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伊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情定制【1】

(2016-07-12 20:39:30) 下一个

爱情定制原书名为《我们还有多少好时光》已于2014年出版。现发于文城分享,同时推出有声阅读。

【有声版】

http://www.ximalaya.com/44092162/sound/18340162

 

每一个单身的人都危在旦夕,因为你周围有无数结了婚的人随时准备围剿你,就好像你是一颗绿豆,但他们全是红豆。

1

毕业十年的高中同学聚会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场大灾难。

年初四,晚上八点,阿波罗餐厅,我顶着刚在五道口烫了没多久的飞机头,任凭水汽大得像桑拿房、发胶恨不得融化成奶糖,坐在一个大如澡 盆的火锅旁边,冒着法令纹恶化、鱼尾纹变深的危险,努力地微笑着,天南海北滔滔不绝着,只为小心翼翼地躲避着一个话题:结婚。

但当年我们班数一数二的丑女——香肠嘴朱春花还是没有放过我。她趁着站起来捞涮羊肉的机会,撅着屁股,探着身子,伸着一颗蓬蓬如被雷劈的爆炸头,眯缝着一对篾片眼,微张两条香肠唇,恬不知耻地问道:“家全,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呀?”

我脑袋里那根绷得紧紧的金属线“啪”一声断成两截,幻化成变成两根锋利无比的暗器,对准我的心脏,以光的速度猛插过来。我清楚地听见 哧哧两下,然后是滴血的声音,我脸色苍白,呼吸急促,危在旦夕。

“什么?”我企图装傻过关。

香肠嘴诡异一笑,气沉丹田,猛然来个河东狮吼:“你到底什么时候结婚呀?!”

鸦雀无声,恐怖的鸦雀无声。二十几个同学同时放下筷子,停止吃嚼,一齐把目光刷刷刷调向我。除了站在那,筷子头掇着两片红油羊肉的香 肠嘴,每个人都在用目光发问,对啊,为什么不结婚,为什么,嗯?你说说问什么?

水汽蒸腾着,锅里水咕嘟咕嘟,像火海烧着油锅。那是我的刑场。他们都是刽子手。我感觉我的飞机头都要塌下来了。

一个颇不知趣、非常不可爱的小屁孩用小手隔着桌子指着我,嘴里喷出一个不太标准、但所有人都能听懂的字:婚,婚,婚……

真是发昏!

香肠嘴好似巨灵神,从上往下俯视我,咬着牙,切着齿,满脸都写着三个字,给我招!

“快了。”我耍滑头,但眼神明显闪烁。

香肠嘴冷笑:“女朋友呢?怎么没来,哪里人?到底什么时候,我等着喝你喜酒呢。”

同学们一下又来劲了,“快了”两个字显然不能满足他们那些八卦的小心脏,小城生活太无聊,他们显然需要囤几个丑闻、找一些笑柄,供新的一年就菜吃。

“还是那个。”我轻描淡写,语焉不详,心里却恨不得把香肠嘴片了涮涮吃。可我不能,我要面子,我忍,我顾全大局。

“哪个?”春花诡异一笑,“我听说你还是单身。”

全场目光再次刷地向我刺过来,瞬间,我万箭穿心,被打成筛子。我真想问问她听谁说的,整个一女特务!

香肠嘴坐下来,故作优雅,把涮好的羊肉卷喂她的娃——一个丑笨的孩子。她叹了一口气。全场目光瞬间温柔,空气里弥漫着牛羊肉的味道, 大家都开始同情我,三十了还单身,在他们看来就是最最可怜可悲的一类,简直可以向政府申请单身救济金。

我哑口无言。在这帮所谓“知根知底”的人面前,我无法伪装,单身就是我的罪过,不可饶恕。出生—读书—工作—结婚—新的出生,小城的生活规则就是这样,这也是我为什么不愿在这里待的原因。

“你不会还没忘记史文婧吧?”香肠嘴不怀好意。

史文婧是我的初恋,伤我很深。最经典的一幕是下雨天我在她家门口站了一夜,整个就是一个当代方鸿渐,但还是没能打动她的心。

我头脑发胀,嘴唇哆嗦,觉得自己胸口像是中了一记铁砂掌,刚吃进去的酸汤鱼肚恨不得立刻全都吐出来。

“你就别操心我啦,结婚这个东西,急不得。”我反驳。

“你还不急呐!”春花张开血盆大口,哈哈大笑……

能怎么办?

我的菜迟迟不出现, 出现的人不是我的菜。

我的同学都不再是同学,而成了孩子的妈和爹。

我从来不是容易顾影自怜的人,但不知为什么,当所有人都觉得你很可怜的时候,你自己也会觉得自己很可怜。

每一个单身的人都危在旦夕,因为你周围有无数结了婚的人随时准备围剿你,就好像你是一颗绿豆,但他们全是红豆。

我讨厌这样种感觉。

第二天我便逃离了小城,回到了北京。不为别的,就为那谁也不认识谁的茫茫人海,让人感到安全。

一个白白大大的生日蛋糕摆在茶几上,窝心得就好像一片小白云。

我单身我快乐,我对自己不吝啬。我的猫,黑眼豆豆,晃着宽肥的身子在我身上磨蹭,想要吃的,我挖了一快白白的奶油,送进自己嘴里,又挖一块,点在它的头顶,“还要吃啊,你要减肥。”

黑眼豆豆跟了我七八年了,是我家的老人了,它是史文婧留给我的“遗产”,我总觉得自己有义务照顾好它。

多少年了,陪我欢乐的是黑眼豆豆,陪我悲伤的是黑眼豆豆,陪我睡觉的是黑眼豆豆,甚至陪我洗澡的也是黑眼豆豆。也许我真的有些爱屋及乌、睹动物思人,我一直放不下忘不了那个姓史的,她是那么优秀,永远霸占年级第一的位置,难得的是她还那么美。

我和史文婧的生日只相差一天,她比我小一天,所以每年我生日之前,我都会给她的QQ留一条信息,祝她生日快乐。今年也是如此。但很遗憾,我从来没得到过回复。或许美国人民都不喜欢用QQ。

我点开生日快乐歌,一边自顾自跳舞,一边脱衣服,不羁程度简直可以去演《魔力麦克》。

老林打电话来,说出来出来,有个朋友从南边来了,陪陪。

我说我不奉陪,今天可是我生日。

“光着呢?”老林是我好基友,了解我到骨头里。

“怎么,不许啊,我今可是三张了。”我用一只脚踩住另一只脚的裤脚,右腿用力一抽,脱利索了。

“还是苍井空老师?”老林还是问。

“我念旧。”我恨老林的透彻。

“行,你潇洒,有这精力,还不如捐了呢,造福多少人。”老林怪声怪气。

“我给马姐打电话了啊,你在外头小心点。”我威胁老林,马姐是他老婆,也是他的天敌。

老林够聪明,但还是被马姐逮了个正着。对于婚姻,老林有个经典论断,他说结婚就像头蒙在被子里睡觉,闷不闷,只有自己知道。

结婚后,马姐对老林实行“三光政策”,工资、提成、奖金一扫而光,好多次在外面吃饭,临到买单时老林都犯怂,我直接被抓壮丁了。

不过对于单身,老林也有一个经典论断:单身的男人就是没定性,整天毛片黄网洗头房,出门逛街半色狼,整个一个社会不稳定因素。

我总说老林你就是羡慕嫉妒恨。

我把苍井空老师的影片放大到投影幕布上,拉上窗帘,关上灯,打开床头的机器猫装饰台灯——哆啦A梦自动地旋转,欢快得好像它刚吃了一斤铜锣烧。

我在蛋糕上插好两块蜡烛,一个是3字,一个是0字,但我故意把它们对调,生日我最大,我被允许自欺欺人。

我把双脚放进准备好的电动足疗盆里,水里放了肉桂精油,那股刺鼻的香味直蹿上来,我脑垂体开始放松,盆里的按摩齿轮开始转动,力度适中,速度适中,痒得恰当好处,我立马感到现世安稳、岁月静好,闭上眼睛慢慢享受,顺带许一个生日愿望,乞求上天赐给我半个林徽因。

手机铃声响了。我的生日愿望都还没来得及许完。

脑袋里的那根弦叮铃一下,我睁开眼,难道真的是上天有好生之德,准备在如此重要的日子给我一个大大的surprise?

我赤着脚跑去取来手机,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岔开两脚,啪啦啪啦对拍,好让水分快点蒸发。

“喂——”我拖长声音,准备接受生日的祝福,哪知道电话那头却传来牛姐的一阵咆哮,“给我滚回来加班!”

“三倍工资!今天是本宅的生日。”我不忘讨价还价。

“少啰嗦,过来再说。”牛姐下死命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对单身生活的描述太精准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把单身的舒适惬意潇洒不羁以及心底的那一丝不安和闹心的感觉写得挺到位的。
伊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lin 问好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句话蛮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