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安居乐业》大结局之前的话

(2017-06-10 05:19:17) 下一个

首先,我应该说一声谢谢,谢谢海外原创的朋友们的一路陪伴。

《安居乐业》,从2016年最后一天开始连载。连春节假期都没有错过,从最深的冬天写到最热的夏天。

终于即将迎来大结局。

我习惯每天写一篇连载,可是在大结局的前一天,我一口气写了两篇,就是不容许文气中断,更不容许大结局再有更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宿命,小说也一样。

终于,我敲下了全文完三个字,并给这三个字打上括号,键盘弹起的那一瞬间,咔哒,我的整个心都失落了,浑身无力,瘫坐在椅子上。

然而又有一种满足,那种迷迷蒙蒙朦朦胧胧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也许就是完篇的感觉。 像喝了一杯咖啡,虽然加了糖和奶,可还是掩盖不住那苦味。

最深的感触还是失落。不敢相信,这个连载了半年的故事,突然之间,也就是在明天过后就将不再属于我了。

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朋友们,有朋友告诉我,首先是为我高兴——不可思议啊。在这样高节奏的叙述中完成了40万字,我仿佛是一个说书人,每天都需要表演一段故事,每天都要满足读者的期待然而又要有新鲜的东西,因为对于如此巨大篇幅的故事来说,读者不肯度不愿读,那简直是最大的惩罚。

我很荣幸,因为还有人恋恋于这个家长里短的故事。

它的名字是那么普通,安居乐业,听上去不像一篇小说的名字而像是一部正儿八经将拆迁的纪录片。可是这就是我所追求的啊!平中见奇,淡中有味,化腐朽为神奇,点一块顽石也能成金。虽然做得不够好。但也是努力接近初衷。

然而在这之外又是浓浓的失落,因为明天之后就再没有明天了。就好像一个孕妇经历了漫长的分娩期,在那最中万分痛苦的阵痛之后,她将产下一个婴儿,虽然这婴孩将永远打上母亲的烙印,然而母子同体的日子也只有在创作的过程中才有。这个婴儿将脱离母体,在短暂的一段照顾之后走向自己的人生,这是多么令人感到惊喜又怅惘的事情啊!

告别。伤感的告别。

再次谢谢读者一路以来的不弃,谢谢海坛的朋友们!

要感谢的名字有那么多:

多多,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宽容和推荐;

谢谢粗枝大叶,谢谢你屡次的鼓励,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你也支持我将这个故事写下去;

谢谢碧蓝天,你的 天下绮霞 我一直有读,非常好的古言作品;

谢谢狮子羔羊,你的正义感令人起敬;

谢谢雪伊,你总是能理解我的故事,虽然近来不常见到你的身影;

还有平常,感谢对我的关注;

还有那些老朋友,包括窥星阁、28年华、2007march、shiyishiwc、平底锅、潜水客、anqi07,还有一直为我点赞的拥抱哥,还有乖乖宝宝、夏婳、吴越、龙原、羊毛衫,还有wu、grace、melody、杨杨、annie、helena、yan、lily、maggie、june、jenny、涛、alice、anna、wenjuan、wenlei、any、amy、jason、julia…

还有为故事情节拍案而起大红;还有日本的安泽和妞妞,法国小吹,德国伍丹,还有可可,每天都能见到你的身影。

当然还有最坚定的读者艳儿坤儿,你们入情入理的评论让我感动掉泪。

还有加拿大茵茵amy,你的分析总是那么有道理。…

在这里我无法全部列出名字,但我都记得你们,你们每一句赞赏鼓励的话,你们每一段的支持,哪怕是反对,我也由衷的感谢。

谢谢你们见证安居乐业四个主人公的成长。

我相信人生总是变动不居的,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奇迹。

安秋萍始终寻求突破她的人生,她喜欢唱京剧,喜欢说自己是书香门第的人。我本打算把安秋萍写到人生的终点,可是在你们的强烈要求下,我作为作者也应该给予她怜悯,在明天的大结局中,安秋萍将有一个有趣的结果。

沈居里,这个从外地来到上海追求自己幸福的女孩子,也将实现自己阶段性的目标。 而乐乐则更是完成了翻天覆地的转变,从一个保洁员变成了霸道的女总裁,这看似离奇,但其实也是一场虐心的奋斗。

还有朱姐,从一个被人抛弃的怨妇成长成为一个和年轻男人在一起的有自信的女人,并有了新的孩子,走向了新的生命。

这一切的变化都是那么神奇。但在小说中,我仅仅是一个执笔者,因为每个人物都有了他们自己的灵魂,有他们自己的性格,从而有了各自的选择,走向各自的人生。 因为海坛的规矩是每人每天只能贴一天,所以这故事逐渐不能同步,再加上版权问题令人掣肘。不过将来还是会陆续贴出故事。明天的大结局我也会放出部分链接做补遗。

incredible! 一段旅程就这样告别了,一段人生,就这样画上了句号。而我宁愿相信只要跟随过这一段故事的人都会若有所思。我写的不仅仅是一个故事。而是希望在这个故事中能找到一些时代的气息,生活的质感。

或者最低的要求,能让你们在生活中找到一丝乐趣,哪怕只是半夜打开手机阅读那么一小段,会心而笑,或者暗自伤神,转而便呼呼睡去。这故事也便有了它存在的意义。

感谢,我想说的还是感谢。这就是写连载的意义,读者和作者共同完成一项作业。我们都有满满的诚意,因为写作需要诚实。

但我相信与我在文字中相逢的那些人,安居乐业的完结并不是终点。告别了这一段故事,我们还会在另一段文字另一段故事另一段人生中相逢,一切的不美好都将在美好中弥补。

如果相逢是一种缘分,我希望永不,永不说再见。

万里跋涉结束了,我们像跑完一场全马,闯过那道终点线,已是灯火阑珊,或许到了各自回家的时刻,只是我内心深处仍有期望———

我停留在原地,四处张望,只为轻轻地问一句:我在这,你还在这里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