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居乐业(86)亲子鉴定

(2017-04-29 18:08:11) 下一个

小半个下午,乐乐妈和乐乐相对而坐,谁都不愿先开口。乐乐妈眼眶红红的。终于,乐乐打破僵局,她说妈,我的情况你大概也看到了。单刀直入,开门见山。乐乐妈抬头看着女儿,仿佛看着外星人。乐乐觉得她肯定会认为她怎么如此厚颜无耻。是,什么东方根本是不存在的人物,哦不,他存在,但只是跟这个家毫无关系,是一个花钱请来的临时演员。而客厅里的该死的易拉宝才是真相。

老秦本也要留下来,他并不怕什么,在这段关系中,他始终掌握主动。可在乐乐的坚持下,他还是带着日月二女离开了。乐乐认为他必须走,这场谈话只能在母女之间。天知地知而已。乐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那就是撒谎,用东方代替老秦回乡探亲,可她这么撒谎是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父母的面子,为了那个小家庭能在县城继续光耀地过下去。人活一张脸皮,尤其小地方。乐乐还是要做父母的骄傲。

可没想到,还是伤害了她妈妈。

“妈——”乐乐这一声叫得百转千回。乐乐妈眼眶里的泪掉下来。她觉得委屈,就算全世界都对她撒谎,她女儿不应该。跟年纪大的人结婚有什么呢?某科学家不照样娶年轻的女人,更别提什么明星了。乐乐妈的底线没那么高。她是恨女儿没把她当作自己人。

“别叫我。”乐乐妈收了泪。此时此刻,她又变回一个妈了。她在心中迅速分析着乐乐的处境,生了孩子,好在是儿子,可一进门就当后妈也够呛。这个从小跟男孩子一样的女儿,能处理好这些关系吗?

“你也该长点脑子了。”乐乐妈说。乐乐一听她妈这么说有些乐,气氛缓和了些。“我怎么没脑子了,我还不是为了我们这个家。”乐乐的委屈就在这。她从乡村来上海,她必须出人头地,为了整个家族。乐乐妈说那你也要考虑考虑你自己,你们办了结婚吗?现在算不算合法夫妻。

乐乐头皮有些发麻。不愧是她妈,针针见血,乐乐不想撒谎,她只能说,是事实夫妻。乐乐妈道:“事实夫妻也是夫妻,你可得多为自己考虑考虑,不过这样也好,将来不耽误你嫁人。”

乐乐没想到她妈比她想得还远,思想还前卫,将来还嫁人,她没想过,老秦这一团乱麻她还没捋清楚。更何况,以老秦的脾气和实力,她将来再嫁人?除非他不在了。乐乐原本以为她妈见易拉宝受到了极大惊吓,可没承想这个五十几岁的女人立刻便投入现实进程中来。也是,她不为女儿着想,还有谁为女儿着想。乐乐不想正面应答,只说:“反正过得好就行了。”乐乐妈紧追着,痛心疾首,“他多大你多大?你不想想后路能行吗?好多事情都是摆在眼跟前的,你既然走了这一步,已经来不及回头了,钱上面可不能亏待你,这房子是你一个人的名字吗?还有其他房子吗?股票基金,还有公司是不是,股份有你份吗?”

连珠炮。乐乐应接不暇。说实话,她跟老秦在一起这么久,都从未思考过这么多问题,她原本以为妈妈最看重的是做人的名誉,可到头来发现,她更在意现实的考量,虽然这种考量全都是都以她陶乐乐为中心的。可乐乐就是觉得冷冰冰。魔幻的现实。

乐乐一言不发。乐乐妈捉住女儿的手说:“已经走到这一步了,继续向前吧,他什么情况你了解吗?你这么做没有名分的,有点补偿不是应该吗?你不为你自己考虑,要不要为辰考虑?孩子还小,将来你一个人照顾的日子多着呢。乐乐,妈妈谢谢你,你为我们这个家付出了很多,但你一定要先对你自己好,爸妈那边你不用在意,也是老天爷让我撞见了,可我不会跟任何人说,就烂在肚子里,你就是我们的好女儿,就是我们的骄傲。”

一段话,说得乐乐泪眼婆娑。这是好几茬子话,不甘,骄傲,委屈,挣扎,她似乎能体会此次此刻妈妈的心情。野火烧过以后,必须春风吹又生。是的,她不是为自己,她从来到这个世界上,就不只是为自己而活,现在更不可以!

陶乐乐开始正视自己和老秦的关系。不明不白,不清不楚,她知道上海这种地方,繁华万丈,但也藏污纳垢,当然,有污浊才能生长,大地是包容的。她必须占据主动。她必须努力争取,从另一个女人那里把自己的男人争取过来。

她需要一个位置,名正言顺的位置。

有必要这么遮遮掩掩吗?乐乐告诉自己,不应该那么不自信。

打心底里,或者从一开始,乐乐不认同这种男女关系,不过现在一切都该扭转了。

她已经走到了悬崖边上。她要为自己的孩子搭一座桥,开一条路。

乐乐妈照顾了一晚上外孙子,第二天回了老家。

老秦打电话来,没问关键的,只是嘘寒问暖,乐乐知道他是来探口风的,便成全他,告诉他她妈妈已经接受,又自责,说自己没处理好。给老秦留足面子。

老秦说,都不容易,你付出很多,对了,你们老家那个房子是不是得换一换?人那么多,太小了。乐乐明白他想要补偿。恭敬不如从命。乐乐把这消息向她妈传达,乐乐妈自然乐得合不拢嘴,一个劲道谢,还说老秦够意思,够朋友。乐乐这才发现,这些扭曲的恋爱导致的鸿沟,似乎并没有那么难以缝合,哪怕是曾经的“他舅”突然变成了她的爱人,孩子的爸爸,只要用钱搭桥,矛盾似乎也没那么激烈了。

一马平川,面目不再可憎。

秦日、秦月再来拜访时,乐乐已经可以开玩笑说,我妈是担心,我当不了你们的后妈。日月一愣。乐乐补充道:“我说我当什么后妈,我只是她们的朋友。”

秦日、秦月都笑。

又过了几日,半上午,乐乐让桂香抱着乐辰,她开车,一路朝玛丽医院开。那是一家著名的私立医院。乐乐打趣桂香,说你得学会开车啊,业主也多种需求的。

桂香说我笨,一把年纪怕学不好,不过如果是您让我去学,那我就努力学。

到了地方,桂香抱着乐辰在贵宾室休息。

乐乐走进诊室,坐在医生对面。医生四十多岁,戴着眼镜,头有点秃,看上去沉稳可靠。他问乐乐有什么需要。

乐乐道:“我想做个亲子鉴定。”

预告:安居乐业(87)猫屎咖啡

抢先看:https://read.douban.com/column/4252512/chapter/32739781/? 

 

从头看:https://read.douban.com/column/42525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