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47)一家人

(2019-02-19 15:37:51) 下一个

这个中秋对刘小敏、刘小捷姐妹来说格外重要,小敏要去见公公陈天福。小捷要回老家拜公婆。

素敏跟天福碰了几遭没跟女儿说,但她心里有数,决定稍微提醒一下女儿。

这日,素敏简单跟小敏分析几句局势。小敏听了,叹口气说:“老人,面子给足就行,再不满,事情已经这样,他改变不了什么。”想了想,又说:“他爸有一点好,暂时没说来北京,他喜欢老家,挵一天是一天,等以后来京,才热闹呢。”刘小敏显然不希望陈天福在北京常驻。王素敏听得有些心惊,因为她所处的位置,跟陈天福是一样的。只是,在北京住了这许多时日,她已经适应了北京生活,如果让她回老家,恐怕反倒索然无味不太适应。女儿当然不是要赶她回去,但就目前复杂的情况看,她也只能挵一天是一天。

从这个角度想,素敏又有点同情天福。

刘小捷要跟徐正回老家。头几天地里,她就开始慌张。王素敏看出来,安慰小女儿,“不跟回家一样么。”小捷家和徐正家,一个城东头,一个城西头。不过小捷爸跟她妈离婚并去世后,家里亲戚都不怎么走动,都怕沾着她娘仨的穷气。如今小敏和小捷北上京师,发展良好,亲戚们想走动,娘仨又不给他们机会。这次小捷回去,王素敏只叮嘱她回家看看房子。久没人住,就怕有什么诸如漏水之类的纰漏。按说不会。素敏来京前,劳烦邻居照看,如果有事,早来了电话。

徐正和小捷买的高铁票,临到时候,又发现带的东西实在太多。走高铁不方便,只好退票,改成开车回家。假期高速人多车多,堵在半路,徐正和小捷一对一句说话。

“到时候你得向着我。”小捷说。

“那肯定。”

“你爸妈不会刁难我吧。”小捷俏皮地,话里又带点怕。

“怎么可能。”徐正说,“不是不顾大面场的人,都到跟前了,不是他也是他。”

小捷不满,“什么叫不是他也是他,搞得跟你受了委屈似的,后悔了吧?”

“还来得及么?”徐正不那么严肃。

“我就知道!”小捷要打他。

“我是在乎那些繁文缛节的人么?什么离婚没离婚,年纪大了小了,重要么?”徐正恢复温柔。

“那谁知道,现在男的都现实,”小捷说,“我们单位一个小伙子,日本留学回来的,有点才气,本地人,阿姨妈妈们给他介绍了不少,相了不少亲,疙疙瘩瘩,始终不满意。最后找了个在亚洲发展银行工作的小姑娘,家里有钱,长得那个难看,黑胖,可人家还是娶了。喜糖都发了。所以说,现在这个世道,穷女人,没有择偶权。门当户对,强强联合,加速阶层固化。”

“也许人家是真爱呢。”徐正说。

“你喜欢黑胖的?别跟我说男人不是视觉动物。”

“都是小城市来的,咱挺门当户对。”

刘小捷留着一半话没说。她和徐正,严格说起来基本还算门当户对,只是她的年纪和婚史拉了后腿。客观说,以徐正的条件,靠婚姻再进一步不是没可能。正因为此,小捷打心眼里感激徐正,他的坚持挽救了她。至少挽救了她的自信心。她和徐正都有房贷。将来即便结婚,她的房子也不能租出去,不然老妈就没有立锥之地。她也不能要求姐姐带老妈。小敏那边的情况更复杂。所以,即便结了婚,她和徐正依旧有两份房贷要还。等于原地踏步。但在徐正家人眼里,儿子娶了个二婚穷女人,是大退步。想到这儿,刘小捷浑身起鸡皮疙瘩。

她问徐正,“那个副总的女儿什么样?”

“没留她照片。”

小捷又问:“假如你没遇到我,会跟她在一起吗?”

徐正迟疑了一下。小捷心里有了答案。那女人不是没有吸引力。小捷随即自言自语,“留学回来的,长得还行,上头有老爹罩着,还有陪嫁,这样的女的还愁嫁?多少人跪在地上捧着,啧啧,这人还能看上你,说明是真喜欢。”

徐正纠正,她对我一般,比较冷淡。

“冷淡?”小捷说,“是放不下架子吧。不像我,接地气。”

一时间两个人都没话。前头松快些,车缓缓开动。在加油站方便,再上车,小捷又问:“你那如母的长姐不会也回去吧。”徐正答:“想多了,一家是一家,还不至于中秋都一起过,姐夫那还有安排。”

小捷促狭,“哪个姐夫?”

徐正一愣,才说:“第二个,第一个不是被你姐捡走了么。”小捷顿时气得脸通红,这触碰到了她的痛点,“停车!我不去了!”

徐正不知发生了什么。也太敏感。

“停车!”小捷怒吼。

徐正先道歉,“我错了我错了。”连哄带骗一阵安慰,先把旁边这头狮子安抚住。车继续开,徐正打开广播,听里头的播报,已经快到家乡了。小捷还在生气,越是有什么,就越在乎什么。她很不喜欢徐正的用词,“什么叫捡走了。”小女子依旧金刚怒目,“我姐是捡破烂的?捡走了?那你是不是也是来把我捡走了?!”

还是有些自卑。

徐正哎呦一声,他一个理工科,哪至于那么咬文嚼字,“用词不当行不行?不是捡走,是请走,请菩萨,成不成?根本没那意思,你就是职业病,编辑考试呢。我的意思就是说有个先来后到。”

徐正恨不得长一百张嘴。

解释清楚,小捷气头过了,于好就收,不耍脾气。回头想想,她甚至觉得自己有点可笑。三十几岁的人,还耍这种性子。只是事到临头她控制不住,或许是修养问题。

她的修炼不够。

再见陈天福之前,王素敏已经想好法子冲淡此前的尴尬。陈卓定的白家大院,天福到地方才发现就是李萍请客那旮。又不好指出,只好二次点菜,挑没吃过的吃。到时间,客人还没到,陈天福问:“不去接接,让人家自己来。”

陈卓说:“有她妈陪着。”

陈天福诧异,“怎么还有他妈。”

陈卓随口说爸你不是见过么。还没待细说,王素敏扶着刘小敏到门口,陈卓连忙去接。

王素敏刚见陈天福的面,突然大叫一声,“陈大哥!你怎么在这儿?”

“小王?”陈天福有点摸不着头脑。

王素敏问陈卓,“这是谁?”

“我爸啊。”

小敏对她吗,“妈,你不是去接过吗?”

王素敏继续装糊涂,“我当是陈卓老家的普通亲戚。”

陈天福问儿子,“怎么回事?”

陈卓说:“这是小敏,这是小敏妈。”

陈天福有点难为情,他隐约记得自己在小王面前说过不少小敏的坏话,具体说的什么记不得,反正有。

“这不大水冲了龙王庙么!”陈天福用高声掩盖尴尬。其实但凡有脑子的细想想,也都明白王素敏是在演戏,她作为丈母娘,怎么可能不知道陈卓家,何况天福跟她见面的两次,老把陈卓挂在嘴上。再不知道也知道了。只是王素敏一来就先声夺人,陈天福也有点被弄蒙。

几个人入座,待菜上来几道。陈卓对其余三个人说:“怪我,之前一直忙,没把大家攒到一块,其实早应该见面,我正式介绍一下,这是小敏,我爱人,这是我爸,这是小敏妈,我丈母娘,以后都是一家人。”

这些个一家人来得实在突然。小敏和陈天福都有些不大自在。王素敏却落落大方,该吃吃该喝喝。小敏拿出块玉石烟斗,以前一个病人送给她的。一直没用处。陈卓抽烟少,她没想着给他。如今见老公公,派上用场。

天福收了,拿人手短,本来想刁难一番,这会也说不出口。但见小敏端端秀秀,不像难缠的人,何况肚子里有孩子,他更不好发作。陈天福笑着说:“来得急,没带见面礼。”王素敏代女儿答:“亲家,不必拘礼。”陈天福看了王素敏一眼,这会子才反应过来,更觉得此人深藏不露。

待散了宴席。陈天福才对陈卓说:“你找的这个老婆不错。”陈卓没想到天福对小敏评价那么高,笑着说:“如果是一般二般,我也不会再找,实在难得,性格脾气,工作状况,还有个手艺。”

天福问:“什么手艺?”

“会扎针。”

天福立刻说:“我腰不行,回头给扎扎。”

陈卓一听,觉得老爸太不上道。哪有老公公上赶着让儿媳妇给扎针的。“他们医院有不少好大夫,回头给你介绍介绍。”陈卓敷衍着。天福进一步说:“你这个丈母娘不得了。”陈卓问她怎么了。天福说:“演员,估计以前是文工团的,哦不,是特务、间谍。”

“爸,你别给人扣帽子。”

天福说:“我来的时候是她接的,接就接,又不表明自己身份,搞得我以为她是小时工,还请她来家里打扫一次。”

陈卓觉得好笑,“她来了么?”

“来了,还有模有样。”

“那不挺好。”

“好什么,我可没少说她女儿的坏话。”陈天福微微撇嘴,从实说。

————————————

抢先阅读:小敏家(48)受害者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726177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