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羔羊(公共微信平台)

创作的冲动来源于对过去的尊重和对未来的向往。字里行间无意中表达出你的理念,你对生活,工作,爱情的诠释。

文章均为狮子羔羊原创,版权归狮子羔羊(CN) 及其笔名拥有者所有。为保护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创】特性,有意转载者请联系作者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梦之三:空中飞人

(2015-11-07 07:39:10) 下一个

 

Avanade 是微软和 Accenture  的联营子公司。Accenture  是美国最大的咨询公司,以优化公司工作流程为其主要业务。因为电脑软件在公司工作流程中的应用,一般地大多数工作流程的改变都会引起电脑应用软件的改变。很自然的,Avanade 就成了Accenture 的好帮手。因为微软是其股东之一,很自然地,Avanade 就把微软的技术带进项目中去了。看起来很简单,

可是实际上的情况要复杂的多。首先,Avanade 的两个控股公司都是上市公司,但Avanade 不是的。所以Avanade 的职员没有股票方面的福利。第二,其控股公司和Avanade 都有业务上的重叠,Accenture 有自己的IT咨询部门,微软也有面向客户的咨询服务部门,它叫MCS (Microsoft Consulting Service)。

鉴于这个情况,Avanade 大多不拥有项目的主权,基本上是为这两家大公司提供人力资源。本来做软件咨询就是客户第一的,对于我们来说那就是客户第一,MCS,Accenture 第二,我们第三。我们常自嘲地自称三等公民。

 

作为Avanade 的职员我们也有一些好处:首先我们可以使用到两个母公司的资源,和享受到两个公司的职工福利。如我们可以用微软的职员价买任何微软产品,我们可以作为Accenture 的职员在电话公司那里拿到折扣。

 

作为高端技术顾问,我们需要对几乎所有微软产品有很高的技术水平。有时在产品还没有问世之前就开始学习了。特别是微软的技术资质证书,我们要在新的证书发布的一年内取得证书。十几年来我一共考了近二十个资质证书考试。最近的一次是2013年二月考了C#

专家资质证书。最多的是在两个月内考了三个考试。

 

除了工资,公司每年发两干元给我们用于更新自用的电子设备,如电子像机,智能手机,家用电脑设备,打印机,显示器等。另外还有因为出差,有较高的而且是免税的出差补贴。一般是四十到五十块一天。一个月按二十个工作日算的话,单是出差补贴就有近一千块钱。所以大多数同事都是用着先进的手机和各种各样的设备,经常看到有人用几百元一副的耳机。下班后大多聚在一起在酒吧餐馆吃饭喝酒。

 

用老员工的话讲,我们是拿的爷爷的钱,做的孙子的事。刚才讲的是享受的一方面,下面讲几个不受人尊重的例子。

 

第一个是大家在一起喝酒时一个同事讲的事情:他在客户的办公室工作,被安排到一个座位,他天天都在那儿工作。有一天早晨,他发现他的椅子不见了,找了一会后发现客户的一个职员用了他的椅子。他就上前说“对不起,那是我的椅子”,对方回答道“现在它是我的了,你需要另找椅子了”。直到他的项目结束他一直坐在纸箱子上工作。

 

第二个是我自己的经历。当时Avanade 为Accenture 提供人力,Accenture 再加价收客户的钱,所以对于客户来说我们的价格是很高的。像我这样的中级技术人员,我的价格是$360一个小时。再加上差旅费,一天就要三千多。有一天我在一个技术问题上工作了一天还是没有解决。客户代表对我说“你们应该都是专家级的人员,费用很高。你去一趟厕所就是三十块钱。这个简单的事情你一天都没有搞定。”我连忙说“对不起,这个问题本该搞定的,我今晚回去再看看”就这样我回到酒店,工作了一夜,终于解决了问题。第二天一早我去客户那里,告知那个客户代表说“我花了一夜的时间把那个问题搞定了,我将不会报告我在这个问题上所花的时间,所以你们公司不用为此付费。不过厕所我还是要上的,虽然我的公司收你的公司高额费用,我还是拿工资的打工仔,希望你谅解。”他笑着说“对不起啊,我昨天说话冲动,请不要介意。其实我主要是看到项目进展不顺利,心里急了,有点口不择言,对不起了。”大家言笑一阵。其实他是知道这个行业的规矩的。当年我在USBank 软件部工作时他作为微软的技术顾问与我有过接触,我从未像他对我这样对待过他。

 

做这一行的最重要的是你有技术水平,能解决问题。有了这个基本点后,什么都好谈。如果我第二天还是没法解决问题的话,谈话的气氛就会完全不同了。前面提到过微软的产品发布周期很短,一到两年,最多三年。而一个项目也要一到两年之间。所以基本上每一个项目都是用从未用过的技术和产品。所以总是有不知道的东西。像上面讲的事例就是一个在上一个版本中和新版中的实现不同,我开始时没有意识到这点,误入歧途了。后来搞清楚了这点重新读资料就一步步地向成功的方向前进了。

做这一行的另外一个生活压力是旅行。每周都要飞,每个周末都要订机票,酒店和出租车。总是担心出错了没法上班。赶机场也是另外一个生活压力的来源。有一次我星期天下午午睡过头,耽误了班机,临时补天价票,虽然没有人责怪我,我自己的心里觉得很不好过。

有一次我在客户那里在酒店结了账去机场,飞机是晚上九点左右。当我还了租的车子,到了机场后被告知,航班被取消,所有乘客转第二天早晨的飞机,我对当地的情况并不熟悉,在晚上九点时要找一个酒店,再租一辆车,对我来说还是有一些压力的。特别是我当时又不太清楚公司的章程,感觉着有一些不知所措。

那是赶飞机的情况,坐上了飞机后有时也有情况。最有戏剧性的一次是这样的:飞机从明尼艾普那斯出发飞辛辛那提,飞行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六点钟左右的飞机,应该八点多钟就到达,九点钟我就应该到家了。可是由于辛辛那提大雨,无法降落,飞机在在天上转了三个小时。最后乘务员说:我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我们就要降落了。坏消息是我们不会降落在辛辛那提(I have a good news and a bad news. The good news is we are landing. The bad news is we are not landing at Cincinnati.)。结果是飞机降在田那西州府Nashville的机场.落地之前说会有飞机把我们送回辛欣那提。落地后说有一个巴士把我们送回辛欣那提。后来干脆说你们自己解决了。我们几个经常出差的人一商量,决定合租一辆车,自己驾回辛辛那提。就这样我们一路经过暴雨,冰雹,驾回辛辛那提机场,还了租的车,取了自己的车回家。到家时已经是凌晨三点了。第二天早晨九点还要参加一个电话会议。

 

不过几年的工作让我在技术上的长进很大。当0七年因为身体原因医生劝说我不要出差了的时候,我在克里夫南找的工作就是经理级的工作了。那时我和太太的小女儿已经七个月大,太太开始上班了。正好我停止了飞人生活,可以对太太和女儿多多地照顾一下。

 

在2005 到2006年期间我与前妻一直处于离婚的法律程序中。从2005年四月,我开始为她和二女儿提供经济支持。一个月两千多。为女儿的抚养费是700一个月直到她满十八岁。对前妻经济支持是前四年一千五一个月,后四年一千一个月,加上正式离婚前一年共九年。当时她提出的经济要求的理由是她要去大学学习。可是自从离婚后直到今日,她从未进过一天大学的门。

 

另外我们有一个大女儿当时正在上大学,已经超过十八岁了。在谈到经济安排时,我提议把两人的收入算在一起,除去大女儿上大学的费用,两人平分。前妻坚决反对。她的理由是女儿已经成人,不应该用父母的钱。坚持和我平分收入。我说女儿在上大学,没有钱没有办法上学。我们两个平分钱也行,只要妳能拿出一些钱来支持女儿读书就行,我不在意钱是以谁的名义给的,只要她能有钱读书就好。她说她不能承诺我这一点,但是她要分去我一半的家产和一半的工资。

我和我女朋友对我女儿说:不用担心,妳的学费我们负责,我女朋友还提出用她的资产来支持我女儿的建议。当时由于我有不用交税的差旅补贴,一个月有一千多。因为不用交税,不能在法庭认作工资收入,有了这个钱我才得以支持女儿读完大学。她也很懂事,四年的本科她三年就读完了。

 

为了支持大女儿继续读下去,我们在生活上省得不能再省了。四年时间我们从未买过洗脸肥皂也没买过洗发护发系列。都是用从酒店拿来的肥皂和洗护发剂。太太怀孕了,我们只去Yardsales去买旧童车,童座椅,童床。孩子出生了,我们给她用朋友送的纸尿片试用品。出差在外,同事去高级餐厅吃饭,我只去中餐自助餐厅按重量买了回酒店一个人吃。

 

为此女儿至今对我前妻不能释怀。开始几年前妻经常打电话给女儿,每次通话后,女儿总是要求我换掉她手机号码。有一次母亲节,教会的牧师讲母亲如何爱孩子,会后女儿打电话问我:为什么我的妈妈不爱我。我回答道:凡事都有一个平衡。不是每个爸爸都会像我这样爱孩子的,所以妳在我这里多得一点爱,在她那儿少一点,综合起来,妳所得到的爱也没有少多少。在女儿读书的三年中,前妻所给的钱不足五百。有一次她打电话女儿,电话中口口声声地说“我爱妳。”还问女儿想要什么。可是当女儿告诉她经济困难最需要钱后,她只寄了一张两百块的支票。女儿哭着告诉我支票的事,并说要把支票撕了。我安慰她说:我们现在经济困难有帮助总比没有帮助好。不要把支票撕了,把它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三年的空中飞人的生活提供了当时我最需要的资金,也搞坏了我的身体。最后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我换了工作。不过那已经太迟了。零八年的一次大出血差点送了我的命。幸亏我太太应对即时正确,在不知道需要花多少钱的情况下在申请用直升飞机的文件上签了字。飞机把我直接送到克里夫南的最好的医院抢救。当时我的血压只有39。几乎休克了。请看下集死里逃生克里夫南。

 

文字编辑:Ell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在上一节提到我被诊断为k溃疡性肠炎。后来的大出血就是溃疡造成动脉血管破裂使然。医生的说法是免疫系统紊乱所致。
江南云 回复 悄悄话 狮城的生活肯定会安逸的多。既然已走过来了,回头看一下还是别有风味的。
HBW 回复 悄悄话 做IT的搞得“胃部大出血?”。真是太拼啦!
客户嫌贵,你根本不要说对不起。反而要讲项目里有专家都不能轻易解决的问题,正是费用高的原因。找便宜的人花的时间更多并且最后还是解决不了。您太谦虚了。印度人就不这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