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小敏家(12)稀有品种

(2019-01-15 15:24:10) 下一个

趁洪卫外出,佳佳去看李萍。表舅徐正也在。考完ACT,成绩还不错,佳佳轻松许多。她觉得自己有点对不住老妈。流产,很可能导致不育。

佳佳没提洪卫来找过她。李萍也没问。

“妈,对不起。”佳佳诚心诚意地。本来有心责怪,可女儿率先道歉,李萍心软下来。万般皆是命。她不得不认命。争是要争的。可到最后争不到,那就说明不是你的。

李萍也反思。反思她和洪卫的关系,是不是只能靠一个孩子维持。未必。李萍对自己有信心。

“不说这个。”李萍庆幸与女儿的关系得到修复。

徐正在旁边,笑说什么对不起没关系的,我都不懂。

李萍随口问:“上次给你介绍那个怎么样?”

徐正假装嗔怪,“姐,能不能给介绍点合格产品。”

李萍故作恼火,“你到底要什么样的?”

“反正上次那个不喜欢。特别庸俗。”

“什么叫庸俗?”李萍反驳,“活在现实生活中就叫庸俗,丑的你不要,你不也挺庸俗?精神上的事,见一面就能弄明白才叫鬼呢。”

“总得顺眼,谈得来吧。”

“你理想中的那个人,现实中没有。”李萍下定论。

徐正口无遮拦,“姐夫现在挺潇洒,上回吃饭看到他带几个女的。”女的,还几个!李萍刚开始以为是指洪卫。问清楚,才知道说的是陈卓。“以后能不能说清楚点。”李萍批评表弟,“你姐夫是老洪。”徐正摸摸头,道歉。佳佳问:“都什么女的?”事关他爸,不能不防。

“有老有少。”徐正回忆。

“这品德。”李萍啧啧。

佳佳没多问,没吃晚饭就回去了。到家,清锅冷灶。陈卓以为女儿在李萍那吃,只叫了一份外卖。陈卓要给佳佳下面条。佳佳说不用,吃点奥利奥泡牛奶垫垫。

餐桌旁,陈卓问去看你妈怎么样。

“没什么事了。”

“人不能作。”

“爸。”陈佳佳变革节奏,叫他。

陈卓抬起头,看女儿。

“你是不是我爸?”

这叫什么话。陈卓摸摸佳佳的额头。“发烧了?”

“是不是?”

“当然。”

“我是不是你亲生的?”

“你妈给你灌什么迷汤了?”

“跟妈没关系,你就说是不是。”

“是!百分百是!”陈卓有些慌,故意大声,给自己壮胆。

“爸和我算不是生死之交?”陈佳佳继续问。

“你梦游呢。”

“就说是不是?!”

“是!”

“我和爸之间没有秘密,是不是?”陈佳佳说。

陈卓感觉有点不妙。“是……”他语气勉强。

陈佳佳忽然嬉皮笑脸,“那爸带几个女的去吃饭怎么回事?”

“什么女的,胡扯!”陈卓激动。暴露了自己。

“是真的?”佳佳没想到真诈出点东西。

“没有。”

“表舅看见了,还不承认。”

陈卓乱了方寸,心一横,今晚就开诚布公,“佳佳,不是你表舅想的那样。”

“那什么样?你谈恋爱了?不许骗我。”陈佳佳手指敲桌子。陈卓只能硬顶,“佳佳,其实爸爸最近遇到一个比较合适有感觉的阿姨,想征求一下你的意见。”

没想到一个玩笑,却引出个可怕的事实。陈佳佳偏着头,摆出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皱眉。

“你来真的?”陈佳佳抿了抿嘴唇,鼻翼抽动。

“佳佳,希望你能理解爸爸,你妈早都再婚了,你大了,就要独立生活,爸爸总不能永远这么一个人……爸爸现在也算比较成功……佳佳,你换个角度,为爸爸想一想……”

一记重锤,陈佳佳握着拳头击打桌面,马克杯都跳起来。“我不理解,我不同意!爸!你跟我妈一样,都抛弃我!背叛我!”

冲回自己房间,摔门,一锁。佳佳封闭了世界。任凭陈卓怎么敲也不肯打开。她就知道,她就知道!她注定是世界的弃儿!陈佳佳在床上哭了一阵。哭累了,昏昏沉沉睡去。次日,上学时间到。佳佳还闷在屋里。

陈卓敲门,“佳佳,爸爸出门了。”

屋里没动静。“佳佳,你出来跟爸爸谈谈好不好?”

还是没动静。陈卓打陈佳佳手机。通了。在屋内,没人接。响铃叫得欢快。

屋内一声巨响。

陈卓惊得猛敲门,还没人应。

“佳佳!” 陈卓急了,只好用身子撞门,一下,两下,三下……轰的一声,门开了。佳佳的小屋内乱七八糟,陈佳佳站在板凳上,房顶的挂钩中间穿过两条丝袜,陈佳佳在给丝袜打结。

她要上吊?!

“佳佳!”陈卓一跃抱住佳佳,父女俩摔在床上,“你疯了!”

陈佳佳双眼喷泪,“反正我对你无所谓,你找你的女人,不用管我,我死我活跟你没关系!你放开!”

陈卓只能求饶,反复跟佳佳解释,“我就是征求你的意见……你不同意就不同意……那就不做不谈不结婚……你这是威胁爸爸……你这是不让你爸活……”陈卓越说越动情,眼眶红了。

陈佳佳原本就是做戏给。效果达到,见好就收。

“我没了妈,不能再没爸。”

“不许再走极端!”陈卓嘴唇发抖。

陈佳佳又恢复少女模样,来一句,“你发誓。”

清晨突发事件对陈卓刺激很大。他没跟小敏说。他怕说了,小敏会认为他打退堂鼓。可女儿陈佳佳的脾气他最知道,跟她妈一样,敏感、泼辣又极端。好多事,她说到做到。

他有点怨恨前妻李萍,她抢先结婚,有了先发优势,导致佳佳在情感上太依赖他。可是,当初抚养权也是他争过来的。他爱孩子。

到公司,关好门。陈卓给徐正打了个电话。质问他当天的情况,他要搞清楚在李萍那,徐正究竟跟佳佳说了什么。徐正讨饶,“姐夫,我什么都没说呀,只说了那天在全聚德碰到了,你带着三个女的吃饭。”

“什么叫三个女的!”陈卓冒火。

“姐夫你忘了,三个,老中青。”

陈卓才想起来是请小敏妈吃饭那回。他知道徐正的嘴,肯定添油加醋。他忽然明白,佳佳在诈他。没想到他顺势招认。还好没说具体是谁。陈卓还想问问李萍的情况,徐正说同事叫他吃饭,挂断电话。陈卓坐在办公室冥思苦想,他甚至想到让李萍帮忙,做做佳佳的工作。他去找李萍低个头,认个怂,她解气了,估计能帮他。只是,他又想到刘小敏和李萍的关系,觉得这办法不可取。

李萍是小敏的学姐。他现在要跟小敏在一起,以李萍的性格,肯定不舒服。虽然小敏和他的关系,是在他和李萍分手之后才有了实质性突破。不能算出轨。但这种话跟李萍没法说。她永远觉得别人不对,全世界都欠她。

盛景大厦地下一层。徐正和几个同事刚从快餐店出来。他们中午聚餐,吃韩国菜。徐正一抬头,却见对面书房养心面的排餐队伍里有个熟悉身影。他招呼了一下,让同事先走。又转回头去养心面排队。

特殊情况特殊对待,他要吃第二餐。女人拿了点小吃,鱼饼、肉肠、桂花糕,又要了一碗面,徐正跟在后头,到结账处。徐正忽然装作巧遇,说:“你怎么也在这儿?”又对收银员说一起一起。刘小捷抬头看徐正,发懵。

“一起。”徐正端着盘子,等小捷。两个人选了位置坐下。刘小捷说:“认错人了吧,我得把钱给你。”徐正笑呵呵地,“行,你加我微信。”刘小捷拿出手机,要加微信。加上以后才反应过来。收回手机。

徐正还是带笑,“这顿我请,加微信只是为了保持联络,我大哥陈卓,认识吧。”

听到陈卓名号,刘小捷才稍微放松警惕。

“全聚德门口咱们见过。”他帮她回忆。小捷才想起来确有此人。她妈还打趣过他。他们握过手。

“你是我大哥的朋友吧。”徐正说。

“算是。”

“我是他弟。”徐正热情地。

“哦——”刘小捷恍然。这人挺有意思。

“单位在附近?”

“过了马路就是。”

“路南路北?”

“路北。”小捷说。

“我在路南,以后中午可以聚。”他开始安排未来。一顿饭,徐正和刘小捷天南海北地侃。刘小捷并不觉得拘束。他们聊了许多形而上的东西,各自的喜好,怪癖,一起骂了公司同事、领导,聊得很开心,刘小捷甚至跟他谈到了毛姆的小说《月亮与六便士》。他则给了一番自己的解读。小捷暗自惊叹,能对《月亮与六便士》有感悟的工科男可不多。眼前这位,是工科男中的文艺男青年。中和了两种学科的优势,属于稀有品种。

饭毕,徐正摇摇手机,微信加上了。他还是憨憨地笑,“保持联络!我约你!”小捷才想起来没问他姓什名谁。回到编辑室,她发现微信上发来个名字:徐正。她回复:刘小捷。

自离婚以来,刘小捷第一次跟异性说那么多话。她感到满足。她和佟兵的婚姻走向终结,很大一个原因在于,佟兵和她没话说。同事说白了都是竞争对手,不能多谈,工作场合,小捷除了跟作者谈业务上的事外,说话都很少。女同事谈的那些婆婆妈妈,她懒得听。到家,跟佟兵同样无话。他属于问一句答一句型。小捷憋得厉害。她感觉体内有些能量,是需要通过说话来释放的。她是双子座。不说话等于杀了她。她需要信息、精神的交流。佟兵没有。徐正却是个谈话高手。

这天,刘小捷下了班心情不错。连老妈王素敏都看出来了。

“升职了?”

“没有。”

“加薪了?”

“没有。”小捷诧异地看着妈妈。

“恋爱了?”素敏再往下问。

“妈!”小捷不答应,“三句话不离老本行,你该去百合网工作。”

“看你心情不错,少有。”

“我就该苦大仇深?”

“不是苦大仇深,是你碰到好事的几率比较小。”

“我怎么就不能被馅饼砸中。”

“这岁数的女人,被馅饼砸中的机会,比中大乐透还小。”

“别人都说我像二十多岁。”

“别人是谁?”

“作者。”刘小捷端着镜子,弄眉毛。

“那想找你出书。”

“妈!你怎么就不能承认你女儿长相出众呢。”

见小捷急了。王素敏找补回来一点,“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上了三十,光凭长相可不行。得凭气质、气度、气场。”小捷立刻说,我都有。

素敏说还不是遗传我。

晚间,小捷打电话给小敏问家骏后来的态度,小敏说一切正常。小捷顺带问:“陈卓是不是有个弟?”她要探探路子。

“亲弟?没有,他是独子。”小敏回答。

“表弟总有吧。”小捷追问。

小敏无奈说这个可不知道。她对陈卓家族的了解还没那么深入。

————————————————————

抢先阅读:小敏家(13)给点颜色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6722062/

前情回顾:

小敏家(1)二婚女人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6459418/

小敏家(2)为自己考虑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6497493/

小敏家(3)好的下家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6521890/

小敏家(4)小生命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6553856/

小敏家(5)不是面试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8694983/chapter/10657685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