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1)二婚女人

(2019-01-04 14:58:31) 下一个

人生三十而未娶,不应更娶;四十而未仕,不应更仕;五十不应为家;六十不应出游。何以言之?用违其时,事易尽也。 ——摘自《水浒传》序

 

    001 二婚女人

“妈,能不能别上纲上线。”刘小捷拍了拍手上的面粉。

“你不对占多数。”王素敏单手下力,和面。

“过不下去就是过不下去,我总不能自欺欺人掩耳盗铃一叶障目以次充好为一棵小破树放弃一片大森林吧。”

“森林在哪呢?”王素敏皱着眉头,“现在算二婚,缩水、贬值,当初我和你姐都劝慎重慎重,你耳朵里塞驴毛硬是听不进,现在好,说散散了,钱没钱人没人,落了个二婚头担名不担利。”

“姐不也离了,怎么不说她。”小捷嘟着嘴。

“能一样么?金波那是原则问题,你姐才跟他离,你这有什么原则问题?佟兵老实。”

“他老实,他爸妈不老实,我受不了,什么都不做,骨子里还满满优越感,整天就知道催生孩子。还有佟兵,猪大肠论堆提不起来,原来在国企做,嫌累,现在跑到外国的大使馆给人家打扫卫生去。人都往高处走,他好,高开低走好吃懒做,我跟他过不到一块。妈,还有你不知道的呢。他就是个游戏人生。”

“什么游戏人生?”王素敏不懂女儿的话。

“玩游戏,从中学就开始玩,街机,三国志,大学玩红警、帝国时代,后来玩魔兽世界,一年前玩LOL,再就是玩皇室战争、王者荣耀,现在天天吃鸡,玩游戏他倒与时俱进,一身肉。”

“你们不就是打游戏认识的么。”

“那是以前!我早都不打了,多大了?没点事业心怎么行。”

“这些结婚前你都不知道?”

“伪装得好,结婚前他爸妈都挺客气的,谁知道一住到一起就不一样了,动不动就说,你们外地来的怎么怎么的,我听了难受……”小捷皱鼻子。

“也没说错。”和好面,王素敏开始揪面团。

“妈,离都离了,能不能有点立场!我才是你女儿!”刘小捷嚷嚷着。

王素敏擦头上的汗。小捷心疼,“妈,楼下就有卖包子的,非费劲巴拉做它干吗。”

“你姐爱吃,你别吃。”王素敏说。

小捷砸吧嘴,“那不行,最爱吃妈做的糖包子。这不是怕您累么。”

“人和人不一样,包子和包子也不一样。”王素敏感叹,“按说从前都是说,人和人是平等的,可撂眼瞧瞧,怎么能平等,还是分三六九等。你可得吸取你姐的教训。”

“我姐的教训怎么这么多,等会她来了你再说。别背后说。”小捷嬉皮笑脸。

王素敏自顾自地,“我们就是平常家庭,心别太高,天上的月亮好,咱们够不着。当初我不让你姐来北京,她不听,现在好,拼拼叉。”

“什么叫拼拼叉?”

王素敏有些说不出口。拼拼叉是老家方言,意思类似于:姘头。不是合法夫妻,却像夫妻,约等于情人。像王素敏这种一辈子行得端坐得正的良家妇女。在道德上,是看不上拼拼叉的。可女儿问到脸面上,她只能继续催小女儿,“想想你自己怎么办吧。”

小捷不以为意,“什么怎么办?现在不挺好么,房子么有了,车子么指日可待,工作么不错,身体么健康,还想怎么办?”小捷眼下的房子是政府福利摇号的自住型商品房。结婚前摇中,离婚后到手,刚好搬进来,不至于流离失所。小捷继续说,“再说了,妈,你那都是老观念,女人离婚就完蛋了?我看不至于,反倒可能活得更好。姐如果不离婚,能有今天的成绩?妈你如果不离婚……”小捷说不下去。她妈王素敏因为她爸家庭暴力离的婚,只是刚离不久,她爸就因酒驾出车祸去世。为这事,王素敏一直内疚。总觉得是她害了前夫。

小捷改口糊弄,做总结,“反正,离婚可能还是新生活的开始。你以前不是跟我说,硕士毕业一定要有成果,这个成果不是说要赚多少钱,而是生活过得好,对生活有积极的态度。”

王素敏麻利地压面团,不看女儿,打断她,“你就不打算再找了?”

“不好说。”

“才多大,以后都一个人过?现实么?”

“你跟姐不都没再婚。”

“那不一样。”

“我看差不多。”

“我有你和你姐,你姐有家骏,你还是光杆一个,一个女人来世上一趟,孩子都不生了?我跟你说你过了四十一定后悔。”

小捷不做声。这是她离婚后唯一感到忧虑的问题。生孩子。她年纪不小了,马上三十三。妈妈说中了她的心事,这辈子,她还是打算要个自己的孩子。跟佟兵结婚两年,一直没怀上,去医院检查,两个人都没问题。佟兵爸妈刚催着她去做试管,她却觉得自己和佟兵根本是性格不合志向不和各种不和。她提离婚,佟兵也有他的骄傲,立马同意。没有孩子,没有财产纠纷,这个婚离得痛快。不过还是有人在背后说小捷的不是。说她当初贪图佟兵是本地人才结的婚,如今觉得无利可图又离婚。小捷不愿解释。她有北京户口,有自己的房子,她图他什么?嫁过去这段日子,除了给她添堵,佟家不但没帮过她什么,还处处防着她。她接受不了那种根深蒂固的优越感。即便破落了,还暗暗拿着架子。

不过归根到底,谁又不是呢。人这个东西,没有优越感是不能活的。她刘小捷也自觉优越。突破层层考核,从地方考来北京读书,毕业留京工作,拿户口,定居。用老家人的话说,那也是地方上拔尖的,才能来北京,留北京。她觉得自己才貌都很优越,基因优越。不过离婚一次,却让她稍微贬值。冷不丁地,她成二婚女人。跟她姐姐刘小敏一样。

王素敏开始包包子,红糖黑芝麻馅,刘小敏的最爱。本来,小敏一直催她来北京养老。王素敏一直没动。丈夫去世后,素敏一个人拉扯两个女儿长大,培养成才,在家里居功至伟。刘小敏、刘小捷都来北京打拼,刚开始小捷住姐姐那,后来嫌没有独立空间,搬了出来,再后来小捷结婚住佟兵家。小敏一个人住。小敏来北京早,当初咬牙在四环买个五十平的小房子——那时候北京还不限购,如今看来是有远见的。房子太小,素敏没过来跟女儿住。这当然是借口之一。她的借口还有:北京生活不习惯,物价太高,没有老朋友等等。其实王素敏何尝不想来北京。她也向往大城市。只是,她觉得女儿终究要再婚。她不愿意以负担、包袱的形式出现,让男方看到。所以一直等到小捷有自己的房子,又离了婚心情不好,王素敏才顺理成章来北京。

“你姐最近怎么样?”王素敏不经意问。她还是关心小敏。

小捷在修指甲,“一会她来你问她不就知道了。”虽然学历高,硕士,又是搞文化的,但现实生活中小捷是个粗线条,在王素敏看来,小女儿有时有点不长心,枉费了这个名字,捷。快速,迅速地。

“还那样。”小捷这下长心了。

“跟我都不说?”

“说什么,妈你就别问了。”

王素敏把手中的包子码好,忽然停下,“我做妈是不是特失败?”惆怅得毫无预警。

“妈——”小捷说,“你这人就是一想就多,多愁善感。”

王素敏继续包,“做妈的离婚,两个女儿也离婚,你们是不是都跟我学的?咱们家的女人,怎么就不能过上安安泰泰平平稳稳的日子。”

“妈!”小捷有些激动,“现在不挺好的么。”

“好什么,你还好,年纪不算大,你姐这么提溜着,说马上家骏也要过来,真不知道怎么办,以后就这么一个人了?家骏走了她靠谁?靠你?靠我?上地铁都有人给我让座了。年少夫妻老来伴,还是得有个伴。”

“姐有伴。”小捷说漏嘴了。说完就后悔。

素敏得手,追问:“什么伴,说说。”小捷见逃不过,先说保证不能让姐知道是她告的密才肯透露一二。王素敏当即保证,小捷还是犹豫。素敏着急,“我是你妈,我能害你么,我能害你姐么。”刘小捷被逼得没退路,这才悄么声息地自己掌握的把姐姐刘小敏和陈卓的交往情况跟妈妈说了。陈卓离过婚,比刘小敏大五岁,四十出头不到五,现在一家互联网企业做部门总监,有一个女儿,岁数跟家骏差不多,在上高中。

“就这么多?”王素敏怀疑小捷知情不报。

“全掏了。”小捷说,“你要问人卧室里的事,我可不知道。”小捷顽皮。

王素敏说正经地,“多长时间了?”

“好像是我跟佟兵结婚之前认识的。”

“那你瞒着?!”

“我哪知道他们后来又有新发展。”小捷讨饶,转身去给锅上篱笆。

王素敏快速地思考着,包子包完,上锅蒸着,她就已经有了主意。她大概明白女儿刘小敏瞒着她的原因。这把年纪,又在拼事业,如果不打算有实质性突破,是没必要说。小敏做事向来稳。可作为妈,她不能不操心。小敏虽然不小了,虚岁算不惑,但她面前,终究是女儿。小敏的问题也必须处理好,她是这个家的核心,从小到大,都是她在外面闯。她看着冷面冷心,但其实一股热肠,看着文静柔弱,实则刚毅顽强。相反,小捷表面上咋咋唬唬,其实是个脆弱的人,“色厉内荏”。离个婚,刘小捷几乎被扫地出门。当然,是她提出来的。但终究没得到什么好处,所以在妈妈王素敏看来,太便宜佟家了。总得给点青春损失费吧。毕竟是女孩子。可素敏也知道,一旦这么闹下去,小捷心情肯定糟糕,说不定还会影响到睡眠、饮食、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及工作,因此,还不如快刀斩乱麻,结束了才能有新开始。她担心小女儿的情绪。这也是她火速赶来北京的原因之一。

门锁响,刘小敏开门进来,换鞋,喊了一声妈。小捷蹦跳着从厨房跑出来,帮姐姐拿拖鞋。

小敏笑着打趣,“看看你,哪像刚离婚,倒像才结婚。”

小捷说:“自由万岁。”

————————

抢先阅读:小敏家(2)为自己考虑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649749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