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45)滚刀肉

(2019-02-17 15:29:44) 下一个

车停在中餐馆门口。

洪卫每次来看佳佳,都会带她吃中餐。次数多了,两个人已形成默契。进门、点菜、用餐都不太需要说话。佳佳和洪卫面对面坐着,隔在他们中间的是成都棒棒鸡,在美国算绝佳美味。

撸完一串,佳佳问:“你在美国有亲戚?”

洪卫答道:“你。”

佳佳笑笑:“我不算,不是法律意义上的,是说那种血缘意义上的,天然的亲戚。”

洪卫默不作声,他没想到佳佳会问这样的话,可她既然这么问了就应该已经有了几分把握。或者至少是猜测怀疑。洪卫不是没心理准备,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那孩子居住地点离学校不远,佳佳跟爱丽丝关系又不错。爱丽丝这丫头,他早就听说不一般,她的理想是去康涅狄格做私人侦探。洪卫知道,孩子的事迟早要跟李萍说。不可能永远在外面养。只是,他认为现在还不是时候。李萍还算年轻。心气高,自尊心强烈,她还有所谓的“底线”。李萍跟他过去交往的女人毕竟不一样。当然,他就爱她这一点。洪卫想,佳佳知道或许也是好事,合适时机,可让她去跟李萍透透风,做做工作。

他们现在是利益共同体。不会因为一个找到母亲的孩子就翻船。于是洪卫沉下心来,等着佳佳的下文。

陈佳佳也不徐不疾,划开手机,把照片调出来,调转方向,推到洪卫面前。她脸上是意味复杂的笑,很得意,铁证如山的样子。

屏幕上一个黑不溜秋的中年妇女抱着孩子,表情慌张。

洪卫有点震动,他没想到佳佳做到这个地步。不过转念一想,既然佳佳先跟他说,代表还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否则直接跟李萍汇报。火山立即爆发。

洪卫像谈生意,两手放在桌面上,手指交叉着,“说你的条件吧。”

陈佳佳没聊到继父如此坦诚。这就算默认了。她笑嘻嘻地,“还没想好,需要的时候,我会告诉你,你得无条件支持我。”

“我一直都无条件支持你。”洪卫肯定地。

“过去你支持我,是因为我妈,现在你支持我,是我自己争取的。你不得不支持我。”佳佳分辨着。

洪卫问:“如果你违反约定呢。”

“那我就放弃继承你那部分财产。”

洪卫笑笑,“如果我跟你妈分开,就不存在继承财产的问题。”

“你想让我怎么保证?”

洪卫想了想,说:“发个誓吧。”

佳佳果然举起手来发誓,“我如果违反约定,就让我找不到男朋友。”洪卫笑。他想不到,面对这种“生死”的关节点,自己还能笑出来。佳佳到美国,他们接触多了,他前所未有的觉得佳佳这个小姑娘有点意思。

聪明,倔强,但本质上很单纯。坏都坏得那么直接。和李萍有相同之处。

陈佳佳说:“我要一辆车,一套房,我不想住在学校里。”很快,洪卫倒是满足了她这两点要求。车有了。新的。房子就有点欠点意思,住在她和爱丽丝发现的那套房里,那个黑不溜秋的中年妇女照顾小孩,顺带也照顾她。陈佳佳觉得很受监视。佳佳叫她慧姐。随便取的,她喜欢慧这个字。小孩子叫:洪崇达。这日,慧姐在厨房忙着热牛奶。楼上,崇达哭了。凄厉地。“慧姐!”佳佳喊,心烦。没人理睬。房子太大。

“慧姐!”她又叫了一声。还是没人理睬。去厨房看,慧姐不在,她很少失职,这次是个例外。

陈佳佳不得不自己上楼,开门,到摇篮床边。奇怪,小孩看到她来就不哭了。佳佳拿了个小摇铃给他。崇达接了,抓在手里,笑呵呵地。这一瞬间,陈佳佳是可以忘记人物关系的。她忘记了他的来路,出身,跟洪卫的关系,跟她的关系,只是想着这是一个孩子,一个可爱的生命。

但有时候,她又觉得愧疚。认为自己似乎背叛了妈妈。跟敌人一个阵营。不过想想又释然了。她的老妈她知道。李萍是个火药桶。现在告诉她真相。谁的日子都不好过。她一定玉石俱焚。大家一起毁灭。与其这样,不如润物细无声。一点点喂消息。而且从根本上,佳佳现在不希望老妈和洪卫离婚。离了找谁,她妈那离不了人的性子。离了只能害人害己。何况洪卫这孩子,只是代孕。天外来客。根本没有小三在侧。家庭关系依旧“纯洁”,在李萍那个档位上,辈分上,她是稳稳的正宫。照出国见闻看,已经十分难得。拖着吧。

这一向,徐正跟家里谈了几次,谈他和小捷的事,父母老人一如既往反对。李萍也搀和进来,她的反对声音比此前更大。奇怪的是,集团领导那留学回来的闺女,本来不咸不淡,可现在突然态度转变,愿意跟徐正交往。李萍找空教训徐正,“你是头婚,这放着头婚的你不找,非要找二婚,说这脑子没病谁信?你跟那个刘小捷,根本就不对等。”

徐正反问:“姐,那你的意思是,我如果也离过一次婚,就对等了?是这意思么?”

李萍愤然,“你这是强词夺理!阿正,这是终身大事,不是儿戏。”

徐正和小捷中午偶尔还是会出来吃饭。渐渐地,出版社的员工们捕获徐正的正身,暗地里都说小捷配不上他。还有人相互打赌,赌一百块钱的,说小捷根本不可能嫁给男神。这日,在双秀公园小道上走着,徐正忽然转过身子,很严肃地对小捷说:“中秋节,跟我回一趟老家吧。”

小捷大为紧张。见家长,等于是大考。她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她小声说考虑考虑。

下了班就去找姐姐商量。

小敏倒是乐观,“愿意带你去,说明心态上已经准备好。挺好。去吧。”

“我没准备好。”

小敏笑着摸摸自己肚子,“我就准备好了吗?不都在坚持吗?跟考试一样,你就是复习三五年,临到时候,还是紧张,还是会觉得没准备好。硬着头皮上,也就那样。人都是逼出来的。”

“他爸妈根本不认同我。”

“认同你怎样,不认同又怎样,婚是你结,日子是你过,而且小捷,不是姐姐跟你说难听的,你现在的确不占优势,离过婚,年纪也比人家大……”

小捷打断小敏,“姐,你的意思是,我年纪大我离过婚,徐正愿意选择我我就应该感恩戴德?”

“不是这个意思。”小敏只能安抚妹妹,“就像我吧,如果不是意外有了孩子,根本不会跟陈卓结婚,不会给自己找那个麻烦。你现在也是一样,你对徐正父母乃至于李萍来说,就是个麻烦。Trouble。”

小捷深思。晚上到家,跟老妈王素敏商量。素敏的第一反应是:要不要我陪你去。小捷说:“妈,你就别跟着添乱了。”素敏说:“反正就这一回,闯一下,他们说什么你就听着。就当滚刀肉,他们儿子喜欢,谁也没辙。”

刘小捷躺在床上,直到深夜都没睡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她想先做做“资料研究”,这是读研带给她的唯一收获——用系统的方法分析问题——她想要先了解了解徐正父母。

不好直接问徐正,想了一圈,钱峰应该知道,他是徐正的发小。她给钱峰发的消息,第二天钱峰下了班就来找她。两个人还是去西直门吃麻辣香锅。坐好了,钱峰从包里掏出一张折叠好的纸条。打开,有A4纸那么大。

小捷接过来,一脸狐疑,“什么东西?”

钱峰憨憨地,“你不是让我给你提供一点徐正家的资料么。”一张纸上密密麻麻,从徐正爸起,一直到徐正的七大姑八大姨。每个人恨不得都写了人物小传。年龄,喜好,性格特点,为人处世的风格,但凡他知道的都写了。

一张秘籍。

小捷有点感动。真朋友,真帮忙。“这顿我请!”她豪放地。钱峰问她是不是中秋要跟徐正回家。小捷实话实说,“我还有点紧张。”钱峰鼓励她,“紧张什么,你配徐正绰绰有余。”

“少奉承我。”小捷说。

“实话。”

“你呢,中秋去哪儿。”

“可能也回老家。”

“那一起!”小捷热情地。钱峰却说不用,单位还有点账目要清,他估计晚回去一两天。

日子定下来,刘小捷开始准备礼物。给徐正爸的、妈的、堂哥的、表嫂的、外甥的、侄女的……徐正也感到奇怪,问小捷怎么知道这么多人。小捷保密,笑说可想而知。不过,在知道徐正家的人物关系及每个人的现状之后,她也理解了为什么家里人对徐正的婚姻如此期待。

这么一大家子,男丁就徐正一个拿得出手。实在是僧多粥少草壮苗稀。这么一分析,小捷又感觉不好意思,仿佛是她耽误了徐正的大好前途。可是,关键时刻,又不得不狠下心来。爱情来了,有什么办法呢。

她得为自己考虑。

这天上午,王素敏在家做十字绣,她算给小捷绣一个荷包装香草。她年轻时绣工不错。那个年代还不流行十字绣。就是土绣。她曾给小敏金波和家骏绣过一个靠枕外罩。上面三个小人,分别是: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围裙妈妈。

只可惜,后来小头爸爸当了叛徒。靠枕外罩也被围裙妈妈丢了。手机响,就在身边,王素敏随手接。听筒里声如洪钟,“喂,是小王吧。”

王素敏本能地回骂,“你才王八,什么王八。”

那人改口,老腔老调地,“不是,我是说,你是不是小王。”

“哪位?”素敏问,“我老王。”

“我是老陈,就是上次你在火车站接的那个,今天有空吗?家里需要打扫。”

————————————

抢先阅读:小敏家(46)卧虎藏龙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7238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