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羔羊(公共微信平台)

创作的冲动来源于对过去的尊重和对未来的向往。字里行间无意中表达出你的理念,你对生活,工作,爱情的诠释。

文章均为狮子羔羊原创,版权归狮子羔羊(CN) 及其笔名拥有者所有。为保护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创】特性,有意转载者请联系作者
个人资料
正文

微小说:父子夜话—truth hurts

(2019-01-27 14:24:49) 下一个

微小说:父子夜话—truth hurts

 

十二月二十四号下午,曾教授匆匆从学校实验室赶到机场接从纽约回来过节的儿子。曾教授在本地州立大学做人造血管生物材料研究工作已经多年,现在是终身教授,实验室主任。多年来科研成果斐然。他儿子James子承父业,医学院毕业后很快就通过医生资质认证,现在曼哈顿下城一家医院做住院医师。从机场回家的路上,老曾发现小曾一直闷闷不乐,心想要找个时间与儿子好好聊聊。

 

到了家后,曾太太还没到家。曾教授打了个电话给太太,太太说今天有个项目要赶着交工,会回来晚一些。为了迎接儿子回来,她己经在一家华人酒楼订了座,晚上七点钟直接去酒楼见。

 

曾太太是统计学博士,现在一家著名药厂做药物试验统计工作。

 

想到离去酒楼的时间还早,曾教授从冰箱里拿出两瓶啤酒,两只啤酒杯,递给儿子一套,说:“James,什么事不开心,说来爸爸听听。说完,他就着厨房里的island坐在高凳上。

 

小曾心事重重地接过啤酒,打开了,喝了一口,低下头想了想,抬头看着老曾,问道:爸爸你年轻时候是怎样追女孩子的?你是怎么追上我妈妈的?

 

老曾一听,噗嗤一下笑了起来,问道:你是在追女孩的事情上遇上阻力了?说来听听,看我能不能给你出些主意?

 

小曾犹豫之一下说:也不是什么阻力,我就是摸不清她的心。

 

老曾一听有戏,至少这里还有个存在,他喝了口啤酒,鼓励儿子接着说下去。

 

唉,我们医院就在花街中间,金融公司比比皆是。我是单身,就经常去沿街的一家餐馆吃饭。日子久了就认识了一位华人女孩。她是NYC商学院毕业的博士,现在一家投行作风险评估。小曾慢慢地把故事讲开了。

 

挺好呀,你怎么还不高兴呢?老曾问道。

 

平时交往还行,她也是个非常开朗阳光的女孩。可是她就像天上的一朵云,捉摸不定。

 

每次我提起带她回家见你们的事情,她都嘻笑推脱。不是说等我成了正式医生以后再说,就是说等我成了终身教授再谈。这次又弄出来个新说法,要我拿着一枚三十克拉的钻戒来求婚。你说她这是真的假的?

 

看着儿了困惑的样子,老曾心里有些矛盾,帮他分析吧,就怕truth hurts,不帮他分析吧,又怕他执迷不悟,用情太深以至不能自拔。想了想,他说:“James,我来给你讲个我小时候看电视剧的事情,那时候我才十几岁。说着老曾就讲起了过去的故事……

 

那时候,有个电视剧叫《上海滩》,男主角是周润发演的许文强,女主角是赵雅芝演的富家女冯程程,另一位男主角是由吕良伟演的丁力。

 

许冯原本情投意合,可是由于黑班火拼,许文强生死未卜,音信全无。

 

此后丁力竭力向程程示好,但程程不为之所动。丁力无奈地问道:你怎么才能接受我?程程指着外面教堂顶上的十字架说:你若能把那十字架取下当作你的定情信物,我便接受你。丁力暗然而去。

九一八事变中,日本飞机轰炸上海,诺大的教堂化为废墟。远远地,丁力看到那昔日高高在上的十字架躺在废墟之中。他喜出望外,连忙取了那十字架,擦拭干净,将它送到心上人程程的面前。可惜的是,程程见了后,长长地叹了口气说:我要的是在教堂顶上的十字架,不是在废墟中的十字架。

 

当时我看到这里,回头问我爸爸,你的爷爷:这个程程怎么出尔反尔,不守信用?爷爷说:傻孩子,那只是程程拒绝丁力的一个托辞,可惜丁力执迷不悟,自取其辱。男女关系要的是两情相悦。踮着脚尖去爱会很累的。

 

讲到这里,曾教授看了看陷入迷茫中的儿子,慢慢地说:

 

你住院医师结束成为正式医生之日,就是你离开纽约之时。她现在不接受你的求婚,你离开纽约时她反倒会接受?从正式医生到能在医学院当终身教授,少则八年多则十几年。你指望她在十年异地恋之后才会接受你?

 

听着父亲的话,小曾的眼泪顺着脸颊向下滑落。

 

曾教授看着痛苦的儿子,接着说:你知道三十克拉的钻石是什么概念吗?英女皇王冠上的钻石是三十克拉,我们纽约博物馆里的希望之钻是四十六克拉。你什么时候才能有钱买得起那样的钻石?

当年爷爷说的:男欢女爱重在两情相悦。我看这个花街精英不像是你的菜。

 

听到这里,小曾端起酒杯,一仰脖子,一饮而尽。把啤酒杯重重地放在花岗岩桌面的island上,看着父亲,认真地点了点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豆儿也这么认为,我去告诉小曾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光临点赞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教授的话是对的,小曾医生不是女孩儿最心仪的人。犹如曹操嘴里的鸡肋。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雅赞,愧受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1写得真好!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yycat' 的评论 : 幸运猫说得对,是个好孩纸。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一凡光顾。回一凡,有一句话我忘了写了,他们交往已经两年多了。男孩子就是想把关系定下来,女人孩就是“一闪身就溜走了”的样子。可她又不走开,弄得小曾欲罢不能,欲得不着,很是困惑。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书读的有点儿多了,但是个好孩纸。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也许,还需要些时间?也许,只是还没有达到谈婚论嫁的程度?James若就这么离去,会不会错过了一段好姻缘?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好,照你说的办,买头猪。哪里买,送哪里全交给OA办了。事成之后必有重谢!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笑死我了,狮大哥,别泄气,OA给你出一招,买头300磅的猪,肯定有人要。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A,经你一说,还真有点意思。三十克拉买不起,三克拉还是买得起的。可是我这把岁数了,送三百克拉的都没人要。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mm,你说狮大哥听了你的话,会不会自己攒钱去了,嘿嘿嘿。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A说笑了,这是在圣诞节朋友家晚宴桌上听来的,今天看到你的文,想到truth hurts, 就把这故事拿出来搏大家一笑。OA美眉千万别当真。暖冬说得好: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狮大哥的才气和钻研精神,今天OA终于彻底领教了。不过OA帮着分析一下,你说这曾教授怎么会对三十克拉以上的钻石这么了解啊,都知道哪颗在哪里,会不会人一转身。。。这小说续下去,有点恐怖呢。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说得好,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我去转告曾家父子,别放弃,赶快攒钱买钻石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啊哈,我来捣乱来了。这个30克拉是一种test,人家女精英就是考验考验小伙子有多爱啊。俗话说得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再说了,英女王过时了,我最近看小说Crazy Rich Asian里面提到新加坡富翁还有118克拉的:)。不过我没概念的,自己0.1克拉也没有。某人说了,没见钻石在天天掉价啊。估计再掉个几年,小伙子也买得起了:)我瞎起哄啊,狮子不见怪:)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蓝天,你也觉得曾教授说的有道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赞赞赞! 很有道理!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五月花沙发。五月花周末愉快!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