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52)一顿饭

(2019-02-28 14:34:44) 下一个

两节车厢接合处。钱峰和徐正站着说话。

徐正略有些着急,“峰子,你不会来真的吧,跟哥们儿抢。”

钱峰比他还急,声音短促,“你瞎了?小捷是为了气你拿我当挡箭牌的!老徐,你能不能给点力?人家大老远跟你回来,就就给人来个这?我要是女的,早打你了。”

徐正软下来,“那不是我爸妈别扭么。”

“是你爸妈结婚还是你结婚?”钱峰硬气。

“我是巴不得不管不顾现在就去跟小捷领证,可小捷非要取得我爸妈的认可。”

“那是,人家已经吃过一次亏,不能再错一步,你要是离婚,不过第一次离,小捷要再来一回,就第二次了。名不正则言不顺。你就不能做好你爸妈工作?”

“要能做通不是事情都解决了么,”徐正激动得两肩耸立,忽然灵机一动,“峰子,要不这样,你帮帮忙,我把那女的介绍给你。”

“哪个女的?整的你跟人贩似的。”

“就是我爸战友我们集团副总的女儿,跟我相亲那个,从国外回来的。”

钱峰幽默一下,“要不你就跟那女的算了。”

“废话,我不喜欢。”

“你就非小捷不可?”钱峰试探他。

“一见钟情,灵魂伴侣,”徐正确认,“连她的缺点我都能接受。”

钱峰没话说。无奈笑笑,“老弟,我倒想帮你,可人家富家女能看上我?样貌、才学、能力,我哪一样跟你齐平?何况我可是离过婚的,你这个替身找的不够档次。”

说得也是实话。徐正犯愁。

钱峰又来一句,“给不了人家幸福,放手也是一种成全。”这话在徐正脑子里过了一圈,他问钱峰,“你什么意思。”钱峰解释,“没什么意思,你等得起,小捷可等不起。”

徐正道:“我找萍姐说说,她能做通我爸妈工作。”

钱峰喂喂了两下,“你脑子坏了,注意人物关系,萍姐能帮你做工作。小捷她姐和萍姐是什么关系。”

“不管什么关系,”徐正急促促地,“为了我的幸福,那也得放下纷争,和平共赢吧。”

小捷过来上厕所。

两个男人挡路。小捷啐:“让开!”

王素敏在家缝十字绣。有人敲门。

“哪位?”她下意识喊。

没人回答。敲门声匆促地。

“哪位?”王素敏起身,往门口去。不敢轻易开门。

还是没人答应。敲门声又起。

“哪位?!”王素敏略不耐烦,趴在猫眼上看,却见衣服挡着,看不见人脸。王素敏挂上安全链,门开一条小缝。“是我。”人露出来了,是陈卓的老爸陈天福。

哎呦!这什么风吹的,怎么也没个招呼?!王素敏只好请天福稍等,立刻进屋收拾收拾头面,胡乱摆上水果,再去开门。“亲家!”王素敏问,“你不是知道我电话吗?”

陈天福笑呵呵地,“路过,上来看看。”

“怎么找到这儿的?”

天福微微一怔,推到儿子身上,“陈卓说的,这地方好记。”又补充说,“有个战友在旁边住,我去看看,多少年没见。”

王素敏明白他撒谎,但不戳破,忙请他坐。天福放下手中水果。素敏一个劲说他太客气。

天福问:“就你一人住?”素敏说还有女儿。天福这才说:“对对,忘了忘了,不过女儿迟早要出嫁,到时候就跟我一样,孤家寡人喽,”说着,天福突然摆手,小声小气地,“儿女都不能跟。受不了那气。”

王素敏端两臂,站着不动,一时不知怎么接话。

“中午怎么吃?”陈天福问。又是一个高难度问题。王素敏想了想,说:“就去楼下。”又问:“战友这么多年没见,也没留你吃饭。”随口将他一军。

陈天福有些慌乱,“他身体不好,讲一会话就要休息,唔,这边有没有菜市?”

“有。”

“走。”陈天福立刻站起来。

“干吗。”

“转转,”天福不客气,“手拉车有吧。”倒有点凡客为主。王素敏抹不开面子,只好找了手拉车,领他去农贸大市场。

市场大,天福看着也新鲜,遇到卖北方大葱的,他问素敏这怎么吃。素敏只好说估计是做饺子的。天福又突发奇想要包饺子。又嫌这里的市场不好,没有活鸡活鸭卖。素敏说:“那是小城市,卫生防疫不到位。”陈天福笑说:“我就该活在小城市,不过我看这跟我们那也差不多,还不如我们市中心呢,活在这也差不离。”

买完回家,天福想露一手,可菜没剁两下,大拇指就切了个口子。简略包扎后,素敏只能自己做。一直忙到两点,饭菜才到嘴边。天福夸:“亲家,这手艺,谁要能天天吃到你做的饭,那,福气!”素敏以为天福对她有点意思,干笑两声,不多说。

一个茭白炒肉丝,一个蒜蓉炒豆角,饺子麻烦,素敏把大葱捆好,让陈天福带回去。

天福问:“亲家下午干吗?”

王素敏冷淡地,“去澡堂。”

“这也有澡堂子?”

“哪没有澡堂子。”

“一起一起。”天福口无遮拦。

“不是……那是去……”王素敏脸上挂不住。

天福笑着解释,“是去洗澡,你去女澡堂,我去男澡堂。”素敏认为他这根本就是老不正经!

“天不早了。”她不得不下逐客令。

天福走后,王素敏忍不住多想,突然到访,地址是陈卓给的。那就意味着陈卓支持、纵容。来了又这般轻薄,话里话外,还有那谄媚样子,弄得好像要黄昏恋。王素敏没立刻打电话给小敏。她怕小敏多想。

她打给陈卓。觉得有义务要陈卓知道今天的情况,了解她的态度。陈卓在开会,但还是出来接了。得知老爸去丈母娘家,他也有些惊讶。陈天福提过请素敏来做饭。但想不到这么快就自动上门。他爸一贯鲁莽。陈卓只能先把事情认下来,承认是自己告诉了陈天福地址。

还有个理由是:他爸刚到北京不久,谁都不认识,实在太孤单。

“你爸有个战友在通州?”王素敏故意问。

“是,是有一个。”陈卓顺着答。

下了火车,刘小捷甩掉徐正和钱峰,就开始在脑子里构思一整套欺骗老妈的剧情,快到家,方案基本成熟。当然不能说这次去见徐正父母很顺利,以老妈的性格,会怀疑她撒谎。不过也不能说很不顺利,连面都没见着,那她太没面子。只能说,有困难,还在克服中。而且还得提供不少听上去真实的细节。才能暂时把她妈蒙蔽过去。

她和徐正眼下已经走入僵局,前方怎么走,去哪儿,她也不知道,信心不足,一切只能静观其变。可小捷暂时不想跟姐姐和妈妈说。尤其是老妈,唠叨是必然。小捷想要“岁月静好”。

谁知可一进家门,王素敏几句话一问,小捷立刻措手不及。

“空着手回来的。”素敏在忙着擦桌子、窗台。

小捷尴尬笑笑,“拎着不方便。”

“见面礼都没给?”素敏不看女儿,抓主要矛盾。

“给了,我忘带了。”两句话小捷就漏洞百出。

王素敏转头看女儿,“这什么话,给的什么,还能忘带?”

小捷小声,“就一条金链子。”

“是不是没给?”王素敏很严肃地。

小捷只好改变剧情,“是没给。”

“这是给你个下马威。明白了吗?”王素敏把扫帚送到洗手间去。

“也没什么好威的,我还跟他妈吵了两句。”

王素敏关切地,“怎么回事儿。你不就能忍忍。”

“她妈说以后来北京,她爸不愿意,徐正支持他爸,我支持徐正。”小捷由着嘴扯。王素敏听着糊涂,“什么乱七八糟的,你可得跟他父母搞好关系,”又说,“那他父母算同意了?”

小捷嘟囔,“没说同意。”

素敏着急,“那你们去这一趟是干吗的。”

“这不是认认门见见真人么。”

王素敏说:“你和徐正,我话先放这,这事情有的闹。我看他爸妈就是对你不满意。”停一下,又问,“一共见了几次?吃了几顿饭。”

小捷拿了个橙子吃,“一次,一顿饭。”

王素敏伸手指点点,“看看,是吧,根本就不想见你。”

刘小捷嘴硬,“我还不想见他们呢!”

素敏气闷,奋力做家务。撒气。

小捷去厨房丢垃圾,动动鼻子,“妈!这两天家里来人了?”

“没来!”不知为什么素敏下意识想掩饰。

“哪来的烟味。”

“我抽的。”

“烟呢?”小捷不信。家里根本没烟。

王素敏只好说:“你姐的公公过来坐了一会儿。”

小捷两手扶着太阳穴,“等会儿——”转了个圈,“我姐姐的公公,金波的爸已经死了,那就是陈卓的爸,他来干吗?”

王素敏说:“没事瞎转悠。”

小捷忍不住发散性思维,“妈,有故事。”

王素敏打了女儿一下,“去!你妈的故事早完了!”

小捷嚷嚷着,“妈,我和我姐坚决不反对你另起一行啊!”

王素敏追着女儿打,“这死丫头!”

————————————

抢先阅读:小敏家(53)这个地步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73384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