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居乐业(68)一眨眼就过去了

(2017-04-03 20:07:09) 下一个

荤菜早都买好了,老太太生日宴当天,居里和家芝一早起来去素菜,准备好好包办一桌。

去年送了照片,大获好评,今年居里就想着在吃上下工夫。家芝来上海承了老太太不少情,一直存心还没机会,赶上大寿,自然存心帮女儿好好操办一番。

老人爱吃软烂的,家芝、居里就按软烂的来,荤菜里猪脚用高压锅压得烂烂的,入口即化,狮子头炖绵了,茄鲞蒸到瘫,中间夹的用鸡肉,桂花糯米藕也无比软烂,剩下几个小炒、烧菜,以清淡为主。就在居里的新家摆一桌。

老太太睡早觉。中午吃饭不合适,而且时间有点紧,都是费工夫的菜,一家人商定,晚上过。

半下午,娣儿搀扶着老太太就来了,秋萍不在,说是出去办点事,娣儿猜着十之八九是去找王裁缝拿袍子,不过也不一定,票友一早打电话来,说有事相邀。进宝外头有电工活,东方去公司做事,都是晚上回来。

老太太一进门,世卉就凑过来,扑在她脚底下磕了三个响头,连声叫老祖宗寿比南山。这自然是居里教的。老太太连忙让娣儿把世卉扶起来,又从褂子里掏出一千块钱,塞给世卉。

世卉拿着钱,很亲,居里出来打她手,说不能要,还给老祖宗,老祖宗还指望你以后赚钱孝敬她呢。

老太太笑道:“我还能看到那一天吗?”这话有点伤感了。

家芝和娣儿连忙围上去,家芝说老太太这身子骨,肯定能看到的。居里翻过身去厨房继续忙,娣儿带世卉去小屋子里玩乐高积木,家芝陪老太太坐在沙发上。

“人呐,都说不定,上了八十,还能有什么指望,不过我也看得开,这一辈子,该见的都见了。”老太太悠悠说道。

家芝没料到老太太进门就说这个,调子太低了,连忙换话题道,您老人是有福气的。

只那么一句。

老太太道:“不过是个老糊涂罢了,亲家母,怎么样,来这边住还习惯吗?”家芝说习惯,就是太给小两口添麻烦了。老太太说居里能有你这么个妈,是福气,东方从小也没人教,你来教导教导,反倒好一些。家芝忙道,东方很优秀。老太太却直说道:“我这个孙子,心地是不错,也善,聪明,就是心太软了,居里性子烈,自尊心强,你从中调和调和,多帮帮他们。”

家芝是一贯说客套话、好听话的,谁知老太太一上来就劝说实话、掏心窝子的话,家芝多少也有些不好意思。便也掏心掏肺说:“我这个女儿就是担心我,其实论理,小两口都立了门头成家立业了,我们老的,就不应该瞎搀和了。真是没办法,也是这一点对不住亲家母。”

老太太道:“秋萍你不用担心,她这人就是好强,其实心不坏, 我跟她做了一辈子婆媳了,天天给我洗脚。”说到这儿,家芝忽然想起那天躺着秋萍脚的事,更觉得不对。秋萍能做到的,居里没能做到,还被娣儿搅乱了局。

家芝说:“这个家多亏了安老师。”

老太太道:“遇到事,都退一步就是了,我喜欢你的性子,和软些。”

两个人又说了一会话,家芝忙着去厨房做饭,老太太一个人在客厅看电视,赶着放《西游记》,正是盘丝洞那一场,打得噼里啪啦。一会,老太太坐在沙发上,静静闭眼,居里从厨房出来见了,吓得连声喊了两句,老太太没动,她连忙近前,哦,还有呼吸。

只是睡着了。

这才把心放肚子里,从里屋拽了一条毛巾被,给老太太盖上。

晚饭时间,进宝先到的。钻进厨房跟家芝聊天,一会捏一块藕,一会又捏一块猪蹄子,一个劲儿说好吃。

秋萍进门,怀里夹着改大的旗袍,牛皮纸包着。听见厨房里欢声笑语,辨清是进宝和家芝无疑,本能地不高兴。她知道进宝的毛病,可进宝没错,他是男人,没有不爱腥的,怪就怪家芝,没事来上海捣乱。秋萍在鼻子旁扇着风,进厨房,“呦,这亲家母做得就是香,北方的肉比南方的肉,就是多几层滋味。”进宝听这意思不对,知道秋萍又要找事,板着脸,弓着腰出去了。若在平时,家芝一定是要明里暗里理论几句,可听老太太说了那些个事。她对秋萍也有几分敬意,锅铲子动着,回头笑说:“安老师在外头等等,油烟大,熏到身上难闻。”秋萍见战争没打起来,狐疑,但还是出去了。

东方回来了就摆桌。老太太坐主座。为淡化过寿,生日蛋糕没买。一顿饭解决问题。

好菜一桌。

进宝是一家之主,饭前要说几句,干巴巴的,就动筷子。可这天老太太似乎没有什么食欲,满眼珍馐美馔,家芝居里为求表现夹得勤,老太太也说好,但菜就是下不去。秋萍见了暗暗得意,心想幸亏今年没在吃上下工夫,家芝母女使出浑身解数尚且如此,她能怎样。

居里清了清嗓子,以茶代酒敬老太太,敬完之后,把娣儿工作的事在饭桌上跟东方提了,又问爸妈是什么意思。东方还没说话,秋萍便说同意,夸娣儿好。娣儿有些不好意思,说我是笨了点,但就是听话,姨夫说什么就是什么。东方当场答应,说想想办法。

这事算办妥了。

“妈,你看我给你准备了什么?”秋萍站起来,从座椅后头拿出牛皮纸包着的旗袍,展开,拎着,一件大褂展示在众人面前。老太太呵呵笑着,一言不发。居里大惊,心想这衣服怎么到她手里了,又怪自己大意, 这几天忙竟忘了去王裁缝拿取。这不是挖坑给她跳么。

秋萍款款道:“这衣服居里穿有点小,炸了线了,我们商量了一下,就说还是改一改,给妈穿好。”老太太竟也没说秋萍或者居里的不是,都说好,好。“那妈,我给您换一下。”秋萍自告奋勇,展现到底。

娣儿扶着老太太起身,秋萍也忙上前扶了,三个人到里屋去换衣服,没多久,老太太出来了,旗袍穿着正好,粉色显年轻,衬得老人家很有神采。昨日重现,只是人老了几十岁,胖了一圈。

“一辈子,快啊。”端坐到椅子上,老太太叹,“一眨眼就过去了。”

一众人吃吃喝喝,再一抬头,见老太太闭着眼,不动了。

“妈!”是秋萍先发现的。

“嗳……”老太太轻轻答,又醒了,笑说,“吃点东西就困了。”

进宝说要不就扶着妈回去睡吧。东方连忙去拿衣服。

“不能就睡,刚吃完,”秋萍嗔进宝,又对老太太,“妈,我给您洗洗脚。”

家芝听了,连忙让娣儿那盆,一众人让开了。现成的热水倒上,再加凉水,秋萍撸起袖子,真帮老太太洗起脚来。

居里见了有几分感动。家芝感触更深。东方为他妈骄傲,这事做了半辈子,还在做。

“妈,我帮您也洗洗。”居里蓦地说。

家芝和秋萍都偏了一下头。

“都洗,一起洗。”居里解释,“我给安老师洗,东方给王老师洗。”

东方连忙响应。娣儿又去取盆,烧水。办好了,两个女人坐在沙发上,东方和居里端端正正洗着。

秋萍眼眶红了,一时不知从何说起。家芝叹道:“想不到这辈子还能让这么大的老板给我洗脚。”

东方不好意思,嘿嘿笑。

进宝故意放大声音说:“怎么就没个好儿好女给我洗呢。”

小世卉叫道:“爷爷爷爷,我给您洗。”

进宝一把将世卉搂入怀中,整个客厅都是笑声。

预告:安居乐业(69)一亩薄田

抢先看: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4252512/chapter/32032890/? 

作者的话:这个时代令人心醉的爱情故事只有一种

阅读地址:https://read.douban.com/reader/column/1696110/chapter/3185296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