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居乐业(100)怜贫济困是人道

(2017-05-18 06:37:41) 下一个

闹腾了整整两个礼拜,居里和家芝她们才搬回家里住。

楼上老太太的房暂时内住人了,可居里多少觉得瘆得慌,她问她妈家芝,说能行吗?家芝说好歹娣儿陪着,她年轻,火力壮,没事。罗家兄妹几个迅速站成两派,三姑和进宝是一派,二姑和大伯、大伯母是一派。

关于家产,老太太没遗嘱,几个人商量了一下,按照大伯母的提议,先从清点老太太的东西开始。大伯要面子,不肯亲自来点,大伯母要上班,三姑把这事委托给进宝监督,先飞南边处理家事去了,二姑说听大伯母的。秋萍说愿意点,可大伯母又说,得请一个公道人来监督。

思来想去,大伯母把素鸡给请来了。理由是,老邻居,熟悉。秋萍气得眼绿,可几家都同意,她也没辙,只能跟进宝抱怨,说这日子真过成小说了。

“什么小说戏曲?”进宝不懂她的幽默。

秋萍说:“没文化真是不行,你们这一家子,我算看明白了,就是地痞流氓。《红楼梦》知道不。”

进宝说这个还知道。

秋萍说:“红楼梦里面有个抄检大观园知道不,跟咱们家情况一样。”

进宝说不至于。秋萍说:“素鸡算哪根葱,能来当监督员?我跟你说如果她素鸡能做公证,整个上海滩都能搬到她家去。”

进宝说素鸡还算公道,以前做安全员的。秋萍立刻来劲,说你看看,我说对了吧,你年轻时候跟素鸡绝对有一段。

进宝知道秋萍醋劲又上来了。避开风头,出去抽烟去了。居里领着世卉进门,见秋萍怒气冲冲,便劝了两句。

秋萍对居里道:“你看看你爸,站到反动派一边去了。”居里问怎么回事。秋萍道:“你那几个叔伯姑姑,派来个钦差大臣做监工。”居里问是谁。秋萍说:“素鸡,是不是不可思议,跟你大伯母关系好,造孽。”

其实居里知道一点,选素鸡做财务清点的监督人,一方面因为她是老邻居,跟罗家熟,她认识罗家兄妹几位的年头,比秋萍还长。第二,她至今还是街道居委会的负责人之一,下来协调解决家庭矛盾,也属分内。更何况,居里对素鸡如今并不算抵触, 可既然秋萍讨厌,她只能装装样子,笑道:“选她,也是醉了。”秋萍道:“众人皆醉我独醒,我不能让她胡来。”

次日上午,还是各忙各的。东方和居里去公司办公,进宝怕秋萍说自己和素鸡不清楚,躲出去抽烟。家芝带着世卉去儿童中心玩乐高。

家里只剩秋萍和娣儿——娣儿做秋萍的保镖,等着素鸡上门。准十点,素鸡来了,到老太太房门口,咳嗽了一声。

手中拿着小本子,笔,誊抄用。一进门,往小竹凳上一坐, “开始吧。”

先从大件开始,柜子,桌子,箱子,凳子,只要目力所及,都记清楚。

秋萍恨素鸡的认真劲,说:“你这是助纣为虐。”

素鸡冷笑道:“谁是纣,又虐谁?我拎不清楚。”秋萍说这房子里的一桌一凳,点它干嘛?难道还要分还要卖?真是良心被狗吃了。素鸡说安老师,我明白我了解,家家都有这么一段,我们家老爷子去世的时候,也是一本清账,该分多少分多少,你想独占是不是。秋萍被说中了心事,有些赧颜,但瞬间便理直气壮,她心想我怕什么,我孝顺了一辈子,他们呢。

素鸡见秋萍有些退缩,跟着道:“法律规定,儿女有份,可没说儿媳妇有份。”娣儿维护秋萍,上前说别废话了,点吧。素鸡便开始点瓷盆瓷碗,又说个个值钱,真应该参加鉴宝。

一会,开始点箱子里的衣物,打首的就是那件粉红色改大的旗袍。素鸡因为这旗袍炒了桂香,心中正恨,坚决充公,往小本子上一记。

秋萍忙说不行,“这衣服是老太太给我的。”

“谁证明?”素鸡问。娣儿说我证明。素鸡见娣儿一脸狠劲,知道坚持下去没好果子,笑对秋萍道:“你倒是适合,腰粗。”

秋萍知道素鸡讽刺她,但硬要扭转,道:“这你就不懂了,还是得我们书香门第出来的告诉你腰粗的好处。”

“什么好处,游泳不用套圈?”素鸡笑不嗤嗤。

“腰缠万贯腰缠万贯,你腰不够粗,怎么缠万贯呢。”秋萍解谜,还是落在发财上。素鸡不理睬,继续清点物品。

床底下,清理出个大盒子,打开,里头一台老式点唱机,下面点着黑胶唱盘。这东西秋萍都没见过。素鸡说不愧是民国活过来的。几个人都感兴趣,把机器用抹布轻擦了,摆到一片狼藉中,架好,再随意抽出一张黑胶盘,装上,唱针一落,整个屋里便咿咿呀呀起来。听着听着,秋萍眼眶红了。

原来是程砚秋的《锁麟囊》,又是春秋亭外那一出。

素鸡不解。娣儿小声说,老太太去世前,姨姥姥就为她唱的这一段。

素鸡的心一下软了,放下纸笔,看秋萍慢慢站起。

秋萍跟着唱道:“吉日良辰当欢笑,为什么鲛珠化泪抛?……”西皮二六转流水调,素鸡原本也学过戏,轻喝道,“世上何尝尽富豪。也有饥寒悲怀抱……”秋萍转身与素鸡对望,无限感慨都在戏里,两条声道并做一条,“梅香说话好颠倒,蠢才只会乱解嘲。怜贫济困是人道,哪有个袖手旁观在壁上瞧?……”直唱至最后一句,“小小囊儿何足道,救她饥渴胜琼瑶”,秋萍素鸡才作罢。

音乐停,两人对望,均一笑,可笑中,分明又带着泪。死亡让人平等,死亡也多少能化解一下恩恩怨怨。秋萍想的是,老太太去世那一幕,又想自己多年的苦楚,素鸡想的是,老太太从小对她的好,又想自己的父母去世时,财产分割也是一团乱麻,既然已经经历过一遭,秋萍又可怜见的,再有那唱词也说了,怜贫济困是人道。何苦来搅罗家的乱局。

“什么都别说了,先不点了。”素鸡鸣金收兵。

秋萍深觉意外,忙抹了泪,作送客状。“姐姐,留下喝杯茶。”

素鸡道:“不了,家里还有事,姐姐,我先走了。”说罢出了门。

秋萍有点懵,对娣儿,问:“怎么她也叫我姐姐?”

娣儿笑说:“都怕被叫老了,都不想当姐姐,想当妹妹。”

秋萍笑道:“一脸褶子还叫我姐姐,阿要笑死个人。”

 

预告:安居乐业(101)司机对司机

抢先看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4252512/chapter/33297907/?   

 

从头看:https://read.douban.com/column/42525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