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28)两个男人

(2019-01-31 14:04:49) 下一个

“躺好。”刘小敏没好气。她很少对病人这样。

患者趴在治疗床上,赤裸上身,像一只龟。笨拙地往内侧挪了挪,艰难地扭动脖子,瞅小敏一眼。小敏一阵反胃。她现在看金波有生理反应。恶心。

金波明白小敏不想见他,他索性挂号,来看病,以病人的身份出现,刘小敏就不能拒他于千里之外。他知道小敏是个有职业操守的医生。

小敏看透了他想钻这个“空子”。更觉此人龌龊。

“放松,扎了。”小敏开始下针。一会儿,金波的背部穴位上就扎上了银色细丝,最后两针在脚上,太溪穴,一边一个。下得快,迅猛,金波微微呻吟。说不上是痛苦还是享受。

他是来感谢小敏的。工作落实了,不过不是徐正搞定的。洪卫给金波介绍的呢,除了保安,就是司机。金波不想做这些职位,倒不是他低不下来,而是觉得没有成长性,做不长,不能积累。最终小捷出手,在朋友的图书发行公司给金波谋了职。做图书发行员。金波欣然接受。

他来感谢小敏,可小敏根本听不进去。

“别出声,闭上眼。”刘小敏让助手给金波上电脉冲和烤灯。金波腰不好,过去在厂里出过一次公伤,后来打麻将久坐,劳损得厉害。操作完毕,刘小敏拉上帘子。讨厌,这天偏偏患者少。小敏不想在屋里待,就拿着杯子出去倒水。回来,金波隔着帘子说:“家骏老说想你。”刘小敏不接话。

首先,这是一句谎话。家骏对她没那么亲。他回老家,就是要逃开她——如果真想她就不会走。其次,小敏也不认可金波在这当口出来找事做。家骏马上高考。他不在家看着,做后勤保障,出来混什么?头多少年没见出来。再一转念,算了,他在家只会添乱,搞不好弄几个人回来打麻将,更影响家骏。说不定就是他妈把他赶出来的。小敏是知道,前婆婆好强。

扎完针拔罐。金波非让刘医师弄。

小敏强调,“别动,助理医师帮你拔。”不顺着他。

拔出来,背上两排紫红印子,寒湿太重。

治疗完毕。金波还不肯走。

“出去,这里不准逗留。”小敏赶人。

金波就在走廊椅子上等她。死等。好笑。多少年前谈恋爱的时候没见他这样过。刘小敏下班,走出诊室门,金波腾得一下站起来。跟上。

“你到底要干什么?!”走到医院大门口,小敏才发作。

“咱们聊聊。”是恳求口气。

小敏没好脾气,“还想聊什么?该帮的帮了,不该帮的也帮了。要不是看在家骏的面子上我都不会理你。”街道上落的还有树叶,一阵风来,哗啦啦往小敏和金波身上滚。小敏又说:“结束就结束了,明白了吗?”

金波想“死灰复燃”。小敏却早已“心如死灰”。她接受不了,她的自尊受不了。多少年前她“捉奸”那一刻,就认定自己跟金波完了。怎么可能?她那么优秀,金波怎么可能还去跟那个半老徐娘……受的刺激太大。她觉得自己的尊严简直在搓衣板上搓了好几个来回。

金波不这么认为。他觉得是小敏冷落了他,经常外出学习,不沾家,他才偶尔经受不住诱惑,犯下错误。他是主犯,小敏怎么也是从犯。这么多年,他回头找了刘小敏几次,但她每次都坚壁清野,冷面冷心。金波认为不排除两地的考虑。如今,他到跟前了。他们都老了。不应该再折腾。是“夫妻完聚”的好时机。他要抓住。

他打算来些“肺腑之言”。

“小敏,你为什么就不肯给别人一个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机会呢。你是家骏的妈,我是家骏的爸,这到什么时候也改变不了,你对我是有感情的,我对你更是有感情的,谁都有错误的时候,这么多年孤孤单单,过去那点错误你就非要死抓着不放吗?”

刘小敏背对着金波,闭上眼,长吸一口气。他就不明白,他从来都没明白过。他们不是一种人一路人,过去不是,现在不是,未来更加不是。他们处于平行世界,时隔多年,他更不应该企图打破壁垒,越界生存。

“跟你说不清。”刘小敏怕同事看到,往前走,汇入东直门轰轰的人群中。金波追在她身后,“我知道,你就是觉得现在我配不上你,我可以改,你看我不是有工作了吗?我认真干,我还不算老,还有机会。我可以减肥,不是难事……我做饭不错,我爸住院那会儿,都是我做我送……”提起前公公,小敏有些伤怀,她离婚,觉得最对不住的她公公。公公明理。她提出来,是他做主同意的。可在他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她都没有去看他一次。她想去帮他扎针治疗,可是那时候她也难,还在做学生,太忙……

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借口。归根到底,人最爱的,还是自己。 那时候她迫切要从小地方飞出来,追求更高远阔大的世界。

“我已经有男朋友了。”小敏痛下决心。她知道家骏可能并未跟他爸透露。金波的表情显然有些吃惊,但他立刻又故作轻松,自己解释给自己听,“正常,公平竞争。”

小敏说:“如果我是你,就回老家找个女人安安分分过日子。”

金波一下炸开,“你过去都不肯安分,凭什么让我安分,我就那么孬?”他有男人的自尊。

拐进小区。刘小敏不肯往前走。她不想让金波知道她的住址。会留后患。在她眼里,金波现在跟盲流差不多。

刘小敏站在隔壁小区健身器材上。“别跟着了。”她明说。

“不带我认认门?”金波不拿自己当外人。

这正是小敏担忧的。

“我还有事,身体也不舒服。”小敏说的是实话。

“我回头请小捷吃饭,你来,妈也来。”

小敏只好点头先敷衍住他。金波转身要走,小敏站起来,腿一软,险些倒下,金波扶住她。

“干什么的?!”背后传来个声音。是陈卓。他下班回来都要走这条路。陈卓出现,刘小敏才意识到不应该带金波来这。她也是回家心切。

刘小敏自己都感到尴尬。一个是过去式,一个是进行时,两个男人,连缀起来就是她的前半生。

只不过,过去与现在势不两立。

陈卓拽开金波的手。

金波上前推搡,“你干什么的?!”

“滚远点!”陈卓拿出总监的气势来。

“你装他妈什么蒜!”金波做过保卫科长。最不怕人闹事。

“别吵了!”刘小敏打断两个男人。男人好狠斗勇,有孩子的一面。她必须头脑清醒。该说清楚的要说清楚。

“金波,这是陈卓,”小敏站在陈卓一边,“我男朋友。”

金波的心像煮在沸水里,多大了,还男朋友女朋友,姘头就姘头,说那么文雅。活矫情!

不等刘小敏介绍,金波便高声说:“我是她前夫。”

陈卓没说话,而是不那种不屑的眼神,上下仔仔细细打量了金波一番。他的穿着,他的谈吐,他的体型,他的气质,都是陈卓瞧不上也不想成为的那种人。那种不肯修炼提升自己,安于底层,身上有种腌臜气的中年油腻男子。

陈卓扶着小敏转身要走。金波一个健步跟上来。

陈卓停住脚,狮子似的,“滚蛋!”这是他的领地。

金波挑衅,“我告诉你,你没戏!有本事公平竞争!”

陈卓促狭地把手盖在刘小敏的小腹上,故意摩挲一圈,笑呵呵地,“还争什么,我已经赢了。”刘小敏惊呼,拉开他的手,“陈卓!”

金波仿佛被雷打中,“小敏你……”

不知怎么的,刘小敏有些羞怯。陈卓却仿佛一名胜利者,“不管以前怎么样,以后请不要来打扰我们。”说完,陈卓扶着小敏离开。金波被撇在身后。

回到住处。陈卓放下包,给小敏倒了一杯热水。刘小敏看得出来,陈卓在生气,不,确切地说,他在吃醋。

“没开车?”小敏打岔。

“限行,公司停着呢。”陈卓不看她。

两个人沉默一会儿。都在消化刚才的遭遇。陈卓忽然没头没尾来一句,“我总算知道你为什么离开他了。”

刘小敏一愣,下意识地,“他以前不这样。”她在维护过去的自己。

陈卓小心眼,“那他要跟以前一样,你干不干呢。”

小敏沉默,“有意思么?”她有点鼻酸。

陈卓又软下来,“不是那意思……”

小敏强硬起来,“上次见面的时候李萍什么样我都没跟你说,你做得就很好?我们刚一块的时候,我就说告诉李萍,你不让,现在好了。她弟跟小捷谈,她都这防着那不同意,何况你我。”

“我的错。我来解决。”

“怎么解决?”

“我去跟她说。”

“别去!”

“为什么不能去。”

“现在说是添乱,时机,万事都有时机,明白么?”刘小敏真心为难。

————————————

抢先阅读:小敏家(29)想不开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695614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