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35)大不韪

(2019-02-07 15:37:25) 下一个

“管他们呢。”徐正带点不屑。

那就是不同意。

“不行。”小捷咬牙。

结婚,起码要得到父母的祝福。

“他们就是偏执古板,”徐正抱怨,“可我就想跟你在一起。”一刹之间,刘小捷有些感动,他只想跟她在一起,是的,徐正敢于为她冒天之下之大不韪。在爱情这个问题上,他和她抵御外侮,共同进退。可是,家里的意见,是座大山。必须翻过去。

刘小捷闭着眼都能想到他父母不同意的原因,无非是她年龄大,结过婚。正是到了这时候,刘小捷才真正后悔,第一段婚姻太鲁莽。

离婚等于给她盖了个无形的章。

在老一辈人眼里,不,很多中年青年人也这么认为,离婚女人只能降价处理。

小捷感到悲怆。

奶奶的!哪那么多处女等着!你们家儿子也不年轻了好吗?!恋爱谈得比她多多了。不说啥纯情少男!只是迟迟未出手,待价而沽罢了。

“总不能不明不白的。”小捷声音低了些。

“先做出来好了,不用管别人。”

“什么意思?不让爸妈知道?那是隐婚,不行。”

“不能那么说,自己的事,自己决定。”

“可以慢慢做工作。”

“我怕你着急。”徐正说。

“我急什么!”说这话的时候小捷急了。

“钱峰跟我说了。”

“说什么了?”这个钱峰,果然还是不值得信任,小捷恨。

“没说什么。”徐正不出卖战友。

一瞬间僵持。戒指就那么举着,在太阳底下闪闪发光,周围有游客起哄,小捷连忙让徐正收起来。

“你不同意?”徐正兴致也减了些。

刘小捷苦口婆心地,“不是不同意,是这事不能这么办。”

到底怎么办。小捷头脑乱。

她不是不同意结婚,她只是不想隐婚,哪怕是徐正真刀真枪跟父母反抗,撕开了闹,就是要跟她结婚。那她刘小捷也奉陪到底。

偷偷摸摸算什么。

上车了。徐正把戒指塞到小捷手里,“这个你先收着。”

小捷还回去,“名不正言不顺,我不能收。”

“你先保管,总行了吧。”

小捷还是不要。

“丢出去了。”车窗下拉,真要丢的样子。徐正严肃地。

“只是保管。”刘小捷接过戒指盒子,“你现在就是得做你父母的工作。”

“等我好消息吧。”徐正很有信心的样子。

一路上,刘小捷都在思忖徐正的家庭,一直到回到通州还在想。按说,徐正不过是个普通家庭出身,父母在流动单位工作,现在充其量是三四线城市小中产。有那么执拗么?又不是大富大贵,儿媳妇不是头婚就万不可以?坚决反对?宁死不从?

刘小捷搞不明白,怎么到这个开放的时代还有这种老古董。北上广深离婚率居高不下,经历过婚姻破碎的,就不能再寻找幸福了?想来想去,根子上,还是落在徐正是头婚。换位思考,如果她儿子头婚找个二婚女人,小捷第一反应,也是不愿意。当然,从长城上下来之后,小捷还有另外一件事:批判钱峰。她想知道钱峰到底怎么跟徐正说的。

直接打电话过去。

“喂!”刘小捷态度不好。

“在。”钱峰还在财务科算账。

“干什么呢?”

“算账。”

“我要找你算账!”小捷不客气。对钱峰,她从来不矜持,不优雅,肆无忌惮表现出自己的双子座“邪恶”的一面。

审问的结果是,钱峰什么都没说,也没说他和小捷见过,钱峰只是说,看到小捷微博发的情绪记录,说看到一个大龄女明星终于嫁人她流泪了。

这是事实。

“你看我微博?”小捷问钱峰。

“你编辑的书我也看。”钱峰手上乱着,钱都点错了。

“都是烂书,别看。”刘小捷说。

王素敏回通州,小捷把徐正向她求婚的事说了。从小相依为命,大事上,小捷对妈妈知无不言。妈妈是她的军师。素敏认为徐正此举有点鲁莽。小捷说:“现在问题的关键不是徐正,是他父母,他父母如果知道我们在一起,为什么要反对。”

“你怎么知道他父母反对?”

“妈,你是不是糊涂了,他父母如果同意,徐正何必隐婚?”

王素敏想了想说:“是不是有别的原因?”

“什么原因,嫌我二婚,无非这。”

“他父母心目中会不会已经有了儿媳妇的人选。那个人先来,你是后到。”

刘小捷沉吟,她没想到这茬儿。徐正没提过。相处的久了,他发现徐正并非什么话都说,而是有的说,有的不说。不说占大多数。

“我成后到了。”

“或许指腹为婚,娃娃亲。”

“妈!你电视剧看多了!什么年代了!你当是包公办案,还狸猫换太子呢!”

“你跟徐正,刚处的时候我就说不容易。”

“现在扯这些有什么用,怎么办?怎么办?!”一想多了,小捷也有些失方寸。

“再等等吧,瓜熟蒂落,总有个结果。”王素敏最擅长等待。

可金波等不了。他要求尽快有结果。

这日,王素敏收拾好头面衣装,素素净净去凯德Mall见前女婿。碰头地点金汤玉线,是个粉面馆。素敏最近胃难受,消化差,吃不了硬东西。下地下一层,到门面口,打量打量,金波似乎没到。素敏才往里进一层,金波原来在拐角处,伸手招呼喊妈。

王素敏走深了几步,恍见家骏竟端端正正坐在那儿。

“什么时候来的?怎么没给外婆打电话?”王素敏欢喜孩子。金波代儿子答,“刚到,填了志愿等录取,先来看看学校。”

“去过了么?”王素敏脸对着家骏。

“去了。” 家骏还是一贯话少。

“住哪儿?”素敏坐下,商场里冷气足,她从包里拿出一件小褂子套上。金波说:“跟我挤一块,北京没家,只能凑合。”王素敏笑说:“你小姨那就是你家,家骏,地方给你留着呢,你爸也去住过。”

父子俩都睡过小捷的榻榻米。

能怎么说。小敏的小产权公寓房租出去了,不可能收回来,月月有收入。在中医院旁边租的,如今陈卓在,家骏不好去挤。

只有小捷这成驻京办事处。

金波笑着说:“凑合凑合,马上让他去打工,看能不能给宿舍,不行就跟我住。挵到秋天,学校分配寝室。”说的都是困难、艰辛。

王素敏感觉他有点过分哭穷,为诈钱。

服务员递上单子。素敏和家骏都要招牌金汤玉线,金波要酸辣小锅米线,又要一份烤猪耳朵,一份生烤鸡翅。金波去结账台付钱,很积极。素敏不跟他抢,顾着跟家骏说话,多半是夸,说家骏真能,好一耽误,还能考这么高。

“邮电大学不孬。”王素敏盖棺定论。

金波结账回来,插一句,“是不孬,花钱也不少。”

王素敏厌恶。怎么成这样了,以前胡花,现在抠抠得比王八都抽抽。又一转念,也不怪,他爸没了,没了挡雨的伞。二代没起来,家道落了。

汤上来。都没话,闷头吃。吃到一半,金波放下筷勺,嘴家骏努,“跟外婆说说你怎么想的。”

家骏连忙咬断米线,抬头,背书似的,“外婆,妈马上要再走一家,我和我爸都支持。现在我要上大学,家里钱紧,以后想往上走,肯定得有底子,妈之前既然给我存了钱,索性放我这存着,我不乱花,将来要用的时候,爸妈都同意我才动。不会乱动。不管以后妈有没有孩子,我都是老大,出社会肯定比弟弟妹妹们早,我会孝顺妈,孝顺外婆。”

王素敏听得胸口闷闷的,又是心酸又是气恼。孩子懂什么,何况家骏在大人面前一贯舌拙。话一出来素敏就知道是金波和金波妈教的。难为家骏,说得竟不打磕巴!不知在家练了几次。家骏说到底还是跟他爸和奶奶一头。多少年在一起生活,能没感情么,何况小敏马上要再婚、再育……等于把家骏推到他爸那个阵营去。

这与小敏的初衷相悖。小敏疼孩子,但没办法……

都怪那两个从天而降的小鬼。

没辙。都是命!

金波隔着一桌子残羹冷炙望着她的前任丈母娘,对面一脸的一言难尽。

这是给她出难题。来的时候,王素敏以为只有金波一人,来了才知道有家骏。她做外婆的,能当着孩子面说不行么?那不彻底寒了孩子的心?说行?她做得了主么?何况她也不想女儿小敏被前夫这么讹。

只能用缓兵之计。

王素敏抚着家骏的背,脸上带笑,“放心,都给你留了,以后用的时候,找你妈拿。”

金波挑明,着急地,“妈,别打太极,今天就听您一句话,您一言就是九鼎,您说行,那就是行。我也不想一遍一遍在找孩子妈去。这些年我算想明白了,离了就是离了,合的时候没全力以赴,分的时候图个全身而退,咱不吃回锅肉,只要对骏骏好,我绝对死得远远的。”

又俗又辣。没脸没皮。素敏麻头皮,“主要那不是我的钱,要不这样行不行,老家那套房子,绿城小区的,将来百年之后给家骏。这个我能做主……”

金波打断她:“妈,孩子在这呢,说什么百年不百年的……”

他才瞧不上老家的“豪宅”。

素敏极尽周全,“金波,你听我说,这个事情……”

“妈,您就一句话,家骏在这听着呢,行,家骏以后保证给他妈养老送终,也照顾您,不行,我就带孩子走,放心,咱爷俩要饭也要不到您门上。”

话全堵死。

王素敏深刻意识到,金波是彻彻底底全副武装有备而来,今天不咬下一块肉,他绝不松口!

家骏低着头,面吃得差不多了,他拿勺子搅和“金汤”。王素敏忽然明白当初家骏迫切想要赚钱的心情,这个家,不但缺钱,还缺善意人情。这牵牵扯扯扭曲的人情,家骏一定烦了,所以想要干干脆脆,一刀切断。一了百了。可是不行。现实就是现实。如果家骏不来,王素敏能够硬起心肠,可一个活生生的孩子摆在这儿,她不得不考虑家骏的情绪。于是素敏笑说:“放心,肯定有,没有多有少,我回去就跟他们商量这件事。”

金波见目标阶段性达成,见好就收,他也不想闹崩,对他没甚好处。

“妈说行就行!”金波爽快地。

 

————————————

先阅读:小敏家(36)人生有涯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70474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