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至少还有你(五十五)结不结

(2018-03-15 04:59:46) 下一个

美凤本就怀疑金顺来中国的目的,听储姐一提,神经立刻紧张,等着听她的发现。谁料桌子一拍,储姐义愤填膺,“混社会的,勾男人特别有一套,脚踏两条船,还站得稳稳地。”

 

紧张的肌肉松懈下来,美凤失了兴致,拎包走人。她懒得听这些婆妈经。储姐追在后头,“喂!我跟老头准备结婚!”

 

“结婚?”美凤意外。

 

“对,结婚,老来作伴。”储姐答,“我也想明白了,老这么一个人晃荡也不是事。”美凤说他可是老年痴呆。储姐说,时好时坏,凑合过,主要是我凑合她。美凤有些紧张,但立刻稳定情绪,有理有据地,“老储,咱们这个年纪谈结婚,首先是不能把自己搭进去,钱现在你有一点了,放到银行里理财也够吃够用了。带着个老头子,好坏还不知道,以后都是你的事。”储姐道:“行啦!别装啦,老头脑子根本就好使,你是不是早知道了?还跟我装。”

 

惊讶。美凤有点回不过神。老储什么时候发现的?为什么现在跟她提出来?

 

“你见过老年痴呆懂算数的?”储姐气来了,“在首尔我就觉得不对,你跟他在屋里嘀嘀咕咕你以为我不知道你们打的什么主意?”美凤摸不清她的底,笑说,说说,什么主意。储姐道:“老头的病根本就是好了,你让老头继续装傻,少分钱多做事,你带他回来,然后你把他从我这抢过去。”

 

奇怪的逻辑,储姐独有。可抢不抢这个提法,却在美凤心尖尖上搔了一把。她和老头的关系在改变。战友,她们目前是亲密战友。“不会,人是你的。”美凤嘴上这么说。

 

“必须是我的!我一天三顿伺候着,没我他能活到现在?人到老无非是个伴儿,儿子媳妇我不指望,我就指着这个老傻子。”储姐说得心酸,“你要抢,我不饶,实话告诉你,我们打算去二线城市养老。”

 

二线城市?又是个新鲜事。美凤问打算去哪。老储说,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扬州?镇江?上海这个地方不能待。

 

晚上泡脚。还是峻桐端的水。美凤拿着手机,备忘录,输入法开手写,画一会,出一会神,水凉了也不论。“加点水?”峻桐提着热水瓶过来。美凤说不用,毛巾递过来,擦擦,两脚焐在暖宝热水袋里。“想算术题呢?”峻桐问。

 

“算算银行利息。”

 

“解谜顺子挺在行的。”峻桐忽然推荐金顺。美凤心里有数了,什么都瞒不住峻桐。过去,他们一起看图找人,并肩战斗。现在本应一样。只是美凤不大希望峻桐他们卷进来。年轻人,日子还长。她已经老了,什么都不怕。

 

峻桐拿药盒过来。打开,头一天的药又没吃。美凤一笑,多半是自嘲,就着水带下去。

 

“有什么我能帮忙的?”峻桐很诚恳,“董老师,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是一条船上的,而且,还在一个船舱。”说罢看看门口走廊的小床铺。分了点钱,他原本可以搬出去住。可峻桐从来没提过。在她收留他的那一刻起,在他心里,董老师这,多多少少已经有了家的成分。

 

“金顺会解谜?”

 

“转魔方转得特别快。”

 

“魔方?那能代表什么?”

 

“脑子好使。”

 

“那明天把她请来坐坐。”董美凤朝床上一倒。久思伤气力。她也倦了。

 

次日,峻桐把金顺领来,一进门,金顺把两张包钱纸递到美凤手里。轮到美凤惊讶了。“在找这个?”金顺问。美凤没着急回答,先请她坐下。金顺继续说:“尹老师在家里翻了一个晚上,刚好我记得还有几张在衣服堆里,就帮着找出来了,这是尹老师让我带过来的。”美凤略微放松些,岔开话题说听说你魔方玩的不错。峻桐把魔方递给金顺,拿在手里,金顺一边说话一边盲玩,一会,魔方上六种颜色都对了个大概,再低头,做最后的完型工作。魔方在她手里仿佛一个听话的精灵,迅速各就各位。

 

递给美凤,金顺微微笑着,“所有的解谜,其实都是完型,细节需要推敲,但整体的判断更重要,因为只有对全局把握了,你才能把握方向,赢在未来。”

 

“你对眼下的局面怎么看?”美凤单刀直入,试试她。

 

金顺站起来,两手背在身后,“以我的了解,基本情况是,你们在贪腐者的别墅发现了一笔钱,人人都想分一杯羹,带着钱渡海到了韩国,想要洗钱后逍遥,只是没想到其中很大一笔并非真款。这意味着什么?”金顺问峻桐。

 

“醉翁之意不在酒。”峻桐来句古的。金顺喜欢中国诗词,跟着说到,“在乎山水之间也。”美凤不耐烦,说什么山水之间别拽词了。

 

金顺继续,“这么说吧,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目的,只要分析好目的,就能清楚其中的玄机,好比峻桐,峻桐来上海的目的听说是报仇,储姐的目的是赚钱,疤瘌的目的一样,老头子的目的暂时不明朗,董老师的目的呢,匡扶正义?”她用反问句。

 

“你的目的呢?”董美凤反问她。金顺微微慌张,立刻用笑掩饰,“我的目的已经是公开的,就是想回中国生活,算了,不说我们了,那贪腐者藏钱的目的呢。”

 

峻桐脑子转不过来,说藏钱的目的就是藏钱。

 

金顺道:“如果藏的是假钱,那说明主要目的不在于钱,而在于比钱更重要的东西,比如,信息,有可能就在这些包钱纸里。”

 

“有信息又怎么样?”

 

“据我的理解,这信息极有可能是贪腐者用来保命的东西。不是说还有‘守墓人’么,或许守墓人根本就是另外一方势力排来的,他们要抢夺的,不是钱,而是这些信息。”

 

美凤转身去厨房,给金顺带来的纸张抹了热油,字显现出来了:钟、士、婉、司、6(阿拉伯数字)。加上此前抄录的数字和汉字,一齐摆到金顺面前。

 

“这什么意思?”美凤问。

 

金顺坐在沙发上,捧着小本子。峻桐关切地,“有情况么?”金顺双目如扫描机一般来回顺了几次,说:“我们的信息并不完整,但我想大概意思是提到这里头有个女人,她有很多资产,资产类型各不相同。”

 

“说人话。” 美凤着急。

 

金顺解释,“有个亿,用到亿,只能是钱,这些数字多半是指金钱的数额,且数额巨大,有个女人掌控着这些钱。”说着,她挠挠头发,“目前被抓的贪腐者,很可能只是很小的一个前端虾米,背后应该还有人。”

 

“你怎么知道是女人?”

 

“婉字。”金顺用指甲在婉字下面划出一道痕印,“婉字在中国一般用在女人名字中,这些数字中能做姓的有金、万、钟,金的可能性小一些,金应该跟黄组合,我建议找一找名字里有钟婉的女人。”

 

美凤道:“怎么找?全上海有几千个恨不得。”金顺安慰她说只是个建议。峻桐问还有什么其他信息么。金顺问指什么。美凤说,“万能、外宅这些词语就不成立?”金顺说成立的可能性不大,以我的猜测,这里头说的多半是此人掌控的资产:基金、股票、信托、地产、豪宅、离岸公司,有些资产很可能由国外银行打理,比如,瑞士。

 

“结字怎么理解?” 美凤追问。

 

金顺说这个暂时没有可供完型的素材。美凤喃喃说结……结……结组词……结婚……结不结。

 

子玉进门,刚好听到结不结什么的,当头问:“怎么还说结婚的事呢?”

 

美凤连忙收了笔记本,对峻桐轻嗔,“门也不知道关。”

 

提前先看版:

至少还有你(五十六)小插曲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7364387/chapter/47741650/

前情回顾:

全本:https://read.douban.com/ebook/3835537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