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狗仔侦探(1)Z8图片工作室

(2018-01-10 23:58:35) 下一个

等了快四十分钟。

喂!

一个头顶为“地中海”的男人朝我们喊了一声,招了招手,我才从蹲姿变成站姿,跟着六个人一起,越过各类杂乱的摄影器材,朝那面红色的小门走。

左看右看,我没底气。其他五人——其他五个男人,或者比我高,或者样貌堂堂。

而我,只是一个不知名的小城来的土包子。

我才来北京三天。

第一天到达,第二天,女朋友和我分了手,第三天一早,我决心扎根北京。

不,我不能就这么回去。

我还爱着岚岚。我的高中同学,我的女神。

我在手机上左划右划,海投了一番简历,又等了四天,手头的钱几乎快不够吃饭住宿的时候,我接到了面试的电话。

Z8图片工作室。

 嘿,我的强项,我在影楼干过,我二十几年来唯一的强项。拍照?拿手!

进了红门还有一道小门。

地中海让我们坐,是个长条椅,宝蓝色漆面。这里的所有用色都很夸张。

一会,地中海来拍拍其中一位的肩,说可以进去了。

一个接着一个。我位列最后。我又朝旁边瞥了一眼。该死!我也应该去美发店做一个飞机头,就像我身边这位大哥那样,多酷,多帅,多拉风!

哼,不过也说不定,地中海可能不会喜欢飞机头这种张扬的发型,毕竟他自己是毛发急缺的。容易嫉妒,产生恨。

一排站好。我六个简直像被待选的牛郎。只是我不明白,面试,为什么不是一个一个来,而是群面。哦,可能还有下一轮。

没劲。这种花里胡哨的小公司还摆这种架子。

我用余光研究这间办公室,嗯,还算正常,跟外面比,这屋子简直朴素得像第三世界。当门一台桌子,桌子上一部电脑,电脑后头一张椅子。其余,没了。看上去像看守所审犯人的办公桌。

一会,里头的小门开了。

快速走进来个人。

是个看上去极普通的中年男子,洗得发旧的牛肉色夹克衫,梳着二八分头,戴着个时下流行的半框眼镜,看不出什么表情。图片社老板?他更应该去做个公务员。

“八爷。”地中海喊了他一声。他挥挥手,地中海闭嘴了。

哦,八爷。深藏不露的八爷。 杜月笙当年看着也像书生,不可小瞧。

坐下了。八爷随便问了问我们的基本状况,一听,哦,没几个有好学历的。我放心多了。

“会投飞镖么?”八爷忽然问。

飞镖?我是来镖局面试了?或者这里是奥运会比赛现场?

地中海还是把标盘准备好了。

六个。距离五六米。一人发两只飞镖。

好,不拒。这可是我的特长。前面接连两位帅哥都失败了,脱靶,第三个六环,第四个五环, 第五位,该死,他扎中了十环。我上前,用尽毕生眼力,镖!九环。

再来一轮,我又是九环。但凭这个我不会被刷掉。

地中海和八爷嘀咕了几句。地中海拿来一对车牌号。

瞅一眼,显然是道具,塑料的。但不可否认挺逼真。

“一人五个,时间一分钟,速记。”地中海下达指令。 

图片社还要考这个?难道这是做车牌号的图片社?

行,来都来了,就按照他们的来,车牌在我手里迅速翻飞,一分钟,我至少得记二十遍,幸好打牌是我的强项,从小也没少打麻将,记牌,没问题。

时间到了。地中海举表。

从头开始。哼哼,前头几位,也就有一位表现还可以,背了两个车牌号。

轮到我了。我像念经,“GLK350, NQG289,QS786, NGT970, CFM951。”

一口气背下来。地中海侧目。我显然足够优秀。

余光扫向八爷,他还是面无表情。

接下来一项是跑步。上跑步机。基本都过了。不过有一位应聘者跑了一半,可能觉得这工作根本就是个坑,及时闪人了。好,我又少了一位竞争对手。

“最后一项测试,拍照,你们就出去拍。”

“主题呢,内容呢?”其中一位竞争者问。

“拍你认为能引发读者关注的,读者愿意看的有点击率的。”地中海说。

开始发相机了。

嗯,是正规图片社,每个人至少还能有一部相机用。到我手的是尼康。

老机子。但也还算值钱,按一下快门,刷刷刷地,成像速度还是可观的。

出门。地中海让我们上车。唔?不是自由拍摄吗?上车做什么?

蒙上眼。嗯,这也是考试,我只能听从。再一睁眼,是飞机场。我们被抛下来,简直像劫匪抛了人质,面包车开走了。说一个小时后来接我们。

除了那个中途退出的,其余四个人都朝候机厅那边走。

什么情况?我抓住一个人,问:“去哪里?去做什么?”

“拍照啊。”这位老兄显然对状况外的我很不屑。

“拍什么照?”

“拍明星,”这位仁兄说,“马上X520天团就要出站了。”

拍明星?为什么要拍明星?我应聘的是……狗仔队?这不是图片社?惊慌之余,我拉住这位仁兄打破砂锅,“Z8到底是什么公司?”可他已经不理我,作为竞争对手,他已经对我足够仁慈。出站口一片想动。好多少男少女举着条幅,骚动开始了。几位仁兄凑上前去,迅速汇入人流中。

尖叫!在我听来是几千分贝的尖叫。我可怜的耳膜。

这令人愤恨的工作!可我必须上前,我举着相机,跟着那些记者一起,还有我的战友,东拍西拍,X520到底是什么我听都没听过,我就是一个土包子!可我得完成作业!

闪光灯乱闪!

人出来了。哦,就是几个小女孩!一堆人簇拥着。带着帽子,口罩,能看到的只有眼睛和头发。不过还真美。拍吧,我看竞争对手挤到前面,我不能后退。

可粉丝的胳膊肘却给了我的下巴重重一击。

左脸偏向右边,我倒在地上。相机飞了出去,重重摔在地上,被几千只脚一顿乱踩,有被踢出老远。啊!我的作业!我的考试!

腿,万马奔腾一般。

我护住脸,好容易找到个缝隙。求生求完成的意念占了上风,我大叫一声,没人听见,我使出愚公移山的力气,拿出手机,对准缝隙,对,就是那个X520的团员,我拍!

那女生也看到了我,将惶失措,她一捂裙子,做了个玛丽莲梦露的经典姿势。

时光定格。

这就是我的作业。唯一可用的一张作业。

地中海和八爷拿着这张照片,反反复复欣赏着,又嘀咕,嗯,没露,但又刚刚好,啧啧。

都是赞叹。

来面试的六个人中,只有我被录取了。理由后来地中海告诉过我:长相普通,眼里好,记忆力好,勇敢抓怕不怕被打,再一个,也是最重要一个——知道什么是“好照片”。这些是成为一名合格的“狗仔侦探”的必备条件。

“我不适合这份工作。”当时我交了相机。小可怜,它已经被摔坏了。我惧怕他们让我赔钱。

“等等。”背后传来地中海的声音。

果然,还是要赔钱。我没钱!我在内心呼喊。

我转过身,是地中海的笑脸,“照片的稿费。”他递上一只信封。我有气无力接过来,一打开,哇!一小沓钱。

我心狂跳,就是那张该死的照片?那么值钱?

“再考虑考虑?”地中海还是保持笑容。他是个温和的中年男人。

为什么不?我还要找岚岚,我得先生活,哦不,先生存下来。

我握了握地中海伸出的手,成交。

好了,就这样,我成为Z8图片社的一员了。

这是个专拍明星八卦照的狗仔侦探公司。老板是八爷,地中海叫梁超,是一级侦探,据说有七八年的从业史。我一进公司,什么也不是,算助理。还没到二级侦探的水平。

不过有一个好处,入职当晚,我就有地方住了。公司暂时就是我的住处。哦,忘了说一句,这里是东六环。

我叫廖平凡。我现在是一名“狗仔侦探”。

 

提前先看版:

狗仔侦探(2)扫街

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7865856/chapter/4525528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