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羔羊(公共微信平台)

创作的冲动来源于对过去的尊重和对未来的向往。字里行间无意中表达出你的理念,你对生活,工作,爱情的诠释。

文章均为狮子羔羊原创,版权归狮子羔羊(CN) 及其笔名拥有者所有。为保护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创】特性,有意转载者请联系作者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梦之九:许诺之地

(2016-01-19 19:26:22) 下一个

终于离开了佛罗里达。新的一周开始了,忙着报账,更新简历和与销售联系新客户。

周三从.Net 总监那里收到一个会议要求。上周四下午在我就佛罗里达项目中与X的关系事情与他交谈过。当时他显得非常支持和理解,所以我没有多想。但是在周四上午那个销售人员与我联系说调度部门告诉他我己经不available 了。

 

心想本来就准备辞职的,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没有什么了不起的。退一万步讲我在HP的工作还挂着啦。

 

下午开会,奇怪的是那个调查我的投诉的律师也在。总监说:“作为公司职员,你向客户透露了系统的设计问题和程序质量问题。这造成了公司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为此公司决定解除雇用合约。具体安排由律师与你解释。” 开始我还想据理力争,但很快就发现没有意义了,转而讨论离职安排。具体地是这样的:我要在一个文件上签字,主要是放弃追究公司和公司其他雇员的法律责任。如果我签了字我就可以拿到2+1一共三周的工资。我没有犹豫就决定签字了。

 

会议结束后我打了一个电话给E架构师也打了一电话给客户的架构师,最后还与客户的应用开发VP通了电话。这是我所了解到了的我离开后所发生的事情:

 

首先客户要求我能回项目继续工作,但是项目经理坚决反对。然后客户提出程序质量问题要求限期解决。项目经理向上级抱怨说是我把程序质量的问题捅出去的。我问道我怎么捅的。E架构师告诉我可能是我在向他介绍情况时被客户架构师听到了。 问道客户架构师时他顾左右而言他。与VP的电话中我了解到,CAP强烈反对他们直接雇我,CEO不想造成两个公司之间的法律问题,让我一年后再与他联系。

 

我放下这件事继续向前。一个月后找到了另家也是很大的顾问公司的工作。这回是在Kansas City, 名叫做CSC,这次是时工资并且中间还有一个人头贩子。不过收入不错,比CAP 或HP 都高。只是我要自己解决住宿和交通。

 

准备了三个星期我就出发了。具体地我是这样安排的:通过craglist 我找到了一个房东,一间房$350 一个月。房东也是一个专业人士,一个三千多尺的别墅就我和他。他太太在外地读博士。他的主要动机是做善事为学生提供廉价出租房,见到我以后觉得我不是穷学生,有点有违初衷。不过也算了。第一次我驾车去,最后一次驾车回来。中间一个星期回来一次坐飞机。

 

在这三个星期中我又收到一个在密西根安那堡的叫SIM的公司的电话,电话面试后感觉良好又去当地面试了。双方都非常满意。只是最后条件还没谈。

就这样,我在星期天的早上驾车出发,历时十三个小时,在傍晚到了Kansas City. 晚上到了后还去了华人超市看了看,看到很多熟菜我高兴地打电话给太太说我不用愁做饭了,每天吃一个菜就有四十几个莱可选。没问题。

我随身带了一个苹果电脑,两个显示器,键盘等。下班后我就钻研iOS 应用开发,学习苹果的新的编程语言Swift.和做微软技术的学习。我的苹果电脑装了MacOS 和Windows OS 两种操作系统。

第一天见到项目的应用开发总监,那是一个慈祥的老人,应该在技术上不怎么地不过人很好。他与我介绍了项目情况。那是一个用于处理州政府的WIC计划的(女人,婴儿和孩子)系统,当时已经在五个州运行。技术上是WPF加WCF,后台是SQL/SERVER,都是我的专长,我的职务是技术架构师。如果双方都满意他希望我能全家搬到那里去。

他承认不太懂技术,听到下面人说需要找高手帮忙,他就找到了我。可是具体地找到技术经理后,他并不急于安排我工作,让我研究系统问题。别人都很忙,可我也帮不上,只好努力地研究系统。三天后就发现系统的错误处理不好(exception handling )。与经理谈话后确认这是个问题。我就开始写试验程序演示在WCF中怎样用exception 合同。这是我以前就会的,我有WCF和WPF的资质证书的。周五下班前把演示程序写好后就飞回哥伦布了。

周五晚上到家后看到SIM的电邮,聘书到了,职务是.NET 应用开发总监。工资与CAP 平。还要求我在正式上班前就去与客户开会。另外HP方面又要我去罗德岛出差。千头万绪,我用尽心机做了安排。

第一、我下一周仍然去Kansas City, 提出辞职,但希望用两个星期的时间为公司解决TFS 的安装工作并把错误处理的正确方案演示出去,争取帮助他们的工程师在系统中实现。我的宗旨是要让公司得到雇我的好处。当时面试时经理就对我的TFS经验非常有兴趣并表示希望我能帮他们搞起来。

然后去安那堡去与SIM的客户见面,再去罗得岛出差一周。回头就去SIM上班去。HP 那里能挂就挂不能就辞了。

 

这样周一去了Kansas City, 上班后,原来的首席程序员来问我一个架构的问题,我听了他的介绍后首肯了他的建言。可他转眼就说那你今天就做这个吧。我立刻知道此君来者不善,其用心险恶。设想一下你在一座在建的楼房里图纸还没看几页,房子还没看几眼,现在要你把大梁换掉。我若出手的话情况会比这个更糟。鉴于我去心已定,所以并不着急。我耐心地对他说:这样的工作不应该是我做的,我同意了你的方案后,你就可以自己做了。我在这里的时间不会太多了。好好用我对你们会有帮助。让我帮你们把TFS装起来,让我把正确的错误处理方法演示给你看并与你一块实现。

这样我就与开发经理谈TFS的安装去了。可是经理说没有硬件暂时无处安装。

周二,上午开发总监找我去他办公室去谈话。开始就问谁谁找你做什么你说不做?为什么?我一听就知道有人在搞我了。我仔细地解释了我为什么不能做,也问了为什么首席程序员要我做。最后我总结道:你有技术以外的问题,那是我帮不了你的。我不想在这里浪费你的钱了,周末我与太太谈了,我是不会搬家到这里来的。如果需要我可以帮你做成两件事,不然你让我走吧。等你把人的问题解决了我们再联系吧。他同意我的判断,并表示他不懂技术不能有效地管理这个团队。以前没有人他们整天吵着要雇人,现在你来了,他们又这样对待你。谢谢你愿意留下两个星期把事情做完。谈完后我们一同去餐馆吃午餐。

可是下午两点半左右,总监又把我找去告诉我开发经理不愿意我装TFS,主要是他自己不会用,又不想显示出来,以前喊得震天响用以表示自己领先技术潮流,可是真有能人来了,他又向后退了。错误处理他们也没兴趣。我就说那我就回去吧。他一再表示对不起。其实我不觉得有什么不好的。就这样我立即收拾东西走人。下午去了downtown 还一人看了一场电影。

周三一早就从Kansas City出发一路向东十三个小时。因为时差到家已经深夜了。

周四在家安排出差的事宜。

周五驾车去安那堡与客户开会并会见HR的人做文档工作。项目方面我相当胜仼,但对待遇方面有些不满。临走时我把电脑留下没带走。到家后写了一个长长的诚恳的电邮。其宗旨就是待遇不好我不来了。

 

周末收到SIM的VP,  GM, COO, CEO的电话,最后我们终于达成协议,主要的更改有几项:我当作出差所以住宿公司出,但为了方便公司按标准费给,不要发票;驾车算里程费;这两项就两千多一月而且不交税。还有就是有一笔sign on bonus, 另加10%的绩效奖金;再加公司的股票。职务上加了一个头衔,主任架构师。他们一再劝我"You will fit to what we do perfectly. You must come! "

 

这就是我的许诺之地!

 

最后交待一下。Cap 在我离开后,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全部项目人员换马。项目延期一倍以上以赔钱结束。客户的架构师被请下课,他下课后我还应邀帮他在LinkedIn上写了一个很好的推荐信。E架构师其实是个基础设施的架构师对应用开发不太了解。离开那个项目后他继续做基础设施有关的项目。自那以后我们成了好朋友,时至今日我们还是时有联系。

关于这个项目他告诉我两件事。一是Cap 的.Net 总监是背书的。客户非常气愤,原项目经理拿我背黑锅。X的作用不可忽视。第二就是他在项目不顺利的时候与客户VP提到我说:“当时你们如果能留下狮子项目就不会这样了,你们应该帮他打赢那一仗!”VP说“是啊,当时高层顾虑到公司之间的关系没有做,最后关系还是坏了,回头想想还真该做的。狮子是个人才!”

 

写到这里就靠近我目前的工作了。因为正在进行时无法再写了。对目前的工作我充满信心,我己经在现在的公司工作了一年多了。在年终评比时我的上司delivery EVP

这样对我说“You are very expensive, but worth it. You are a good hiring. We are very, very, very satisfied with your performance."

 

在罗得岛的一周的经历也是充满了挑战和挣扎。请看最后一集《罗德岛的一周》

 

文字编辑: Ell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谢谢HBW,在我这十几年的职场生涯中,换工作十多次,大多是因怀才不遇末能被重用而不得不另求它就。有许多时候,一个人的努力是那么地微不足道。许多事情是beyond your control的。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这也许不是一个坏的选择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博主新春愉快,新年进步。节日与朋友沟通获悉其公司人事变动的来龙去脉,不胜感慨。希望个人的职业技能足以好到不因收入而留恋某个公司而盼望遇到有理性教养的同事而度过职业生涯。盼望归盼望,现实并非如此啊!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HBW, 新春快乐,猴年吉祥。羔羊未敢忘却对先生的承诺,罗德岛的一周正在进行中。只是其中的痛让我掩面流泪,无以为继。故暂缓一阵。这就有了一念之间。在这完成后一定继续直到完成。

羔羊顺祝安好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期待你的博文。一来是你对工作的回顾。二来我们可以学习些IT职场有关技术、人事的经验。请继续 。。。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在大家的关心支持鼓励下终于把这个系列写完了。这是十五年的经历。有争扎,有奋斗。有成功有失败。唯一让我欣慰的是我沒有失去自我没有失去做人的原则。没有失去自信,没有失去事业上的斗志。做好份内的的工作,做到极致。为客户着想,为上司効力,为公司着想,同事中与人为善。对下属认真负责,为他们的事业前景着想,努力培养青年人,与他们一同分享成功的喜悦。虽然艰辛,我无怨无悔。

写下来,待以后退休后给孙辈讲故事能以自豪的语气说“当年你爷爷如何,你定如此做...”



初次试笔,心有余而力不足,文字粗糙,有流水账之嫌。在此一并致歉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谢HBW一如继往的支持垂爱。我真的有种诚惶诚恐的感觉。总怕辜负了读者的期望。因为想写得丰满一些隔的时间长一些了,又怕有怠慢之嫌。快快地写过又怕有敷衍之意。在罗德岛的一周也是惊心动魄的一周。照理也是可以单成一篇的。也有您所建议的技术讨论。勿勿完篇有偷懒之嫌。只是看到finishing line, 忍不住地cut corner 了。经您这一提就像做作弊的学生被老师抓到一样。就再加一篇美国梦之十 罗德岛的一周,您意下如何?
HBW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的职业生涯。通过你的故事,体会到看似“人在找工作”,其实“工作也在找人”。“人在找工作”的人更关注收入而忽视了工作团队环境。“工作也在找人”的业主也关心成本但忽视了人的素质。通病就是都关心钱而忽略了人。如果能很早的注意到这点就不至于陷入人事烦恼。你在Kansas City的应对就很明晰,团队不行根本没必要留恋。你在SIM的结果就是他们找到了合适的人。人力贵但能完成任务,最后客户承担但完成了交易,这就是BUSINESS。美国梦之十如果隔的太久,能否写些技术心得?让我们软件技术门外汉们学点知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