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40)庸人自扰

(2019-02-12 15:35:32) 下一个

按理说李萍不该生气。

她如果跟姐们诉苦,八成姐们也会说她是庸人自扰。离都离了,你管他跟谁在一起。可李萍觉得陈卓是她介绍给刘小敏的,他们认识的时候,李萍和陈卓还没离婚。

那么关键问题来了:陈卓和刘小敏有故事,是在她李萍和陈卓离婚前还是离婚后?

假若是离婚前,那陈卓就是婚内出轨,刘小敏就是小三。该千刀万剐。她李萍再看不上陈卓,那也是在和他离婚后,才和洪卫走到一块的。在婚姻的规则中,她是个“守法”的好公民。

假若是离婚之后在一起的。李萍觉得小敏有点不够意思。用了她用过的男人,何必隐瞒。虽然她和小敏的关系没有到无话不谈,但好歹也算老乡、同校,是学姐学妹。

这女人做事太不磊落。

还有一点李萍不痛快。照片中,刘小敏挺着肚子,看样子有了身孕。她居然要跟陈卓再生一胎!李萍本能地嫉妒。她多么想和洪卫要个孩子啊!偏偏不能!老天爷为什么如此不公?她比刘小敏能大几岁?为什么她就不能再做妈妈。

再往下想。李萍考虑到佳佳。如果那俩人弄在一块儿。小敏要当佳佳后妈。马上又有孩子。情况太复杂。如今回想起来,她感觉佳佳似乎知道她爸和刘小敏的事。只是被做通了工作,故意隐瞒她!

危险!亲生女儿都能被策反。世上还能相信谁。

李萍甚至觉得,徐正跟小敏妹妹在一块。极有可能也是刘小敏的手笔。

小敏接盘了她从前的男人,又让她妹妹截胡她表弟。珠联璧合、盘根错节、李代桃僵。她恨自己没妹妹。

做你前夫的女人,做你女儿的后妈,做你弟弟的大姨子!这女人不一般!可怖!可叹!可恨!

李萍咬牙切齿。

小捷做通工作,家骏同意加入,陈卓便开始带着他忙碌起来。平常,家骏偶尔也在燕郊住,为全面熟悉陈卓的创业项目。在陈卓看来,拉投资人跟过去妓女拉客一样,需要姿色,需要情商,也就是所谓技巧。

想让客户“上床”,前期工夫要做足。而家骏作为项目名义上的创业者,陈卓要对他进行全方位培养。比如气场。质朴可以,不是夸夸其谈,但也必须言之有物。眼神里不能有惧怕,要坚定。办公室里,陈卓伸出食指和中指,像弯曲的兔耳朵。

“气场,明白么,要有气场,”他对家骏说。

家骏变了个动作。

“不对,是要脑子要坚定,想你的创业项目,想你能够成功,坚定,必胜,跟打仗一样,不能有一丝一毫动摇,脑子里坚定了外表就坚定了。”陈卓像在训练演员。

家骏调整,从内而外,面部表情果然坚定许多。

还有整个项目的数据,市场数据、运行数据,家骏算刚上大学,有的听不懂,陈卓要慢慢拆解,一点一点喂给他。再就是PPT。讲解PPT也是重头。做都是陈卓在弄。但讲解需要家骏上场。陈卓把王术也找来,团队需要这种资深伙伴。另外还有财务规划,对投资人的了解,对投资人立场的了解。家骏一方面感觉紧张,这像训练演员,比他复习高考工作量还大,另一方面也觉得有意思。这是完完全全的成人世界,上了台阶,打了鸡血,跟他原本的世界截然不同。在这里,他重新认识、审视眼前的这位妈妈选择了的中年男人——跟他爸金波全然不同的类型。

在理解了陈卓的困境、理想和抱负之后,家骏慢慢感觉他似乎也没那么讨人厌。

王术回家照顾老婆。老婆怀孕,反应强烈。这小办公室是陈卓在燕郊租的,算“孵化基地”。公司那份工作他还没辞。不过他预感,很快也会被“调整”掉。

“饿了吧。”天黑了,陈卓还埋首电脑前,“想吃什么,我点。”

“我点吧,你要什么。”

“点个米饭,要四个菜。”陈卓不客气。他现在完全把家骏当“战友”。

“你报销。”家骏不客气。

“没问题。”陈卓爽气。

家骏叫外卖。半个小时后,餐到了。工作的时候谈工作,现在吃饭,陈卓发现必须拿些话填充。否则太静。

他们之间的共同话题首选刘小敏。

“你妈做饭不错。”陈卓说。

“她什么都能做好。”家骏其实很佩服妈妈。

“你妈在没在你面前提过我?”陈卓调节气氛。

“提过。”家骏如实说。

“跟你?”

“跟外婆,小姨。”

“说我什么?”陈卓套话。

“说你不好。”家骏不动声色。

“哪里不好?”陈卓更感兴趣了。

“让她为难。”

“这从何说起。”

“外婆和小姨帮她分析,如果你们没有孩子,关系会简单一些,更容易幸福。”家骏撒谎。他披了外婆和小姨的外衣,说自己的心里话。

“人生总是有很多意外的。”

“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家骏说。

“你恨我。”

“过去恨,现在一般。”家骏直白起来也够直白。技术人员的料子。

“为什么又一般。”

“看在钱的份上,赚了钱,能让家里人过得轻松点。”家骏很多事想得太明白。

“你跟佳佳还联系么?”陈卓跳度很大。

家骏愣了一下,“不联系。”

“你们是同学。算不算朋友?以后可就是姐弟?兄妹?”

“我跟她不是一个世界。”

“想出国随时可以出去。”

“中国挺好。”家骏笑笑。

手机响,是陈卓的,他从小桌起身,跑到电脑旁拿手机,接通,里面传来李萍冷冰冰的声音:

“我们见一面。”

“忙着呢。”

“再忙也要见!地点你选。”李萍不容反驳,挂了电话。

估摸是为佳佳的事。前一阵佳佳回国,谈到学费、生活费问题。莫非李萍觉得她吃亏了?虽然现在陈卓财务吃紧,但他不愿意委屈女儿。只要李萍提得有理。他就掏。男人,再没钱也不能装孬。这日,陈卓去昌平办事,便把地点选择昌平。办完事,他发现周围都是小馆子,只有必胜客还俐亮清静点。

定位发给李萍。一会儿,人到了,走路带风,屁股还没落下,李萍便单刀直入问:“怎么回事?!”

陈卓一头雾水。“只有这家还算干净。”

“离了婚就不是朋友了?我还是佳佳的妈!”李萍吃了枪药。

陈卓道:“咱先点餐行不行?”

李萍压着火,把餐点了。她没心思吃。

“佳佳又怎么了,我这没得空,一直没去看她,学费都按时给了。”陈卓细说。

“不是佳佳的问题,是你的问题。”

“我?”陈卓指了一下自己,“我问心无愧。”

李萍冷笑一声,“演,继续演,你问心无愧?你和刘小敏怎么回事?”

陈卓目瞪舌挢,浑身一震。

她知道了。

这事早该告诉她。只是一来二去延迟到现在,弄得有点被动。本来不是丑事,也不理亏,可这么压着,被李萍直接问上门来,着实尴尬。

李萍是这种性子。当然这也是陈卓一直不愿意知会她的原因之一。

陈卓嘬了一口柠檬红茶,稳住心神。

“我要不问?你打算瞒我到什么时候?等到她把孩子生下来?”李萍带点笑,极具讽刺意味。

必须反击。陈卓说:“我认为这事跟你没关系。”

“跟我没关系?你是我孩子的爸爸,我是孩子的妈,她刘小敏要做我前夫的老婆,我孩子的后妈,我表弟的大姨子,总得先告诉我一声吧。我李萍不要的东西就那么香?值得这么巧取豪夺?徐正跟刘小捷谈恋爱你早知道,为什么不告诉我不阻拦!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打的什么算盘!”李萍排山倒海地。

陈卓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

小敏的肚子“昭然若揭”,分析李萍怎么知道已经没有意义。

“你不要总是把人往坏处想,实话跟你讲,没告诉你,其实是为了保护你的情绪。”陈卓换个角度沟通。

李萍强势地,“猫哭耗子你假慈悲!你道德品质出问题!你跟她什么时候开始的?是不是跟我离婚前就有苗头有故事?那离婚的时候就不该是我净身出户,应该是你!”

“别含血喷人!”陈卓再好的性子也耐不住。

“被我说着了吧,哼,跟我师妹谈恋爱,起码跟我说一声,是你勾引她还是她勾引你?两个困难户就这么相互扶贫了?倒了瓤的冬瓜,你一肚子坏水!”

“怎么感觉现在跟你没法儿交流!”陈卓把桌上的盘子一推。

“你理亏!偷偷摸摸干一些见不得人的事,一把年纪还要生孩子,考虑过佳佳的感受吗?”

“别把佳佳拎出来,你为什么总把别人的善意扭曲成恶意?为什么总是把人往最坏了想?为什么总是喜欢把一个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为什么总是咄咄逼人?既然你已经有判断有答案,还聊什么?你爱怎么想怎么想?!”

陈卓快速收拾东西,穿衣服,他不想跟这个女人再纠缠下去。是他误判。以为是佳佳的事。离婚了,不见是最好,说白了各过各的。

“法院见吧,我会搜集证据,离婚时的财产分配我不满意。”

“随你!”陈卓脾气来得有点晚。

下午回燕郊,本来要继续弄材料的。可弄了一会儿,实在没心情,李萍搅和得他心烦意乱。在办公室待不住,车不能开,陈卓还是赶在最后一班大巴之前往北京去。他觉得有必要当面跟小敏说明情况,做个提醒。他知道李萍的脾气,极有可能,她很快就会上门找小敏。一旦场面失控,或者有什么极端行为,万一伤及孩子,那可就酿成大祸。

从国贸下车,陈卓叫了几次出租都没叫到,用打车软件,司机一直堵在路上。只能去坐地铁。陈卓沿着国贸桥边沿的小路踽踽独行。周围人不断有人从他身边超过去。下班时间,每个人都似乎带着一身疲累往家赶。陈卓也感到前所未有的疲惫。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仿佛短短时间之内,他一下被推到了悬崖边上。

这就是中年。不讲理。但又那么合情合理。中年是上天给予每个人的一张网。铺天盖地,无处可逃。现在,面对即将到来的两个小生命,他的后代,陈卓都深感压力大于动力。一转念之间,他偶尔会有些后悔,何必,何苦,何德何能?干吗非要给自己找麻烦,再来两个包袱。跻身中产,他这辈子差不多了。干吗还要戮力前行,弄得不好还会万劫不复……但这种念头也只是一闪而过,理智究竟占了上风,他有足够多经验、教训,不能放弃,他得撑着。创个业让他觉得自己年轻,可现实却及时“拨乱反正”,给一锤子,让他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不过是一个无能为力的中年男人。

————————————

抢先阅读:小敏家(41)一对一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715824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