,皮厚些,还有一片灰黑。

“去洗手,打肥皂。”王素敏说。小捷纠正,“妈,现在都叫洗手液。”一会儿,蒸好的枣子上桌,稍凉点,母女俩捏着吃。

小捷说:“妈,跟你说个好事。”口气轻快。

王素敏说:“等会,你一说好事,我怎么觉得没好事,是不是又要麻烦我。”

小捷不愿意,“妈!把你女儿想成什么人了,是真的好事。”

王素敏猜,“中奖了?还是房贷有人帮你还了?”

小捷卖关子,“差不离,一个性质的。”

“说吧。”王素敏往后靠,倚在沙发上,翘起腿,稳坐,准备收听小捷的喜讯。

“我准备竞聘副主任。”小捷头一点,笑呵呵地。

“呦,这事。”素敏似乎并不兴奋。

“妈你怎么不大叫呀。”

“有什么好大叫的,又不是地震。”

“主任找我谈话了,支持我竞,这可是我进步的机会,你知道我等这个机会等了多少年么,八年,抗战都胜利了,我才把那个老太婆熬走,终于有机会大展拳脚,实现我的职业理想。”

王素敏泼冷水,“你别,你这马上要结婚,将来还得要孩子,家里的事多着呢,要求什么进步,我看竞上了也未必是好事。”

小捷激动,“你这思想也太落后了,我是独立的,自主的,我可不是男人的附庸,到什么时候我都有自己的事业,你就不想想,要不是经济上独立自主,当初我可能都不敢跟佟兵离婚。”

王素敏纠正,“这不叫落后,这叫平衡,你用不着教训我,说你那些什么先进思想,我生你们两个的时候,也在工作。你不小了,该结婚结婚,该要孩子要孩子,除非你这辈子不想生。女人最重要的还是家庭。家庭稳了,再谈工作,工作做好了,才是事业。得有次序。人生短呐!你看看女强人有几个不可怜的。”

小捷激动,“那是你不知道人家的快乐!”

“佟兵有孩子了。”王素敏突然说。

跳度太大。小捷过了两秒才读取这信息。她前夫佟兵有孩子了,算算时间,应该是先上车后补票。跟她在一起这么久都没孩子,刚离一阵,就有了孩子。刘小捷第一反应,佟兵此前果然有故事。只是,她已经不在乎。

“跟我没关系。”刘小捷故作坚强。

“生了个儿子。”王素敏补充。

“你怎么知道的?”小捷表情倔强。

“朋友圈。”

“看他干吗,不拉黑删除留着过年?”刘小捷终于失控。这“绿帽子”来得莫名其妙。

不过王素敏没关注红帽绿帽,她只为女儿将来的婚姻生育发愁。高龄了。小敏这回生育,脱一层皮。不过好在是二胎。小捷头胎可不能等到快四张。

隔天,刘小捷偷偷去医院做检查。报告出来,生育功能没问题。这才放心。先前没孩子,不是佟兵的问题,也不是她的问题,只能说明,他们没有缘份。产生不了爱情的结晶。

————————————

抢先阅读:小敏家(60)懒得演戏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753707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